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做“不忘初心”的党员
发布时间: 2017-03-30   浏览次数: 469

许陆 14307130056

摘要:本文思考并提出了作为共产党员,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7月所提出的“不忘初心”所需要做到的三个重要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入党动机与理想信念,事事争做模范先锋,不忘责任与担当。

今年6月,大二的我正式面对党旗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一个月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围绕党的历史和未来发表了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此次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于讲话的红线,体现了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一切为民族的奉献精神。我想,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句话对于我来讲有着特殊的意义:要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


一、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首先要牢记自己的入党动机与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出自佛经《华严经》,大意是说只有坚守本心,才能德行圆满。初心是指做某件事时最初的动机或原因、理想或愿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往往会忘记做某件事的初心,因此只有永远牢记做事的初心并为之付出努力,才有可能圆满达到既定的目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初心是指党自创立以来的的政治目标、政治理念和价值追求。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自己当初的入党动机,不能忘记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一个积极入党的预备党员,我认为自己在入党时在入党志愿书与入党宣誓以及许多次的党课中都已反复强调过的入党动机,在现在我的心中是非常清晰的,这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然而,重要的是能不能在若干年后依旧不忘初心,记得自己的入党动机。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衷,是每个共产党员应当牢记在心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共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漫长的革命和建设道路过程中蕴育出了党的先锋精神。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衷,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目标。理想信念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正是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恪守初心,牢记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价值追求,才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坚实依靠与力量源泉,面向未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坚守共产党的理想与信念,始终如一地保持为为党、为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初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一句话,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不忘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

二、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事事争做先锋模范。

锐意进取、勇毅笃行,开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指针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讲话为担当精神赋予了丰富的时代内涵,将其上升到了新的更高境界,具有深远的指导性和极强的针对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时代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应当认真学习领会,自觉践行。

共产党员的担当,要求我们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不怕事、不回避、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直面相对。作为一个学生党员,要做到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和解决问题的途径,绝不能畏首畏尾,退缩不前,面对工作中的棘手问题,必须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要敢于横刀立马、迎接挑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主动在同学中,社会中去迎接困难、推动工作、打开局面,有了这样的担当,我们的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内心就强大,心胸就开阔。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危机的对策。要勤于实践,学会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破解难题,不断提升科学思维的能力,综合决策的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志存高远,善于从实际出发,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担当与责任。

共产党员这四个字并不是一个随随便便就能拥有的身份。成为党员就意味着要遵守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共产党员有哪些责任?其实在入党誓词中写的非常清楚,那就是“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这六句话其实是非常重大的责任。对任何一个方面的责任和要求态度暧昧,不去执行,都谈不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现实中,确实存在着忘记党员责任的现象。例如有的党员动摇了自己的理想,忘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有的党员在公开场合妄议党的大政方针等等,这些情况在近年来都严重地损害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近年来,中央不断曝光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忏悔视频等等记录着落马官员心路历程的资料,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说:“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党员责任”。这种痛心的悔悟恰恰印证了古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努力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竭尽全力。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一人做事一人担”是普通百姓的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的担当。对共产党人而言,最大的担当莫过于为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终生苦干实干。明代的吕坤在《呻吟语》中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欲而及于祸患。人如果没有了敬畏之心,没有了责任意识,就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常怀敬畏之心,把责任意识放在心上,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全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在全国各地“打老虎”、“拍苍蝇”,一批又一批的大小贪官因为自己的种种过错而落马。诸多违法违纪时间凸显了一些官员的自律意识淡薄、意志松散的问题。敬畏法纪意识,是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强化敬畏法纪意识,能够使我们在具体复杂的工作中,尤其是在涉及个人与人民、小家与国家的利益取舍时,更好地把握尺度、更好地掌握取舍的标准。面对党纪国法,我们一定要心存一个怕字,常怀远虑,共产党员只有敬畏法纪,才能自觉把学法纪、知法纪、守法纪落到实处。

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萦绕心头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巨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支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只有扎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能真正彰显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品格。所以只有坚持把党员的担当与责任牢记在心,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是不忘记自己从何而来,为何而去。”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如果抛弃了传统、丢掉了根本,忘记了初心,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命脉。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忘记我们党当走过的历程,我们党走过的路,既是充满苦难、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满辉煌、光明、胜利的路,对于这段光荣的历史,我们不能忘却。对于自己光荣的共产党员身份,我们更加不能忘却。正如在入党期间党组织谈话时复旦大学党委的老师向我们说的那样:“当党员到了五六十岁时,回顾自己青壮年期所做的工作,要感觉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这样就问心无愧了。”作为一个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当、勇往直前,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参考文献:

1.李君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李君如解读习近平“七一”讲话. 理论导报 2016.7

2.邹广文.“不忘初心”告诉了我们什么. 人民论坛 2016.7

3.韩庆祥.“不忘初心”的哲学阐释.当代电力文化 2016.7

4.郑伟明.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领导之友 2016.8

5.何毅亭.共产党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中国共青团 2016.7

6.刘长发.永远做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