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作业习题第2版
发布时间: 2011-12-31   浏览次数: 6636

绪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辨析题

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所创立的理论总称。

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经济根源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时势造英雄”,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成为新世界观的创始人,完全是客观社会历史条件所致。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恩格斯将黑格尔等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结合在一起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改造。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史在人类思想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革命,就在于他们彻底抛弃了资产阶级时代的一切旧思想。

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与时俱进。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一的特点。

马克思主义只为无产阶级服务的。

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就在于它确立了崇高的社会理想。

  

问答题

试述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

当人类即将迈入21世纪的瞄候,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结果马克思位列榜首。在有人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社会主义“终结论”的今天,这个评选结果发人深思。试结合课程内容简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性。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为我们提供了哪些基本结论?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些方面?

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如何理解这一段话?

有一种观点认为,阶级性与科学性是不相容的。你如何评价这种观点?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简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但“由于最近25年来大工业有了巨大发展而工人阶级的政党组织也跟着发展起来,由于首先有了二月革命的实际经验而后来尤其有了……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所以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试结合上述内容,谈谈我们应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

材料题

材料1:“在共产主义作为理论的时候,那么它就是无产阶级立场在这个斗争中的理论表现,是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理论概括。”(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马克思是19世纪人类三个最先进国家中三种主要思潮——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以及同法国所有革命学说相联系的法国社会主义的继承者和天才的完成者。马克思的观点极其彻底而严整,这是马克思的对手也承认的,这些观点总起来就构成作为世界各文明国家工人运动的理论和纲领的现代唯物主义和现代科学社会主义。”(摘自《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材料2 :“不能在封建社会就预先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规律,因为资本主义还未出现,还无这种实践。马克思主义只能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马克思不能在自由资本主义时代就预先具体地认识帝国主义时代的某些特异的规律,因为帝国主义这个资本主义最后阶段还未到来,还无这种实践,只有列宁和斯大林才能担当此项任务。”(摘自《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材料3:“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我们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末期和抗战初期写了《实践论》、《矛盾论》,这些都是适应于当时的需要而不能不写的。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摘自《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用形而上学的观点来看待马克思主义,把它看成僵死的东西,这是教条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这就是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都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的。”(摘自《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在他们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应用列宁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摘自《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

材料1恩格斯曾经多次强调,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他说:“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看待”。“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摘自新华网)

材料2我深深感到,当今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多深刻变化。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看,我们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从理论上、实践上做出回答并加以解决,否则我们就不能更好地前进。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摘自《江泽民文选》第3卷第335页)

材料3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不在于记住它的一切结论和细节,而在于把握它的鲜明特点和基本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其后继者,对已经改变的实践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又用创新理论指导发展了的实践的历史。因此,对待马克思主义,切忌把它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做出的个别结论僵死化、凝固化,而应当根据不同历史条件,创造性地加以运用。那种只知背诵马克思主义词句,把马克思主义个别结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态度,不但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恰恰是马克思主义的大敌。(摘自《求是》200939日)

结合上述材料请回答:

1)材料123共同反映了什么问题?

2)结合上述材料,请回答如何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   物质世界和实践

辨析题

哲学就是世界观。

旧唯物主义是一种错误的世界观。

假定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相近的特性、反映的特性,这是合乎逻辑的。

“物质无非是各种实物的总和,物质就是从这一总和中的抽象出来的”。

物质的惟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别人的意识对我来说是客观实在的。因此,别人的意识也是物质。

    

物质与运动不可分,因此物质就是运动,运动就是物质。

万物都在运动,但只是在概念中运动。

意识是人特有的精神活动。

意识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

错误的思想是客观存在的反映。

一切意识,即使是十分荒谬的社会意识,也能找到它的现实依据。

世界统一于存在。

心情愉快,则感到“光阴似箭”;心情抑郁,则感到“度日如年”,这表明,时间随人的感觉的变化而变化。

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的关键是肯定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

生产实践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问答题

简述列宁的物质定义及其重要意义。

马克思说:“一切存在物,一切生活在地上和水中的东西,只有由于某种运动才得以生存、生活。”试阐述这段话中的哲学道理。

如何理解“时间‘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

简述实践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

为什么说一切社会现象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才能找到最后的根源?

“我们今天生活着的世界,与其说成自然世界,还不如说是人造或人为的世界。在我们的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刻有人的技能的痕迹。”请分析这段话中所包含的哲学道理。

材料题

材料1笛卡尔认为,物质和精神是两种绝对不同的实体,精神的本性是思维,物质的本性是广延,广延不能思维,思维不具有广延。物质和精神互不相通,彼此独立,两者都是世界是本原。杜林认为“包罗万象的存在是唯一的。世界统一于存在”。(摘自《十六世纪西欧各国哲学》和《哲学教程》)

材料2贝克莱认为“存在就是被感知”,人的各种感觉构成了事物。黑格尔认为,整个世界是“绝对观念”的“外化”和产物。(摘自《人类知识原理》)

材料3斯宾诺沙认为,物质自然界是唯一的实体,其余一切都是它的属性和具体样式。思维和广延不是两个独立的实体,而是唯一的物质实体的两种不同属性。一切物质都具有思维的属性;一切个体都有心灵,只是程度不同。(《十八世纪末一一十九世纪初德国哲学》)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

1)材料1属于什么观点,两位哲学家的观点有何区别,错误的实质是什么。

2)材料2属于什么观点,两位哲学家的观点有何不同,错在哪里。

3)材料3属于什么观点,错在哪里。

在由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一次大型科普展中,有一个别具匠心的设计:三扇门上各有一个问题:“污染环境的是谁?”“饱受环境恶化之苦的是谁?”“保护环境的是谁?”拉开门,里面各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参观者自己。

结合上述材料请回答:

1)这一精巧的设计反映了人类实践活动中的什么基本关系?

