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器件与工艺
教学理念
发布时间: 2009-03-16   浏览次数: 2701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讲授,旨在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常用光子学器件的种类与基本工作原理,了解和掌握光子学器件的制作工艺及典型应用;能够运用所授知识为将来从事相关的科研与生产工作打下一定基础。

主要特色:

1. 教学形式多样化。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和生动形象;加强互动式教学,把seminar教学法引入课堂;增加案例教学,以案例研究培养学生用理论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将行业内专家、企业技术人员请进课堂、带学生去行业内典型公司实地参观学习。

 

2. 强调概念,着眼应用。注重学生对所学器件涉及的概念、原理、工艺的理解和掌握,以及所学器件的实际应用。主讲教师均为一线科研人员,在讲授课程时能够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透彻。

 

3. 关注最新科研进展,及时在授课中补充最新知识。由于光子学技术的快速进步,新器件、新工艺层出不穷,例如xPON技术、光学微腔等。在授课中及时讲解这些新技术以及新的光子学器件产品联系起来,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教学方法:除了常规教学方法外,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还特别注意应用启发式、提问式教育,与学生互动,让学生能够有些自主思考的过程;注意收集历届教学过程中学生提出的问题,在讲授过程中着重进行分析,实际应用效果良好。
 

教学手段:授课中采用PPT投影技术;应用计算机动画和JAVA程序演示一些概念与器件原理和制作工艺;请行业专家到学校做讲座与公司实地学习;自备一些光子学器件的样品在课堂上给学生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