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工艺车间参观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 2009-03-19   浏览次数: 751

 

 

工艺车间参观学习

学号:xxxx440

在经理的带领下我和另外5个同学有幸参观了车间,亲眼见到了整个生产流程,PLC Splitter、VOA以及AWG,由于报告时经理讲解已非常详细,我们对整个流程算比较清楚了,也见到了实实在在的产品。然而,让我最震撼的不是生产流程,而是我原本以为,这些产品都是在流水线上用机器制造出来的,事实上,所有的都是由好几百女工们一个一个亲手做成,穿光纤,封装,检查,整个制造过程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叹服她们的心灵手巧时,有一些同情,同情她们在如此环境中,可以做着重复劳动,工作一整天,而每月的收入很低很低。我想着,以后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工作都可以由精密的机器完成,工人们就可以从繁重单调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但一旦如此,她们又将去哪里工作呢?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应该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改变了吧,唯有知识和技术在手,才能适应各式的环境和变动。

 

另外,不得不说,虽然博创的产品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还有很多不足。这不足我已提到过,是我们中国整个高科技产业的不足。我们更多的处于生产加工阶段,关键技术仍掌握在他人手中。例如,PLC生产中,博创侧重于后道工序,前道工序中的芯片仍来自于国外,我们自己还没有制造出高质量的芯片,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同时,博创的产品更多是在国外销售,其实中国的市场应该更大,但是还没有蓬勃发展起来。可喜的是,已经有一些试点机会了。我坚信,以后博创的最大客户应来自中国。

从车间出来,已是正午十二点,清晨的阴冷已被明媚的阳光取代,暖意融融。坐在回复旦的车上,看着阳光沐浴下的上海,一层层楼房、工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中国最近几年正处于飞速发展中,存在着问题,更多的是机遇和挑战。有一些庆幸,庆幸自己能有机会在学校读书,能去各个地方交流,见识不同的世界,还能选择以后的道路。相比之下,大学的生活是多么无忧无虑和轻松惬意啊!更庆幸的是我身处在中国腾飞的时代里,若有机会在国外大学继续深造的话,我得好好珍惜这段求学光阴,多学一点知识和技能,像博创的总裁一样,回国后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会科学科技事业做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