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金亚秋院士报告(2012年10月23日)
发布时间: 2012-10-22   浏览次数: 54

 

信息学院第十二届信息节开幕式暨发展中国家院士、中科院院士金亚秋教授讲座将2012.10.23(星期二) 19:00@逸夫科技楼二楼报告厅举办!



金教授

将分享学术之光,传承科技梦想,指点你我人生

他是发展中国家在遥感领域的第一位IEEE Fellow,摘下了国际电子工程领域的最高荣誉,IEEE GRSS三十周年汇刊上作为IEEE GRSS全世界关键人物登载了他的照片。

他是我国星载遥感领域基础研究的开拓者,他的研究随着神州四号、嫦娥一号的微波遥感器进入浩瀚太空。他参与“嫦娥一号”探月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领航我国“微波探月”,

他在全极化高分辨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成像方面的专著被IEEE GRSS评论为近10年里该领域

重要的5部专著之一,在国际上影响深远。

2011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9月19日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他早年远赴重洋刻苦求学,获取MIT博士学位最终毅然回国,

那时,他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回来,我不想讲大道理,就是觉得应该回来。”

 

他在简陋的科研环境与外界的质疑中奋力于星载遥感领域,他认为,做科研一定要有劲头,要有拼命的精神,做得满脸通红,这时候才会有领悟。真正的一流大学,实验室和图书馆是永远亮着的。

 

他凡事亲力亲为,将科学认作自己一生的挚爱,现在他还会常常怀念在MIT读书的日子,他和学生说,MIT的学生中心全天24小时都开着,我们在那里看书、学习,有时买杯咖啡或是一个饼,一直工作到半夜,晚上回宿舍时,踩着积雪,月光照着,那段日子真的很神圣。

 

他在熠熠科学荣光中坚守“淡泊敬诚”,他说:“科学研究是艰难与孤独的跋涉,常人不能走;我走了,因为我热爱科学。”

 

他将“为中国崛起,立德立言立功”作为座右铭,一辈子践行一个承诺。

 

在复旦的课堂里,他和学生讲嫦娥二号放射的问题时,一个学生问道:“您给我排排,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上排第几?”他说:“你这个问题很好,我等了好多年了。”他在等待的是现代青年工作者和学生们对国家的责任。

 

他将薪火传承,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获得IEEE主席亲自颁发的IEEE GRS教育奖。

 

他说:“作为一名科学家,科学是我一生的挚爱,我要带领更多的中国年轻人进入国际科技研究最前沿。”

 

 

 

现在,金亚秋院士与你相约信息学院第十二节信息节开幕式现场

 

2012.10.23(星期二)19:00  @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

 

 

且听他如何看待自己的研究经历及对科学事业的追求,且听他如何评价他的人生,你我又会从中有怎样的领悟。

 

或许你认为“科研”听上去遥不可及,但其中所面临的尝试与挫折,探索与抉择不正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一般?

 

或许你对学术怀有热情却也充满迷茫,为何不从金亚秋教授的科研之路中寻找共鸣?

 

或许你认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仍是一张白纸,为何不从金亚秋教授的人生经历中找寻启发?

 

 

 

10月23日晚19:00@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