2)如何理解“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3)用辩证法关于度的观点说明:“地球能够满足人类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

   第二节   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

辨析题

联系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普遍现象,所以是不需要条件的。

新生事物是具有远大前途的事物,所以新生事物的存在是永恒的。

新事物就是内容重新更新、形式更为新颖的事物。

相互作用构成了运动。

发展具有永恒性和普遍性。

中国古人说“钉子缺,蹄铁卸;蹄铁卸,战马蹶;战马蹶,骑士绝;骑士绝,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灭”,这说明事物是由量变引起质变。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因此,其他规律和范畴的存在意义不大。

斗争性是绝对的,因为它不需要任何条件。

矛盾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度是事物变化的关节点。

“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也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死亡的理解。”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所包含的哲理是截然对立的,它们的分歧是哲学中的两个基本派别的根本分歧。

否定就是扬弃。

凡是先后相继出现的现象都是因果现象。

偶然性是科学的敌人。

并非所有的现象都表现本质,偶然的、零碎的、稍纵即逝的现象就无本质可言。

在辩证思维中,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就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

问答题

简述新生事物不可战胜的原理及对于新生事物的正确态度。

为什么说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善泳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这句话对我们有什么哲学启示?

“只有判断和判断才能相互矛盾,事物是不能相互矛盾的,世界本身是不存在什么真正的矛盾。”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哪里?

材料题

材料1列宁指出:“就本来的意义说,辩证法就是研究对象的本质自身的矛盾”。他还指出:“是实际生活中的实际矛盾,即辩证的矛盾,而不是字面上的、臆造出来的矛盾。”

材料2杜林说:“矛盾的东西是一个范畴。这个范畴只能归属于思想组合,而不能归属于现实。”

材料3艾耶尔断言:“自然界不可能有矛盾,只是在陈述中才可能有矛盾。”

请回答:

1)材料1的观点是什么?是否正确?

2)对比材料1与材料2,指出材料2的错误。

3)对比材料1与材料3,分析材料3的错误。

材料1:不塞不流,不止不行。(摘自韩愈《原道》)

玉不遇砥砺,不可以成器,人不遇困穷挫辱,不可以成德。(摘自《梅峰语录》卷上)

材料2:任何一件静止的东西,若不是在它以外有别的物体以运动力图进入它的位置使它不再处于静止,即将永远静止。

同样情形,任何一件运动的东西,除非在它以外有别的物体使它静止,即将永远运动。(摘自霍布斯《论物体》,《十六~十八世纪西欧各国哲学》,商务印书馆1975年版)

材料3对立统一规律“提供理解一切现存事物的‘自己运动’的钥匙”。在谈到黑格尔关于每一事物都是“和它自己的他物有差别”时认为“非常正确和重要;‘他物’是自己的他物,是向自己的对立面的发展。”

“有两种基本的(或两种可能的,或两种在历史上常见的)发展(进化)观点:认为发展是减少和增加,是重复;以及认为发展是对立面的统一(统一物之分为两个互相排斥的对立面以及它们之间的互相关系)。”(摘自《列宁全集》第55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

请回答:

1)分析材料1的观点,说明其属于何种发展观。

2)分析材料2的观点,说明其属于何种发展观。

3)谈谈你对材料3的理解。

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摘自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辩证法的观点说明为什么不同文明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2)简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意义。

“好”与“快”,是对经济发展一种通俗的说法,“好”,讲的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快”,讲的是发展的速度。如何处理“好”与“快”的关系,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直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这就决定了“快”始终是我们面对的一个突出任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我们党较好地处理了“快”与“好”的关系,但后来由于受“左”的影响,也有过深刻教训。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在实践中正确处理“快”与“好”的关系,始终强调既要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又要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态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摘自新华网《如何理解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07929日))

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又好又快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质与量的辩证统一,是在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在以效益和质量为中心的基础上,追求质与量、速度与效益的辩证统一。

材料:万有引力是人类在17世纪发现的。人类为什么能够在这一世纪发现万有引力?有人认为是因为在1642年诞生了它的发现者牛顿。一位诗人充满激情地讴歌牛顿:“世界的法则隐藏在黑暗中。上帝说,生个牛顿吧,于是世界一片光明。”按照这种逻辑,如果历史上不曾诞生牛顿,或者牛顿小时候得场伤寒夭折了,人类就会与万有引力失之交臂。按照这种逻辑推演下去,没有哥白尼,我们直到今天也弄不清太阳系的结构;没有达尔文,我们直到今天也不懂得生物进化论;没有哥伦布,美洲在什么地方欧洲人直到今天也稀里糊涂。

