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理解党,跟随党——“七一讲话”精神力量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17-03-30   浏览次数: 118

马逢缘 15300130061

20167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举世瞩目。谈到青年的时候习近平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一代对于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感悟,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正确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首先需要青年正确理解党。而若想正确理解党,就必须将党放进历史进程去认识。近代以来我们国家的历史机遇呼唤历史使命的承担者,十九世纪中后期,随着列强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大门,我国就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并且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其实回顾历史,那一时期的仁人志士都围绕着这两个任务而进行活动的,然而他们解决了吗?鸦片战争后,中国在挨打之后才开始渐渐地认识世界,以林则徐、严复等人为代表的地主阶级改良派,只是在思想上试图解决一些问题,而无过多政治行动,他们做的事情无非就是介绍西方,提倡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派将思想上升到政治行动,不但提出自强求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口号,还通过改革大大发展了中国的工业与军事,但甲午战争让他们梦碎北洋;甲午战争的惨败促使国人进一步思考如何解决这两大历史任务,维新派兴起但很快受挫折;革命派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缺乏制度上的改变,于是清王朝改革的步伐不够快以至于被从后面赶上来的革命扑倒,他们建立了民国。但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的这两大历史任务并没有真正得以解决,甚至连孙中山也陷入了迷茫——中国革命到底向何处去?中国的历史使命究竟怎么完成,谁来承担?

这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不知如何解决自身问题之时,俄国革命让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眼睛一亮,转而信仰马克思主义,给解决历史任务带来了新的思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了,它的成立不仅代表着新的政治主张走上政治舞台,还深深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为什么说它改变了民族命运?那是因为,党的主张在经过时代的检验后赢得了群众、获得了成功。具体而言,中国共产党通过三件大事解决了历史任务:一1949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标志完成第一大历史任务;二是通过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完成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此外,中国共产党还领导着人民在摸索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的新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尽管其中有曲折,但我们不能否认其成就。

在深刻理解了党的不忘初心与历史功绩之后,青年一代应自觉跟随按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治国的党继续前进。其实,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我们仍然在围绕着第二个历史任务而不断努力,但我们的目标要比过去单纯的富强富裕要更高了。为什么说是更高了呢?首先,我们的奋斗目标更高了。从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提出的四个现代化;从改革开放后邓小平的到二十世纪末实现小康,到现在的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现在不仅仅要达到经济上的富裕,还要通过追逐中国梦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次,我们在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这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与理论体系,三者有很大关联,密不可分。最后,我们还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建设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那么,青年一代应以怎样的姿态跟随党?青年应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好本职工作。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都是在建设中通过自己摸索形成的,而身为青年的我们,尤其应该树立并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一靠发掘二靠传播,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在实践中发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如和而不同等适合当下发展的文化理念等;还要积极地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让世界了解到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此外,不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要做好本职工作,因为各行各业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青年一代,要做世界潮流的顺之者,在完成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党,坚定跟随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