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当我们谈论初心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发布时间: 2017-03-30   浏览次数: 152

叶建冬15300110001


摘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民族和国家未来前进的道路和方向。处于现代性变革时代的我们,针对“初心”一词的丰富内涵,要有深刻而全面的把握。本文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上,即旧时代新旧中国的交替,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未来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三个层次上对“初心”的内涵进行了阐释。


关键词:初心历史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的重要讲话。“初心”一词,从语言学角度分析,是典型的偏正结构,“初”为原初,初始之意,“心”可以指向某种精神性的意识。从构词法上,我们便可以模糊地感知到它的丰富内涵与外延。在共时结构上,“心”是意识,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对社会存在的主观印象,是对客观历史条件的总结与反思。在历时结构上,“初”代表了“心”产生的初始环境,具有本质性,方向性。在随时间的演变中,它的形式可能会改变,但本质内容决不会改变。

在现代性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愈来愈感到异化的魔爪在蔓延向每个人。因为在路上走得太久,很多人都忘了我们究竟为何出发。昏昏聩聩,迷迷茫茫,被主流的话语,思潮裹挟前进,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为何前行。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哲学的一种本质性特征便是“反思”。不要局限于双眼所视的河流,去看穿内心的本质,反思自己最初的本心。对“初心”的回顾与把握,是对“本质”的溯源与回归,是对“异化”的抗拒,是对前进方向,前进道路的“反思”,是对自我的修正。当这样一种对本质的反思上升到一个国家,一个执政党的层次时,它的内涵与外延便大大丰富了,同时也被赋予了沉重的政治与历史的包袱。因为某种程度上,它决定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未来发展、前进的方向,决定了这个政党的纯洁性、生命力。我们伟大的祖国历经苦难,我们处在变革的时代。在今天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需要反思,需要深省。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认为,只有在历史、现实、未来这三个层次上同时有了较为深刻的反思,才能对历经腥风血雨洗礼铸就而成的我们的伟大的国家的最初的本心有较为完整而深刻的体会,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不迷失最初的本心。

一、山河破碎风飘絮——血与火铸就的新旧中国的交替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多已成历史陈迹,只有古老的中国绵延千年,一直传承下来。稳定的传统小农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的稳定性,外儒内法的意识形态宰制了几千年的中国。当这样一种稳定的形态被暴露在世界范围内,便成了一种顽固的停滞。世界的发展是绝对的,历史的车轮从不为任何人停留,停滞不前必然会落后挨打。晚近以来,通过工业革命极大发展了生产力的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粉碎了顽固的帝制中国。一时间,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陷入空前危机,面临着沦为殖民地的亡国风险,旧中国需要新血液完成新生。值此家国民族存亡之际,许多先进的知识分子四处奔走,向西方学习先进的思想与制度。为启蒙国民与救亡国家,无数有识之士抛头颅、洒热血,血荐轩辕,以伟大的献身精神投注于救亡事业,以自己的血肉熔铸出新的时代。经过几十年的浴血奋战,历史最终选择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全新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忘记,那血与火铸就的光荣历史,不能忘记无数为新时代献身的人们,不能忘记最初启蒙救亡,复兴民族的坚定意志,不能忘记最初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二、钟山风雨起苍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与成就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一直坚定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由于缺乏经验,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走过许多弯路,付出了许多沉重的代价。从最初的照搬教条到后来形成独特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体系,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逐步从幼稚走向成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和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党和国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我们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要避免教条主义,要以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在实践中让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三、路漫漫而修远兮——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其本质属性就表现为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最高的理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经受过一次次重大挫折后奋起,归根到底也是因为对理想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的追求。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面对我们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事实,不能因理想遥远而动摇,丧失信心。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也是最理想最美好的形态。这一形态不分中西,在各个文化形态中都有类似的想象与展现。西方文化向上可以溯源至古希腊柏拉图的“理想国”,人人各得其所,各展所长;中国传统文化中,《礼记》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举能”篇。纵使当前社会生产力发展不足以支撑起这一形态,但我们要始终坚信这一信念,并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篇末尾所论及:“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95年来风雨兼程,不离不弃。无数人的血与肉铸就成今天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于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目标,也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唯望处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的我们能够真真切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N].北京:人民日报,2016.

2. 吴晓明. 形而上学的没落——马克思与费尔巴哈关系的当代解读[M].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6.

3. []马克思,恩格斯.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4. 萧公权. 中国政治思想史[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

5.[]斯科克波著,王学东译. 国家与社会革命 : 对法国、俄国和中国的比较分析[M].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