科学史上重大的发现和发明是有契机的。传闻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是苹果落地给他的启示,瓦特发明蒸汽机是沸腾的热水产生出的蒸汽顶开了壶盖给他的启示,鲁班发明锯是一次带齿的茅草划破了手指给他的启发……这些传闻不一定真有其事,但其逻辑是真实的。有人据此说道:“我之所以没有做出伟大的发明或者发现,是因为没有遇到机遇。可是智者告诉我们,生活中缺少的不是机遇,而是发现。”路易·巴斯德说:“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请回答:

1)运用必然性与偶然性辩证关系的原理对牛顿、哥白尼、达尔文、哥伦布的历史贡献进行解析。

2)运用必然性与偶然性关系原理以及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有关原理剖析路易·巴斯德的“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一命题。

材料1辩证法就是对非统一性的一贯认识……矛盾是统一性掩盖下的非统一性……否定一个否定,并不导致肯定;这只能证明否定得不够彻底。……这种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法不再一致了……相反,它怀疑一切统一性。(摘自阿多诺《否定的辩证法》)

材料2辩证法的特征和本质的东西并不是单纯的否定,并不是任意的否定,并不是怀疑的否定、动摇、疑惑(当然,辩证法自身包含着否定因素,并且这是它的最重要的因素),并不是这些。而是作为联系环节、作为发展环节的否定,是保持肯定的东西的,即没有动摇、没有任何折衷的否定。(摘自列宁《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

材料3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同时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决不允许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我国泛滥。(摘自《邓小平文选》第3卷)

请回答:

1)试根据所学原理对材料1中的观点加以评析。

2)比较材料12,指出其根本区别,并说明应如何理解“没有动摇、没有任何折衷的否定”的含义。

3)根据材料23,阐明我们对待外国文化的正确态度。

   第三节   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辨析题

人们可以改变规律运行的条件,从而改变规律运行的结果,所以说人们可以改变规律。

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区别在于它是通过人的自觉活动实现的。

尊重客观规律,就会妨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会导致唯心主义。

人们活动的目的能否实现取决于人的动机是否善良,意志是否坚强。

问答题

简述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异同。

马克思指出:“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段话包含了什么哲理?

中国古代哲学家荀子说:“心不使焉,则白黑在前而目不见,雷鼓在侧而耳不闻。”这段话包含什么哲学思想?(这表明人的意识具有对象性或任意性。)

简述人的自觉活动与社会规律客观性的关系。

材料题

“自从地球上出现了最美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以来,我们周围世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至山河土地,小至生产和生活用具,到处都有劳动的双手加工制作的东西。地球的各个角落,遍布着人类的足迹。今天,人类活动的范畴已开始冲出地球,飞向遥远的天体,在日益广阔的宇宙空间显示出自己的威力。所有这一切,都凝结着‘思维着的精神’的功绩。”“我们必须时时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一一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请指出上述材料所蕴涵的哲学原理,并阐述这一原理及其方法论意义。

第二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第一节   认识的本质及规律

辨析题

“求知欲”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一个人所有的知识都直接来源于实践。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

马克思主义之前的一切认识论都是非科学的根本原因是否认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在认识论上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承认世界是可以认识的。

辨析“感亦须待有物,有物则有感,元物别无感”中所包含的认识论倾向。

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获得感性经验。

割裂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但可以避免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古希腊哲学家说:没有理性,眼睛就是最坏的见证人。

郑板桥曾提到他画竹的过程:当他晨起“看竹”时,产生了“眼中之竹”;然后胸中涌起“画意”,此乃,“胸中之竹”;最后,“磨墨展纸,落笔倏作变相”,形成了“手中之竹”。他反复强调“眼中之竹”不同于“胸中之竹”,从哲学上看,这是因为前者有局限性,后者无局限性。

根据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统一的关系,在认识的“熟知”与“真知”问题上正确的观点是熟知起源于真知(或熟知即真知或熟知必然转化为真知)。

人类的认识和实践是有限的。

问答题

简述认识主体和认识客体的关系。

简述能动的反映是摹写与创造的统一。

如何理解“人的智力是按人如何学会改造自然界而发展的”?

简述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根本对立。

简述旧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局限性。

为什么有时候说实践是驳斥不可知论最有力的武器?

简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革命能动的反映论。

“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的感觉它”,这一观点说明了什么?

什么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飞跃?实现这一次飞跃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简述认识过程第二次飞跃的重要性,实现第二次飞跃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简述非理性因素在认识过程中的作用。

怎样理解认识是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的过程?试用这一原理说明马克思主义必须与时俱进?

