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记博创科技公司参观
发布时间: 2009-03-19   浏览次数: 94

 

 

 

记博创科技有限公司参观

学号:xxxx431  

 

 

 
背景
博创科技是由一批美国通信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员回国创办的中外合资企业,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公司致力于平面波导集成光学(PLC)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在光波导器件的光学设计、测试和封装方面实力雄厚,并拥有世界领先的高效率的生产工艺。公司目前着重于为快速成长中的全球范围内的光纤到户(FTTH)市场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终端产品,包括平面波导分路器(Splitter)、波长不敏感耦合器(WINC)以及至关重要的封装材料光纤阵列(Fiber Array)等。这些产品都通过严格的Telcordia1209 和1221 标准测试,其中PLC Splitter工艺技术先进,为全球领先生产供应商,该产品具有对波长不敏感、分光均匀性好、耐高低温、体积小等优点,产品大量出口到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多个城市光纤到户(FTTH)试点网络中也都被指定为首选产品。在批量生产这些元器件的基础上,公司目前正在PLC技术平台上开发集成度更高、波导设计更复杂、功能更全面、应用更广泛的光通信器件和子系统,如AWG、ROADM等,力争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上集成光电器件的领跑者。
 
上周四上午,我们去参观了博创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上海漕河泾的分公司。
 
    首先,听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了MICRO TCA光学系统。与传统的PC等系统相比,它具有传输速度高、占地小、能耗小、污染低、接口丰富等优点,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但是有关该系统平台的具体原理和技术对于我来说过于高深,能听懂的部分实在有限,在此无法得出什么有意义的结论,请老师见谅。
 
不过我有幸在讲解结束后进入了公司车间参观,下面重点说下车间内了解的一些知识和情况。
 
所见
车间内部的清洁有严格要求,我们都需要穿着特殊的防尘服,并经过强风室的除尘才得以进入。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分别参观了光纤1转8、1转32分路器以及波分复用器的生产线。尤其是在分路器生产线上,我见识到了空手穿光纤保护壳的神技——类玻璃材质的光纤可是非常容易折断的。技术人员还给我们找了些待加工完成的器件来观察内部构造。我看到1转32分路器的核心是一个非常小的透明光波导,两侧根据光纤的入射要求加工成了8度倾角。该核心由国外进口,保证了它的低损耗和高质量。两侧的出入射光纤需要小心的粘合,之后在其外加装一层金属保护外壳就完工了。
 
所闻
据介绍,由于光纤材质脆弱,因此要求生产人员在手工上拥有相当的水准,因此即使是技术工人也需要约一年的培训才能胜任。除了精密的工艺要求之外,博创还拥有极为严格的质量严整体系来确保出厂产品的万无一失。一般的分路器只需要测量一下回波损耗和传输损耗,象波分复用器这类器件出厂时甚至要测量其衰减曲线,来确认其使用寿命。听质检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近3%的产品因为检验不合格而被淘汰。
 
所感
实地看到了课堂上老师讲解的那些光学元件的制造和加工,使我对学到的知识理解深刻了许多。印象最深的就是博创的车间很漂亮,虽然是因为技术环境要求一尘不染。白色的地板和透明的护墙营造出严肃而有效率的工作氛围,工人们忙碌而熟练的身影也使我对于即将踏上的工作岗位充满了向往。参观过程中,导览的技术人员的一番话让我很是感慨:她说,我们在理论上可以实现可以成立的东西,要把它真正变成一个商业化的产品,还有非常多要考虑的情况和要做的事,比如元件中使用胶水的热膨胀系数等往往容易被我们这些学院派忽略但在实际应用中非常致命的因素。这让我认识到了实践对于完善理论的重要性,以及周密的考虑问题有多么困难——你永远不可能把什么都预料到。
 
总结
    若不是大家在车上等着,我们可能还要好一阵才会从车间出来。里面的工具、原料和技术无一不吸引着我们。可能主要因为都是学到过的元件,实际看到的时候有种说不出的亲切。实际的收获比我能想象的可能还要大,非常感谢老师能安排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