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ECOC 2012期间的新技术进展:器件篇
发布时间: 2012-10-22   浏览次数: 120

 

ECOC 2012期间的新技术进展:器件篇

Finisar公司在ECOC上展示新的WaveShaper 2000S 偏振处理器和WaveShaper 4000S 傅里叶处理器。这些产品可以帮助光通信系统的研究者实现更全面的测试,更短的开发时间。此外Finisar还将在会上展示100GE CFP2模块。
Finisar的WaveShaper 2000S 偏振处理器可以让用户通过控制信号幅度和相位模拟频谱变化状态下的偏振相关损耗和群延迟,其高频谱精度还支持实现对偏振相关频率漂移PDFS的模拟,可以用于开发级联的WSS等应用的窄带滤波器件。傅里叶处理器可以将一路光信道分成多个输出,并独立处理每路输出。例如,一个带有任意通道间距的多通道的分立傅里叶变换DFT解调制器可以通过软件编程基于WaveShaper实现。
Finisar新的10公里100GE CFP2模块基于CFP2 MSA,相比第一代的CFP模块,其尺寸大幅度缩小,可以用于100GBASE-LR4以及OTU4应用。该产品的功耗小于8瓦,内置4X28Gbps DFB激光器,可以同现有的10公里100GE CFP模块互通使用。
Finisar在ECOC上推出的另一款新产品是业界首创的支持Finisar专利的Flexgrid技术的小封装2X1XN 双槽 ROADM线路卡。该产品内置了高端口数的Flexgrid WSS和高速并行扫描的Flexgrid OCM光通道监视器,可以用于核心网或者城域网系统。相比其他的解决方案,Finisar的这款新产品进一步改善系统性能,同时降低了系统功耗,同时提高了安装密度。

Oclaro在ECOC上推出一款8端口的OCM产品。相比一般的4端口产品,这种OCM可以给ROADM板卡带来更大的灵活性。虽然Oclaro并没有像Finisar那样直接宣布ROADM线路卡产品,但是考虑到开发ROADM线路卡这样的子系统产品已经成为JDSU等公司提高器件产品利润率的重要手段,Oclaro肯定也会走到同样的道路。实际上,Finisar最近对Red-C的收购就是希望仿效JDSU,将EDFA技术也集成到ROADM卡上。

Oclaro还宣布其100Gbps 线路端DP-QPSK相干光模块OTM-100已经开始批量发售。尺寸为5X7英寸的OTM-100基于Opnext的技术,采用了第二代的相干DSP技术,相比原来Oclaro自己开发的同类技术更有优势。Oclaro表示他们已经售出百余只OTM-100模块。
本次ECOC上,Oclaro展示了系列100Gbps模块,包括第二代的更低功耗的CFP模块和第一代的CFP2模块。新的CFP模块功耗从原来的24瓦降低到16瓦。新的CFP2模块的尺寸只有原来CFP模块的一半,采用4X25Gbps电接口,不再内置gearbox芯片。Oclaro预计这些新的模块产品将在明年年初开始发售。
本次ECOC上,Oclaro和法国光器件厂商3SPGroup签署了针对10针蝶形封装980nm泵浦激光器封装的MSA。这一封装尺寸相比原来的14针封装尺寸缩小了30%以上,对于EDFA的设计将更加方便。

JDSU在本次ECOC上的展出重点也放在100Gbps产品上。首先是新推出的ONT-100G测试产品可以同时针对CFP2和CFP4的测试。在模块领域,除了40G QSFP+产品,也有100G CFP2产品等。在器件领域,JDSU继续展出基于可调SFP+模块,最新的1x20 WSS等的灵巧网络产品,JDSU还宣称其泵浦激光器已经发售超过15万只。
JDSU还展出了最新的SmartClass手持式测试终端,可以实现光路的自动检测,光功率测量等。

新飞通NeoPhotonics 9月17日宣布推出GPON应用的SFP多端口模式耦合接收器MCR OLT模块。这种模块可以帮助FTTH运营商优化其PON网络的带宽利用。MCR技术提高了OLT可以支持的分光比。新飞通本次推出的4端口MCR GPON模块可以支持到最高1:128的分光比,同时可以维持原先的链路预算。这一性能有助于帮助运营商降低成本。这种模块带有一个四输出的连接器,每路输出都兼容传统的GPON OLT SFP标准。在本次ECOC上,新飞通还将和英国电信联合发表一篇基于这一模块技术的文章。
。本篇文章来源于光纤在线网(
www.c-fol.net),原文链接:http://www.c-fol.net/news/content/7/201209/20120923113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