材料题

材料1无论如何,对德国的许多青年作家来说,“唯物主义”这个词只是一个套语,他们把这个套语当作标签贴到各种事物上去,再不作进一步的研究,就是说,他们一把这个标签贴上去,就以为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我们的历史观首先是进行研究工作的指南,并不是按照黑格尔学派的方式构造体系的方法。必须重新研究全部历史,必须详细研究各种社会形态存在的条件,然后设法从这些条件中找出相应的政治、司法、美学、哲学、宗教等等的观点。(摘自《恩格斯致施米特》(189085日))

材料2从来也没有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的理论当作什么必须普遍遵循的哲学历史公式,当作—种超过对某种社会经济形态的说明以外的东西。(摘自《列宁选集》第1卷)

材料3恩格斯在谈到他自己和他那位赫赫有名的朋友时说过:他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个经典式的定义异常鲜明有力地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往往被人忽视的那一方面。而忽视那一方面,就会把马克思主义变成一种片面的、畸形的、僵死的东西,就会阉割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破坏它的根本的理论基础——辩证法,即关于包罗万象和充满矛盾的历史发展的学说;就会破坏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的一定的实际任务,即随着每一次新的历史转变而改变着的任务之间的联系。(摘自列宁《论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中的几个特点》(19101223日))

材料4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就会归于失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道理所在。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如果不顾历史条件和现实情况的变化,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作出的某些个别论断和具体行动纲领,我们就会因为思想脱离实际而不能顺利前进,甚至发生失误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始终反对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道理所在。(摘自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分析材料12,运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解释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的关系。

2)分析材料3,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世界的关系

3)分析材料4,选择一个最恰当的原理,简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品质的原因。

为遏制房价进一步上涨,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房市新政实施后,京沪深等多个城市房租上涨,平均涨幅超10%。房租与房价尽管不完全是一回事儿,但二者之间毕竟是唇齿关系。上述材料表明什么哲理?

王阳明有一段著名的对话:“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王阳明的错误之处在于什么地方?为什么?

据医学史记载,17世纪20年代英国有个医生给一位生命垂危的青年输羊血,奇迹般地挽救了该青年的生命,其他医生纷纷效仿,结果造成大量受血者死亡,输血医疗手段便被禁止使用。19世纪80年代,北美洲的医生给一位濒临死亡的产妇输人血,产妇起死回生。医学界再次掀起输血医疗热,却带来惊人的死亡。直到1901年维也纳医生莱因茨坦发现了人的血型系统,才打开了科学输血的大门。

上述材料如何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一哲理的?

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几千年的文明史是人类不断地认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历史,也是人与自然资源的矛盾不断加深的历史。在传统农业社会,存在福人口与土地等资源的矛盾。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人口数量的增加,人口与矿产等资源的矛盾又进一步凸显出来。人口膨胀与自然资源短缺的矛盾,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的生存,要树立人类的资源危机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发展。

结合材料,从认识论角度分析人与自然资源矛盾的变化,并就当前人与自然资源的矛盾提出解决思路。

第二节   真理与价值

辨析题

“有用就是真理”。

“真理没有阶级性”的含义是人们对真理的认识与阶级立场无关。

真理具有客观性,因此,真理就是规律。

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此,真理不具有客观性。

真理总是近似正确的认识。

绝对真理是对客观世界绝对的、无条件的认识,因此,绝对真理永恒不变的终极真理。

列宁曾指出:“马克思的哲学是完备的哲学唯物主义,它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因此,马克思主义终极真理。

谎言重复一千次,就会变成真理。

多数人拥护就是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党提出的新方针、新政策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不能说是正确的,因而不能坚决贯彻执行。

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是由于不同的人、不同的阶级各有不同的实践标准。

真理与价值毫不相干。

问答题

简述真理及其客观性。

简述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的含义。

简述实践标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试述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并用这一原理说明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

简述真理和谬误的辩证关系。

为什么时候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简述真理和价值的关系。

材料题

材料1言必有三表。……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于何本之?上本之于古者圣王之事。于何原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于何用之?发以为刑政,观其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摘自墨翟《非命上》)

材料2所有概念、学说、系统,不管它们怎样精致,怎样坚实,必须视为假设……它们是工具,和一切工具同样,它的价值不在于它们本身,而在于它们所能造就的结果中显现出来的功效。……既然工具既不是真的,也不是假的,因此真假均不是判断的特性。工具往往是有效或无效的,适当的或不适当的,经济的或浪费的。(摘自杜威《哲学的改造》、《逻辑:探索的理论》)

材料3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摘自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材料4实践标准实质上不能完全地证实或驳倒人类的任何表象。这个标准也是这样的“不确定”,以便不至于使人的知识变成“绝对”,同时它又是这样的确定,以便同唯心主义和不可知论的一切变种进行无情的斗争。(摘自列宁《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

请回答:

1)试根据所学原理对材料2中的观点加以评析。

2)比较材料123,指出它们在真理的检验标准问题上的区别与联系。

3)分析材料3,阐明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为什么“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4)分析材料4,解释实践标准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原因。

材料1:杜林认为,“真正的真理是根本不变的。……因此,把认识的正确性设想成是受时间和现实变化影响的,那是完全愚蠢的。”所以严格知识的可靠性和日常认识的充足性,不容许我们在深思熟虑的情况下对知识的原则的绝对适用性表示失望。

材料2:黑格尔认为,真理是包含在认识过程本身中,包含在科学的长期的历史发展中,而科学从认识的较低阶段上升到较高阶段,愈升愈高,但是永远不能通过所谓绝对真理的发现而达到这样一点,在这一点上它再也不能前进一步,除了袖手一旁惊愕地看着这个已经获得的绝对真理出神,就再也无事可做了。

材料3:恩格斯认为,思维的至上性是在一系列非常不至上地思维着的人各种实现的;拥有无条件的真理权的那种认识是在一系列相对的谬误中实现的;二者都只有通过人类生活的无限延续才能完全实现。……这个矛盾只有在无限的前进过程中,在至少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是无止境的人类世代更迭中才能得到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的思维是至上的,同样又是不至上的;它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同样又是有限的。按它的本性、使命、可能和历史的终极目的来说,是至上的和无限的;按它的个别实现和每次的现实来说,又是不至上的和有限的。

请回答:

1)如何评价材料1中“真正的真理是根本不变的”这个判断?

