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地规划与设计精品课程
授课方式
发布时间: 2009-04-09   浏览次数: 2592

结合国内外学科最新研究动态与研究成果,将课堂教学与部分户外实践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强调课堂启发式、互动式、参与式教学,在教学方法上结合PPT与多媒体课件、视频材料等手段,突出了该门课程既有理工科课程的特点,同时又结合了人文美学景观价值的体现。本课程尤其重视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在课堂基础教学安排方面穿插以下几种具体的教学方式:

(1)将选课学生分小组在复旦校园调查绿地主要类型与结构、分析绿地景观与环境条件的关系;

(2)分析校园绿化的特点、优点与不足,做出其平面布局图;

(3)分小组在校园或共青森林公园、或黄兴公园认识一些园林植物种类,分析园林要素;

(4)观摩绿地规划与园林类型DVD教学片,分析部分案例(4-5次);

(5)要求同学分小组进行讨论和PPT汇报2-3次。

通过以上实践环节的参与和作业训练,同学们可以从实践中获得对城市绿地基本组成要素、环境条件、植物类型与功能及部分规划设计方案的理解与认识,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对空间构图有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