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谷歌宣布收购导航应用Waze
发布时间: 2013-06-21   浏览次数: 13

  

转播到腾讯微博
谷歌宣布收购导航应用Waze

 

腾讯科技讯(瑞雪)北京时间6月12日消息,谷歌(微博)周二证实,该公司已经收购了以色列地图和导航服务创业公司Waze,希望利用Waze的实时交通信息更新功能来增强其谷歌地图服务。

此前有报道称,谷歌将以10亿美元以上的价格收购Waze,并预计最早会在本周正式对外宣布这项交易。但在周二,谷歌并未披露这项交易的价格。从美元价值来看,预计这项并购交易是谷歌公司历史上规模第四大的交易。

Waze是一个免费应用,可在苹果的设备以及基于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设备上运行,目前其用户已遍及全球约190个国家。Waze利用移动设备的GPS信息来获取有关路面交通流量的信息,从而向汽车驾驶员提供更好的行车路线。Waze还拥有一个由7万多名会员组成的社区,这些会员帮助Waze编辑地图和添加一些细节信息,如特定加油站的汽油价格,或是驾驶员在何处应留心超速监视区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等。

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在此前透露,Facebook和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也曾表示有意收购Waze这家成立至今已有五年的公司,这凸显了地图服务对移动设备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强的事实。

谷歌在周二发表的官方博文中证实了这项交易,称其计划利用Waze的交通信息更新功能来增强谷歌地图服务,同时利用谷歌的搜索功能来改进Waze。谷歌表示,就目前而言,Waze的产品开发团队仍将留在以色列并独立运营。此前有报道称,Facebook希望将Waze的团队转到硅谷,而且在这一点上不肯做出让步,并最终因此终止了收购谈判。

Waze首席执行官诺姆·巴丁(Noam Bardin)表示,他之所以决定出售这家公司,是因为交易完成后Waze将可继续独立运营,而且还可以让Waze不必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

消息公布后,谷歌股价下跌0.8%,至883.26美元。今年截至目前为止,谷歌的股价上涨了25%。

以下是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发表的声明全文:

我们都曾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陷入车流中动弹不得,因为自己选择了错误的行车路线而感到懊恼。但不妨想象一下,如果你能从好友和你前方的旅人那里看到实时的交通信息更新,比如说:“前方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左边车道被彻底堵住了!”而且还能让你知道其他人正在选择哪些更加通畅迅捷的路线。

为了帮助你们用自己的智慧克服交通拥堵现象,今天我们在此激动地宣布,我们已经完成了收购Waze的交易。着迷于更新交通流量信息的Waze驾驶员社区正在迅速增长,他们将携手帮你找到每一天从家到公司的最佳行车路线。

就目前而言,Waze产品团队仍将留在以色列并独立运营。我们将利用Waze提供的一些交通信息更新功能来增强谷歌地图服务,并利用谷歌的搜索功能来增强Waze的服务,这一前景令我们感到激动。

我们还将与生气勃勃的Waze社区展开密切合作,以确保他们拥有成长和繁荣发展所必需的东西,因为正是他们组成了这个应用的DNA。

Waze社区及其专注的团队已经创造出了极好的实时路面修正和更新信息来源,我们欢迎他们加入谷歌,并盼望着能与他们展开合作,从而制作出全面的、精确的和有用的全球地图。

谷歌地图与谷歌地球产品副总裁布赖恩·麦克伦顿(Brian McClendon)

以下则是巴丁发表的博文全文:

Waze员工们: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宣布,我们已经接受了谷歌的要约,将会加入这家公司。我想要在此分享一些信息,来说明这项交易对Waze意味着什么。

拉里·佩奇(Larry Page)、布赖恩·麦克伦顿和谷歌地图团队一直都在密切追踪我们的发展历程,并对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激动。他们跟我们有着构建一种全球化地图服务的共同梦想,想要通过本地社区进行实时的信息更新,并希望帮助我们加快这一进程。我们对能与谷歌地图团队展开合作的前景感到激动,这将有助于增强我们的搜索能力,我们将跟他们一起构建世界上最好的地图。

对于Waze来说,这项交易不会带来什么实际的变化。我们仍将保留自己的社区、品牌、服务和组织结构,社区层级、职责和流程都将保持不变,Waze员工将继续与你们展开合作。我们将继续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使其变得更具社交性、功能更加强大、能为汽车驾驶员们提供日常帮助。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员工、经理、创始人和我都将全心致力于实现我们的梦想。

至于为何不保持完全独立的问题,我们曾就一个问题扪心自问:“如果Waze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那么是否还会是一个让人们愿意参与的有趣项目,是否还会是一个让人们愿意在此工作的有趣地方?”如果选择IPO上市的道路,那么经常都意味着我们必须把注意力转向银行家和律师,并设法取悦华尔街;而我们的决定是,我们宁愿把时间花在与Waze社区的合作上。谷歌承诺帮助我们实现大家的共同目标,并将向我们提供独立性以及取得成功所必需的资源。我们对多种选择作出了评估,最终认为谷歌是Waze公司本身以及我们的地图编辑、地区经理以及全球近5000万名Waze用户的最佳合作伙伴。

跟谷歌联手以后,我们能更快地完成帮助人们用自己的智慧克服交通拥堵现象的任务。我们将继续在真正意义上影响全球范围内的汽车驾驶员,帮助他们节省时间和金钱,同时让每个人的日常通勤都变得更加有效和有趣。

因此,现在我们是时候该回去跟新的同事一起工作了,我们要利用新的资源来增强自己的项目。感谢你们的参与,让Waze变成了今天的样子;我们盼望着能继续与你们一同将Waze发展壮大。

让我们在路上再见吧。

诺姆

更多相关:http://www.leiphone.com/tag/w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