2)“永远不能通过所谓绝对真理的发现而达到这样一点,在这一点上它再也不能前进一步,除了袖手一旁惊愕地看着这个已经获得的绝对真理出神,就再也无事可做了。”这句话蕴含的真理观与“真正的真理是根本不变”这句话所蕴含的真理观根本区别何在?    

3)如何理解材料3所指思维的至上性和非至上性的基本含义?材料3的真理观与材料2的真理观有何联系?

材料:马克思恩格斯在1872年为《共产党宣言》所写的序言中写道:“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又说:“由于最近25年来大工业有了巨大发展而工人阶级的政党组织也跟着发展起来,由于首先有了二月革命的实际经验而后来尤其是有了无产阶级第一次掌握政权达两月之久的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所以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

马克思恩格斯的上述论述包含了什么哲学原理?并运用该原理论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第三节    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辨析题

一切从实际出发,关键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改造客观世界就是改造主观世界。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第一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辨析题

是否承认社会历史的规律性,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根本对立。

唯心史观的主要缺陷在于否认社会存在的决定作用。

马克思主义以前的旧社会历史观的根本缺陷是否认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

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

地理环境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生产方式是社会存在的主要内容。

社会生活是复杂的,决定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的要素是多元的。

宗教产生和发展是宗教教义欺骗人民的结果。

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它与社会存在相互独立,并行不悖。

只有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仓廪实必知礼仪。

人们不能自由选择生产力,因而人类历史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劳动者是首要生产力二者是矛盾的。

科学技术是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

生产关系属于意识形态。

社会生产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人的活动受思想、意志的制约,因此,生产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精神关系。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由计算机网络建立的人际之间的关系将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

既然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因而只要变革生产关系就能促进生产力的大发展。

经济基础就是社会中各种生产关系的总和。

经济基础的发展是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经济体制是一种组织形式和管理形式,因此,它与经济基础没有直接的关系。

上层建筑适合自己的经济基础就一定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

国家本质上是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机构。

国家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政府终归是少数人的政府,不管这些少数人使用一个人的名义,还是使用许多人的名义。”

国家是各阶级利益的调节者。

社会历史是有规律的,所以历史事件是可以重复出现的。

在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人们不能自由选择某一社会形态。

问答题

简述唯心史观的不同形式及其根本缺陷。    

“人们的意识决定于人们的存在而不是相反,这个原理看来简单,但是仔细考察下也会立即发现,这个原理的最初结论就给一切唯心主义,甚至给最隐蔽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关于一切历史的东西的全部传统的和习惯的观点都被这个原理否定了。”请分析一下这段话的内涵。

十八世纪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认为,“不同气候的不同需要产生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产生了不同种类的法律”,“土地贫瘠,使人勤奋、俭朴、耐劳、勇敢和适宜于战争;……土地膏腴使人因生活宽豁而柔弱、怠情、贪生怕死。”请分析他的观点。

简述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术则变成新教的工具,总的来说变成科学复兴的手段,变成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大的杠杆。”

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的原理说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方针的正确性。

试用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原理,联系实际说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试述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并用以阐明社会主义建设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

试述社会意识发展变化与社会存在发展变化的不完全同步性,并用以阐明我国现阶段抵御剥削阶级腐朽思想侵蚀的必要性。

简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

简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

试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原理,并说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

试述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并阐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性。

根据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实,说明坚持历史决定论和承认主体选择作用的一致性。

材料题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面对中国的衰败和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形形色色的人们提出过五花八门的主张:以慈禧为代表的地主阶级顽固派坚持祸国殃民的“祖宗之法不可变”,以龚自珍、林则徐、魏源为代表的地主阶级改革派倡导在维护封建统治前提下的“自改革”,以曾国藩、李鸿章为代表的洋务派官僚企图实行修补封建制度的“新政”,以洪秀全为代表的农民阶级期望建立平均主义的小生产的王国,康有为、梁启超等资产阶级改良派力主“维新变法”,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提出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中国共产党则主张通过人民革命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然而,许许多多人们的选择都完全或基本上失败了,唯有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取得了辉煌的成功,使中国开始走上独立、统一、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

请回答:

1)怎样理解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

2)怎样理解历史决定性与主体选择性的关系?

第二节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辨析题

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是人们的思想动机或精神力量,因此,可以说,社会历史归根到底是思想的历史。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成分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这必然带来指导思想的多元化。

阶级是一个政治思想范畴。

阶级斗争根源于思想观念或政治立场的根本对立。

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社会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国家政权问题。

政权转移是社会革命成功的标志。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因此,中国社会发展进程必须通过革命运动来推动。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和广泛应用,带来了经济增长,却使全球面临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生态失衡等一系列危机。

问答题

社会历史过程本身也正是“人们总是通过每一个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觉期望的目的而创造自己的历史”的过程,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这段话包含了什么哲理?

