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课程学习体会与建议
发布时间: 2009-03-22   浏览次数: 6033

 

 

课程学习体会与建议

学号:xxxx129 

 

        作为我们复旦大学光科学与工程系本科专业中最后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光子学器件与工艺》可以说是对我们之前所学的全部知识内容进行了总结,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门课程,我们从单纯的理论上的学习一步步地过渡到了产业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毕竟,我们即将毕业,也行有的同学会选择继续深造,很多的同学需要面向社会,步入工作岗位,而这门课程的开设,正是为这样的一种转变而开设的。并且,张老师丰富的授课内容以及生动的授课方式,更进一步实现了这种过渡。可以说,这门课程就是学校中的虚拟工作实践。

 

一、 课堂演讲讨论及参观学习总结
 
1.   演讲报告学习体会
 
       记得有一节课程张老师安排一位去参加某光学展览的同学上台,让他讲述自己参观的经历及收获。虽然我没有亲自去看过那个展览,但是听到同学细致的讲解以及自己的亲身体会,我也学到了很多。并且在整个过程中充满兴趣,很多同学还就展览中出现的某项新技术新发明不断追问,非常受教育。更难得的是张老师在同学讲完后为我们解答了很多我们不明白的原理以及新出现的概念,把同学们带的更远。这种资源共享的学习模式我很喜欢,虽然其中有很多问题我自己不明白,但是却不会觉得枯燥,而且有意识的去思考和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授课效果非常明显。
 
2.  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在那节参观学习的课程中,我第一次听在生产一线的工程师为我们讲解各种我已知和未知的各种技术和原理。现实的讲,他们的讲课水平以及理论深度虽然比不上在校的老师教授,可是,他们一切的出发点都是效益,这点在我看来非常重要。学校学习只是更偏重研究性和前沿性,但是如果不能产生经济效益,就不能够投入生产。另外,我也看到,别看原理和实际操作相隔不远,但是要使两者连通起来,需要非常巧妙的一个桥梁,这也是在学校学习中很少了解的。可惜的是没能进厂参观,但是整个过程还是非常受教育的。
 
二、对本课程的一点建议和希望
 
1.  进一步活跃课堂气氛,增加互动性教学
 
       步入大四,同学们其实情绪波动较大,心里想的事情多了,感觉责任和压力都来了。 这个时候不适宜使用大一大二的教育模式。个人认为张老师可以更多的发问,给同学们更多的讨论时间,增加课堂教育的互动性,对学生的主观思考能力以及交往能力也是锻炼。
 
2.   增加更多的参观学习机会
 

       参观学习虽然只有一次,但是给同学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给我们一个能够了解社会,了解企业,了解工作环境的机会。这样的锻炼机会非常难得,我也常听到同学们对这样的参观非常有兴趣,非常愿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