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前言
发布时间: 2014-05-13   浏览次数: 911

前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我校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目前实行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命题考试。试题库的建设是“原理”课程建设与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目前全国通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简明扼要,但涵盖了原来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门学科的课程内容,理论含量大,包含要点多,几乎每一章的内容都有若干基本原理。为了教师教学、统一命题考试的需要,以及帮助学生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加强试题库的建设是有意义的工作。

本试题库力图做到科学性(题目和答案准确,题目的难易度适中、区分度好);基础性(侧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的考察);全面性(能全面反映本课程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多样性(试题类型包括辨析题、简答题、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等)。

这次编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试题库第2版)是在原来第1版基础上修订补充而成的。试题库尚有许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包括题型的增设(如不定项选择题等)、题量的扩充,答案要点的把握等。我们打算将试题库的建设列入教研室的经常性工作,根据教学实践情况对试题库不断进行修订、补充,使其日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