社会发展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可历史事件又是人们意志的“合力”造成的,两者不矛盾吗?这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怎样的关系?

简述社会革命和社会改革的区别和联系。

运用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说明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

“随着新生产力的获得……人们也就会改变自己的一切社会关系。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这段话包含了什么哲理?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需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和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我国自然资源十分有限,环境污染较严重。我国面临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面临开发资源和保护资源的矛盾。请结合这一实际,并根据你对科学技术的社会作用的埋解,谈谈在利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应该怎样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材料题

材料:马克思对科学技术的伟大历史作用作过精辟而形象的概括,认为科学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他把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称为预告资本主义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火药把封建社会的贵族骑士阶层炸得粉碎,指南针帮助资产阶级打开了世界市场并建立了殖民地,印刷术。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近代分工、蒸汽机和机器的应用,成为“18世纪中叶起工业用来摇撼旧世界基础的三个伟大的杠杆”。

运用唯物史观的相关原理对马克思的以上观点加以论述

材料1劳动资料的使用和创造,虽然就其萌芽状态来说已为某几种动物所固有,但是这毕竟是人类劳动过程独有的特征,所以富兰克林给人下的定义是a tool making animal,即制造工具的动物。动物遗骸的结构对于认识已经绝迹的动物的机体有重要的意义,劳动资料的遗骸对于判断已经消亡的社会经济形态也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劳动资料不仅是人类劳动力发展的测量器,而且是劳动借以进行的社会关系的指示器。(摘自马克思《资本论》)

材料2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这只是生产关系的法律用语)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是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革,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在考察这些变革时,必须时刻把下面两者区别开来:一种是生产的经济条件方面所发生的物质的、可以用自然科学的精确性指明的变革,一种是人们借以意识到这个冲突并力求把它克服的那些法律的、政治的、宗教的、艺术的或哲学的,简言之,意识形态的形式。我们判断一个人不能以他对自己的看法为根据,同样,我们判断这样一个变革时代也不能以它的意识为根据;相反,这个意识必须从物质生活的矛盾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现存冲突中去解释。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绝不会出现的。所以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

材料3新的社会思想和理论,只有当社会物质生活发展已在社会面前提出新的任务时,才会产生出来。可是,它们既已产生出来,便会成为最严重的力量,能促进解决社会物质生活发展过程所提出的新任务,能促进社会前进。在这里也就表现出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政治观点和新政治制度所具有的那种伟大的组织的、动员的和改造的意义。新的社会思想和理论所以产生出来,正是因为它们为社会所必需,因为若没有它们那种组织的、动员的和改造的工作,便无法解决社会物质生活发展过程中已经成熟的任务。新的社会思想和理论既已在社会物质生活发展过程所提出的那些新任务基础上产生出来,便能扫除障碍,深入民众意识,动员民众,组织民众去反对社会上衰颓着的势力,因而推动着推翻社会上正在衰颓而阻碍社会物质生活发展的势力。于是,社会思想、理论和政治制度既已在社会物质生活发展过程、社会存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成熟的那些任务基础上产生出来,便能反转来影响到社会存在,影响到社会物质生活,造成必要条件来彻底解决社会物质生活中业已成熟的任务,并使这社会物质生活可能向前发展。(摘自斯大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材料4生产以及随生产而来的产品交换是一切社会制度的基础,在每个历史地出现的社会中,产品分配以及和它相伴随的社会之划分为阶级或等级,是由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以及怎样交换产品来决定的。所以,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不应当到有关时代的哲学中去寻找,而应当到有关时代的经济中去寻找。(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4,说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

2)根据材料2,说明“社会革命时代到来的条件”。

3)根据材料3,说明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能动的反作用。

材料1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是带来灾难,全取决于人自己,而不取决于工具。刀子在人类生活上是有用的,但它也能用来杀人。”

材料2科学悲观主义认为,目前世界上存在的全球性问题,如环境污染、失业、战争、民族文化的衰退、精神堕落、贪图享受等,都是科学的罪过,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就应该回复到不要科学的古代社会甚至原始社会状态中去。

材料3科学乐观主义则认为,科学技术可以解决一切社会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会提供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手段,甚至可以依靠自然科学去解决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

请回答:

1)材料2与材料3在本质上是否相同?

2)材料1与材料2、材料3相比,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3)结合材料1、材料2、材料3,谈谈应如何正确看待科学技术。

材料1马克思曾明确地说“把科学首先看成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科学技术革命是“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

材料2爱因斯坦对科学技术的作用作过深刻分析,他认为:“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是带来灾难,全取决于人自己,而不取决于工具。刀子在人类生活上是有用的,但它也能用来杀人”。

材料3技术悲观论认为,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带来了危及地球生命和人类社会的“全球问题”,如人口增长过快、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粮食短缺,失业、战争、民族文化的衰退等。克服目前存在的“全球问题”的基本途径就是,减缓或者停止科学技术的进步,甚至回复到不要科学技术的古代社会甚至原始状态,实行经济上的零增长。

材料4美国著名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认为,科学技术是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唯一决定因素,是划分社会形态的主要标志。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会提供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手段和方法。

结合材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1和材料2的共同点。

2)比较材料34观点的异同,并指出二者的错误实质。

3)依据材料1说明科学技术的社会作用。

第三节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辨析题

人之初,性本善。

人民群众即劳动群众。

历史发展的总的合力是人民群众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每个人意志的作用。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剧中人”,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剧作者”。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它的创造活动是不受任何历史条件限制的。

问答题

如何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为什么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承认这一观点与坚持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决定力量和生产力是社会发展最终决定力量是否矛盾?

