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探寻“公平价”(二手车估值)与“车易拍”(二手车拍卖)联姻背后的动机
发布时间: 2014-03-16   浏览次数: 37

 

车易拍是2009年成立的对接车主与二手车商的C2B在线拍卖平台。公平价是去年底新上线的第三方二手车估值平台。两者近日高调举行发布会宣布“联姻”,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一个打着独立第三方旗号的二手车估值平台选择和拍卖平台“联姻”,车主们不禁会怀疑,这是“裁判”和“选手”在合作吗?如此高调,背后真正的合作动机又是什么?

先看看官方宣布的合作内容:双方主要通过产品渗透的形式合作,公平价将获得车易拍的真实交易数据,以提升工具的估值能力;而车易拍的线下车辆检测人员和二手车经销商将逐步开始使用公平价的第三方估值工具,为想卖车的车主提供第三方估值范围参考。另外,车易拍CEO杨雪剑还透露,双方可能还有资本层面的渗透。

也就是说,以后车易拍线下的车辆检测人员除了对车况进行检测,还会告知车主,你这辆车在第三方估值平台公平价的价格范围是多少。第三方平台公然与买方市场合作,这会造成车主对公平价的估值存疑吗?

对此,公平价CEO 万可文认为:“严格来说,车易拍不能算是买方,只能算是买卖平台,平台的属性本身是中立的。真正的买卖双方应该是车主与二手车经销商。”

当然,车易拍集结的一帮二手车商(也就是传统意义的“黄牛”)在线上竞价,让车主还是有些担惊受怕,无论最终竞拍价是多少,车主可能还是会怀疑自己是否吃亏了。这也是本次车易拍选择与公平价合作的较根本原因——为价格背书,提升成交率。

而要说公平价从车易拍拿到的最大好处是什么,那就是“真实”的交易数据。请注意“真实”二字。公平价的创始团队是一群做垂直搜索引擎的海归,有超过8年的经验。去年拿到晨兴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之后基本已完全锁定进驻二手车交易领域。不过可以想见,二手车的价格估值完全靠线上搜索是搞不定的。万可文自己也说,从网上扒出的交易数据是不能直接用的,人工校对的成本很高,不少交易网站抬高交易数据的情况也是常有的。车易拍每年能提供10万的真实交易数据(车易拍官方公布的2012年交易量为2.5万,2014年会达到10万?),并且有数据接口实时导入,这对公平价太重要了。

的确,“独立第三方”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没有真实交易数据做支撑,第三方价格评估只能是空中楼阁。交易平台与数据平台的合作在国外也有先例。Autotrader(美国知名汽车交易平台)在2010年12月就以5.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KBB(凯利蓝皮书,美国知名车辆价值估测网站)。
商业的合作本身无可厚非,任何第三方也必须有第一、二方参与者作为支撑。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也必须更清楚的理解“第三方”的含义。

值得一提的是,公平价与车易拍早期投资者名单都包含共同的一家投资机构——晨兴创投。而晨兴创投同时也是大搜车(C2C二手车交易平台)、273二手车交易网(线下二手车连锁店)的早期投资机构。可以想见,在即将爆发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个二手车交易联盟已提前成型。

[36氪原创文章,作者: 丁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