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纪念DWDM之父:厉鼎毅先生
发布时间: 2013-01-03   浏览次数: 162

 

 

纪念厉鼎毅先生

12/31/2012, 在2013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不幸听到厉鼎毅先生四天前去世的消息。对于光通信人来说,尤其是从事光通信产业的华人朋友来说,厉鼎毅这个名字实在代表了太多太多。
厉鼎毅先生,1931年7月7日生于江苏南京,12岁时前往加拿大和担任中华民国外交官的父亲团聚,几年后又赴美学习。1957年在西北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贝尔实验室,直到1998年退休。在41年的生涯中,他对天线,微波,激光,光通信等都做出重大贡献。
厉鼎毅先生是公认的DWDM之父。除了这一领域的贡献,厉先生对于科学的贡献还包括他1961年同Dr. A. Gardner Fox合作对激光谐振腔模型的解释,相信所有学习激光原理的人都会记得这一理论。
厉鼎毅先生是光通信行业公认的领袖,1995年他被选为美国光学学会OSA的主席。他经常在各种光纤通信的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演讲。2010年的OFCNFOEC,厉先生大会发言介绍高锟先生的成就, 代表光通信全行业向高先生致敬。
去年是厉先生八十大寿,世界各地许多机构举办各种活动向厉先生祝贺。他也不辞辛劳奔波在世界各地,让许多光通信后辈得以瞻仰他的风采。厉先生去世前一直身体健康,就在去世前一天还在滑雪,这是他最喜爱的运动。
对于光通信人来说,厉鼎毅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但这并不代表厉先生高不可攀。在笔者十多年的光通信生涯中曾经和厉先生多次接触。他给笔者的印象从来是学识渊博的长者,谆谆教诲的老师,提携后辈的前辈,是永远可以请教,可以交流的师长。2005年的OFC上,厉鼎毅先生来到光纤在线的展台,亲切同我们合影,夸奖我们的工作。2010年的OFC上,我们亲眼见证厉先生毫无学界领袖之傲,同Azana公司的华裔年轻工程师仔细交流。厉鼎毅先生在光通信后进学子,尤其是华人光通信圈中深孚众望,不仅是他自身巨大的学术成就,也是因为他谦虚,敏锐,开放,愿意帮助并提携后辈的学者风度。这是全行业所公认,也是他深受爱戴的根本原因。
我们经常说,光通信产业是属于华人的产业。没有厉鼎毅先生的贡献和领导,这样的说法或许是要打个问号的。如今厉鼎毅先生离我们远去,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位师长和领袖,没有什么词语可以表达我们的失落和震撼。
厉鼎毅的开发哲学是做器件的人必须懂得系统设备,了解系统的开发成本。这一指导思想在他对DWDM系统中光放大器的开发体现得非常明显。厉鼎毅先生的这一哲学应该被所有光器件开发商所牢记。这也是我们对厉先生最好的怀念。

本篇文章来源于光纤在线网(www.c-fol.net),原文链接:http://www.c-fol.net/news/content/7/201301/20130101052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