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着一些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谈谈我们应该怎样在实践中坚持群众观点,做到以人为本。

简述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以及评价杰出人物的正确原则。

材料题

材料1“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苟子认为:“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摘自《孟子》)

材料2“大人物心理之动进稍易其轨而全部历史可以改观”、“舍英雄几无历史。”胡适说:英雄人物“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摘自《饮冰室合集》)

材料3历史不是个人随意创造的,而是决定于某种“客观精神”。伟大人物是“世界精神的代理人”,拿破仑代表了“世界精神”,他“骑着马,驰骋全世界,主宰全世界”。世界历史是伟大人物和王朝的历史,“而不是一般人民的历史”。(摘自黑格尔《历史哲学》)

请回答:

(1)试论述材料1的合理思想和局限性。

(2)分别指出材料2和材料3的思想倾向

(3)试论述材料2和材料3的共同点。

材料1人们必须认识到,人类进步能够改变的只有其速度,而不会出现任何发展顺序的颠倒或跃过任何重要的阶段。(摘自孔德《实证哲学》)

材料2一个国家应该而且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摘自马克思《资本论》)

材料3每一种真正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既然一件事实只有当它被人想起时才是一件历史的事实,问什么是历史的事实和什么是非历史的事实这个问题就毫无意义了。一件非历史的事实是一件没有被思想过的事实,因而是不存在的,而谁也没有遇见过一件不存在的事实。(摘自克罗齐《历史学的理论和实践》)

请回答:

1)试论述材料1和材料2这两段话所表明的基本思想倾向的不同点和共同点。

2)指出材料3与材料1、材料2的主要分歧是什么?

3)材料2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什么思想?

材料1邓小平同志尊重群众,热爱人民,总是时刻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订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材料2江泽民同志在总结中国共产党80年实践的基本经验时指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党80年的基本经验,也是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材料3胡锦涛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就是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绝不以权谋私;“情为民所系”,就是要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绝不脱离群众;“利为民所谋”,就是要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志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绝不与民争利。

结合材料请回答问题:

1)上述讲话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什么原理?

2)在实践中贯彻这一原理有何意义?

据媒体报道,200111日,美军终于将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打造成了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部队:从高层指挥机构到低端的战术单位乃至单个武器平台和单兵,都采用了数字化的通信装备。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在传统的战争中,人们把敢于举炸药包、用身体堵枪眼的军人尊为英雄。随着科技的发展,今天的战争正处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期,原有的作战手段、作战形式、交战模式等在信息、知识浪潮的影响下发生了深刻变化,时代呼唤“知识英雄”。从这个意义上讲,现代官兵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应是“军事知识分子”,是“有文化的勇士”。

世界军事领域的这些变化对我军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想在未来的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得把世界作为“参照系”,用宽阔的“世界眼光”来审视我们在军事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差距,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国家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和科技强军的战略方针,抓紧培养知识型人才,培养出更多像“上天能驾机,下海能驱舰”的硕士舰长柏耀平那样的“知识英雄”。

根据上述材料请回答

1)“知识英雄”在当代的出现,有何必然性?

2)从历史创造作用的角度,如何看待案例中“知识英雄”与普通战士的关系?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第一节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

辨析题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形式主要有:一从小商品经济分化出来,二是从商人和高利贷者转化而来成。

所谓资本原始积累,就是生产者与生产资料相分离,货币资本迅速集中于少数人手中的历史过程。

作为商品的移动电话,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为购买移动电话消费者所付的货币。

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就一定有价值。

商品是劳动产品,所以劳动产品也必然是商品。

不同商品按一定的比例相交换,是因为它们都具有使用价值。

商品是由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这“两种”劳动创造出来的。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具体劳动是体力劳动,抽象劳动是脑力劳动。

在商品生产过程中,生产资料的价值是借助生产者的抽象劳动转移到新产品中,并增殖。

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会减少。

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时间决定的,所以生产一种商品耗费的劳动时间越多,其价值量就越大。

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增加单位时间生产的商品数量和价值量。

商品价值量与劳动时间成正比,与劳动生产率成反比。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对商品生产者无利可图。

决定商品价值量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以简单劳动为尺度。而复杂程度不同的劳动相交换的比例则是由部门之间的竞争形成的。

“物以稀为贵”实际上就是价值规律的要求。

价格对价值的偏离,是对价值规律的否定。

商品价格与价值经常不一致,并不否定价值规律。

土地、资本以及科技、知识、信息等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分配表明:各种非劳动生产要素和劳动力参与了社会财富的创造并且是价值创造的物质条件。(正确)。

问答题

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包含什么意义。

为什么说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

简述劳动生产率与商品价值量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说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是商品生产的基本矛盾?

