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精品课程
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8-02   浏览次数: 1338

   

  主讲: 赵卫东 副教授

   软件学院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联系wdzhao@fudan.edu.cn

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最近几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对企业的运营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国内企业管理和信息技术相对美、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落后很多。目前中国已加入WTO,世界经济的一体化使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工作迫在眉睫,任务更加艰巨。其中既懂信息技术,又懂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才非常缺乏。
目前,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发达相比还有一定的滞后,学术界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差距。在这种背景下,我国高校和国外著名大学在电子商务课程教材的内容体系、教学思想与教学方法上还存在着很大差距。此外,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教学管理系统,提供大量的案例、在线讨论和在线辅导功能,国内这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教学手段的信息化与现代化成为提高电子商务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我们从2003年下半年就开始给全校的公选课程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的理学硕士生、工程硕士生开设电子商务的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系统地掌握电子商务模式理论、电子商务安全、搜索引擎、电子推荐技术、客户智能、电子商务智能以及网上创新等知识和技能。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863/CIMS主题资助项目“中国制造企业电子商务模式及其实施方法与技术研究”和“电子商务环境下跨组织流程重组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的研究”的成果,逐步总结、这些成果以及课程讲稿的内容,编写讲义,从2004年春季起为全校非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电子商务的课程,并根据不同背景的学生需求,不断地调整教学大纲,在2006年8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电子商务模式》教材。至今在全校范围内先后开设了10多次公共选修课,使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有限的教学课时下了解电子商务技术的应用概况。
  对非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而言,电子商务是一门公共选修课,自从2004年开课以来,一直比较受学生欢迎。电子商务作为全校公选课程每年开设2次。本课程属于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等交叉学科,课程内容容量大,实践性比较强,而且属于快速发展的学科,无论是电子商务模式、技术还是实际应用,变化都比较快,因此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每学期都有所调整。2006年本课程获得软件学院电子商务课程建设项目,成为学院重点建设课程之一。2009年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2011年总结了教学成果,出版了《电子商务模式(第二版)》教材以及配套的《商务智能(第三版)》和《客户智能》参考书或实验教材。这些教材都获得了IBM公司书籍出版基金的资助。
   针对公选课学生的基础,电子商务课程的内容以电子商务模式为主线,综合了多个领域的内容,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模式理论、电子商务安全、搜索引擎优化、电子推荐技术、网络客户相关数据分析(客户智能)、电子商务智能等。每个部分都可以独立成为一个教学单元,这些内容涉及到计算机、管理学等多个领域。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比较全面地讨论了电子商务的若干重要问题,对如何理性看待电子商务的本质和最新发展,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问题的分析能力,开展电子商务实践,尤其是通过电子商务创业是非常有价值的。自2003年本课程借鉴国外电子商务课程的经验,在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自2004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围绕着如何不断地吸纳最新的学科知识,加强对学生分析能力的综合培养对课程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
   1.在教学案例的编写上,我们结合中国的实践背景,针对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特殊性,原则上以国内案例为主、中外对比、突出特色和不足,其中国内的案例基本是我们结合课题研究调研的成果。案例也比较丰富,易于理解。
   2.在教学方法上,强调课堂互动与启发式教学,从案例分析着手,通过讨论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方法与途径,强调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及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在教学风格上,提倡学生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根据学科发展,提出一些与实际结合比较紧密的热点问题供学生综合分析,抛弃了死记硬背的被动学习方式,鼓励学生提出有一定见解的问题。对表现好的同学,在成绩方面适当加分。
   通过上述改革,本课程已初步实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建立了完善的教学内容体系。本课程作为商务智能群的建设内容组成部分获得了2013年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

  在课程目标定位上,结合学校通识教育,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处理好通与专、深度和广度的关系,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专业学习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做到通、专兼顾,处理好教学内容多学科综合性与突出各个学科重点的关系。本课程为利用有限的学时,以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电子商务模式为主题,内容覆盖电子商务模式理论、电子商务安全、搜索引擎优化、电子推荐技术、网络客户相关数据分析(客户智能)、电子商务智能以及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和设计等方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比较全面地了解电子商务的若干重要技术应用,对如何理性看待电子商务的本质和最新发展,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实际问题的分析能力,开展电子商务实践,尤其是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和运营管理是非常有价值的。


近三年来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1)为了更好地提高课程的实用性和前沿性,同时保持一定的理论深度,课程逐步采用教学团队方式进行建设,在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和实验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改革,突破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面向企业需求,兼顾学生就业展开教学。
           (2)教学内容紧扣电子商务技术的最新发展和企业应用实践。电子商务技术和实践发展很快,从概念启蒙到被众多企业接受实施,这个过程的时间比较短。在讨论课程基本原理的同时,也会对目前电子商务的最新发展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介绍。一方面向学生推荐国外最新的相关教材,系统引入较新的前沿内容;另一方面,结合实验室研发的成果以及积极参加业界合作公司培训的资料,每学期都会对课程课件进行一定程度的更新。
           (3)重视课程实验,引入合作企业SAP、IBM等赞助的电子商务分析软件,编写相应的实验教材,结合实际发展的热点,改善学生动手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重视教材的建设。课程已得到了学院的教学课程建设项目支持,并紧紧依托软件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的相关在研项目以及以教育部-IBM精品课程建设的支持为契机。并在吸收合作企业最新的解决方案和案例以及国外相关教材的基础上,不断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已经出版《电子商务模式(第二版)》、《商务智能(第三版)》、《客户智能》等教材或参考教材。
           (5)不定期地邀请IBM、SAP、百度等公司的专家到课堂讲座,使学生能了解电子商务领域最新的研发成果和应用进展,增强对课程的学习兴趣。
           (6)推荐学生到IBM和SAP的相关部门去参观,深化课堂的教学,产学结合,方便学生就业。
           (7)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综合了课题负责人以及教学团队的信息管理和软件工程的综合背景,使得课程的内容避免了传统管理学院偏重业务模式或者计算机专业教学偏重技术的不足。
           (8)内容上以技术为主,区别于管理学院开设的电子商务课程。同时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尽量用课题组完成的项目改编成一手案例和实验,方便学生理解,又有一定的技术深度。
           (9)尝试了以微课程为基础的翻转课程教学,拍摄了所有主要教学要点的微课程30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