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传统商超将拉开对零售电商的反击战?提供电商化方案的“U箱超市”想做另一种1号店
发布时间: 2014-04-12   浏览次数: 20

传统商超将拉开对零售电商的反击战?提供电商化方案的“U箱超市”想做另一种1号店

天猫、京东、1号店、本来生活……这些以纯线上方式销售快消品、生鲜商品的电商在过去几年中依靠互联网割据一方,并逐渐向下侵蚀,有蚕食传统商超份额之势。在此情况之下,传统商超虽然转身速度不够轻便,却仍意识到了转变的必要,开始想利用自身在线下积累的优势来往线上发展。

但对传统商超来说,他们的优势集中在线下的库存管理、物流调配上,对于网站、App、微信商城的开发和运营则完全没有经验,如果自己成立相关部门来做,则需要每年投入至少300万的成本,还未必能有出彩结果。所以联商网旗下的“U箱超市”团队由此切入,为这些传统商超提供电商化的解决方案,让传统商超不必在试水电商的初期阶段就投入很高的沉没成本,因此也带来更多的试错机会。

具体来说,U箱超市目前会和每个地区排名第一、第二的大型本地连锁超市合作(比如温州地区的合作方是人本超市),为这些有意电商化的超市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包括了网站、App、微信商城开发以及零售商品的PS处理等),还有相关人员的培训。同时他们会和超市做一些灵活的尝试,比如物流方面,尝试比较本地超市自己搭建物流和交给第三方同城物流两种方案,哪种成本更为低廉。

但总体来说,U箱超市自己并不会参与到超市的库存管理和配送服务中,也不参与结算流程,他们为超市接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后,账目也是直接从消费者端进入超市端,不在U箱超市这里做二次转账。

我问U箱超市团队,如果他们不帮助超市解决库存调配和物流配送的技术问题,传统超市是否会因为缺乏电商经验而在商品调配上遇到问题?而U箱超市团队说,其实在这方面完全不需担心,因为库存管理和物流是传统商超的强项,有的本地超市ERP系统甚至直接和供应商结合,当他们库存商品降到一定量时,供应商就会即时补货,所以不必担心出现商品调配不及时和缺货的情况。

对于消费者而言,本地连锁超市进行电商化则有两大好处:一来在生鲜品类的购买上,由于同城之间的配送距离相对较短,所以消费者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拿到更新鲜的食材,而在生鲜电商的网站上购买食材的话,一般拿到的都是冰冻的肉类和海鲜食品。而其他快消商品也可以在当日收货。二来如果本地连锁超市和其他商场形成本地生活服务的联盟,打通会员卡、积分卡的体系,消费者在这些超市的线上渠道进行消费后,获得的积分还可以在线下其他场所使用,也形成了一种优惠利好,同时可以为超市吸引到更多消费者带来增量收益。

目前“U箱超市”的产品有两种形态,一种是他们为本地商超打造的独立网站、app、微信商城,这里“U箱超市”是隐藏在背后的,没有品牌体现。而另一种则是有“U箱超市”自己的网站app和微信商城,把与他们合作商超提供的商品综合到这一个产品里,类似1号店的形态。

个人觉得“U箱超市”虽然提供的是技术解决方案,但其本身的综合产品也有巨大的机会,因为目前他们接入的仅是超市,而当本地用户量大了之后,它有可能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流量入口,接入其他的周边生活服务,例如餐饮、KTV、理发的团购等等。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苑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