试述马克思关于劳动价值学说的主要内容及意义。

有人认为,在信息时代,价值的增长不是通过劳动而是通过知识实现的,所以应当用知识价值论取代劳动价值论。运用相关知识对该观点加以评析。

材料题

材料1“也许会有人认为,既然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它所耗费的劳动量决定的,那么一个人越懒或越笨,他生产的商品就越有价值,因为完成这个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越多。然而,这样推论将是一个可悲的错误。”(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材料2“如果生产各种商品所必需的各种劳动量是固定不变的,这些商品的相对价值也会是固定不变。但是,其实不然。生产一个商品所必需的劳动量,是随着所用劳动的生产率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劳动的生产率越高,在一定的劳动时间内所完成的产品也越多;劳动的生产率越低,在同一时间内所完成的产品也越少。”(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根据上述材料请回答:

1)根据材料1为什么马克思说“这样推论将是一个可悲的错误”。

2)根据材料2说明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A7

以下材料摘自马克思《资本论》的有关论述

材料1“处于流动状态的人类劳动力或人类劳动形成价值,但本身不是价值。它在凝固的状态中,在物化的形式上才成为价值。”

材料2“劳动并不是它所生产的使用价值即为物质财富的唯一源泉。正如威廉·配第所说,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材料3“铁会生锈,木会腐朽。纱不用来织或编,会成为废棉。活劳动必须抓住这些东西,使它们由死复生,使它们从仅仅是可能的使用价值变为现实的或起作用的使用价值。它们被劳动的火焰笼罩着,被当作劳动自己的躯体,被赋予活力以在劳动过程中执行与它们的概念和职务相适合的职能。”

根据上述材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生产要素在商品生产中的作用。

2)生产要素与劳动创造价值的关系。

3)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理论说明了什么?

第二节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辨析题

在私有制商品经济中,劳动力都是作为商品出现的。

资本最初总是表现为一定数量的货币,所以货币就是资本。

剩余价值不能在流通中产生,又不能不在流通中产生。

剩余价值不是在流通中产生的,所以它可以离开流通。

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剩余价值的源泉。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家按照等价交换原则购买劳动力,他和工人之间是一种自由、平等的关系。

劳动力价值就是劳动创造的价值。

资本可以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不变资本就是生产资料,可变资本就是劳动力。

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由于不变资本是生产剩余价值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所以,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都是生产剩余价值的源泉。

可变资本,即资本家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其价值经过生产过程后是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

既然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所以剩余价值是由全部资本带来的。

相对剩余价值是超额剩余价值产生的前提。

超额剩余价值是全社会劳动生产力提高而获得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经历了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电子计算机、数控机床等自动化装置在生产中得到比较普遍的应用,机器大工业发展到自动化阶段,因此,可以说,技术和科学成为了独立的剩余价值源泉。

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源泉,而扩大再生产又是剩余价值的源泉。

资本积累是资本家省吃俭用,实行“节欲”的结果,是他们为社会进步作出的一种牺牲。

资本积累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资本有机构成就是资本的技术构成。

资本技术构成和资本价值构成的变化始终是完全一致的。

资本积累必然带来资本有机构成的不断提高。

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都是个别资本增大的形式,所以两者之间没有区别。

企业兼并实现了资本的积聚,增大了社会资本总额。

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必然引起对劳动力的需求绝对和相对减少。

企业有个生财之道:“买卖赶时间,时间即金钱”。

资本周转越快,表明资本家预付的可变资本越多,因此获得的年剩余价值量越多,年剩余价值率就越高。

由于利润平均化,在一定时期内每个资本家都能得到平均利润。

商业资本参与对产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分割,降低了产业资本的利润率,对社会生产没有积极作用。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就是生产的商品绝对地超过了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

问答题

为什么说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

资本的本质是什么?如何理解资本是个历史范畴?

为什么说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区分的依据是什么?这种区分有何意义?

试述超额剩余价值与相对剩余价值的异同点。

相对剩余价值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为什么说在生产自动化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来源仍然是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

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会影响利润率下降,为什么资本家还努力提高资本有机构成?

资本循环连续进行需要什么条件?

影响资本周转的因素有哪些?

如何理解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

简述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利润怎样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

材料题

材料1“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流通形式,是和前面阐明的所有关于商品、价值、货币和流通本身的性质的规律相矛盾的。……无论怎样颠来倒去,结果都是一样。如果是等价交换,不产生剩余价值;如果是非等价交换,也不产生剩余价值。流通或商品交换不创造价值。”(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材料2“货币转化为资本,必须根据商品交换的内在规律来加以说明,因此等价物的交换应该是起点。我们那位还只是资本家幼虫的货币占有者,必须按商品的价值购买商品,按商品的价值出卖商品,但他在过程终了时取出的价值必须大于他投入的价值。他变为蝴蝶,必须在流通领域中,又必须不在流通领域中。”(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说明马克思说的资本流通公式的矛盾指什么?为什么?

2)根据材料2说明解决上述矛盾的条件是什么?为什么?结合你所学的原理说明如何解决矛盾。

材料1劳动者为了生存不得不把自己的唯一财产——劳动力当作商品出卖给资本家,但又不能把劳动力全部卖光,“因为要是一次卖尽,卖绝了,那就等于出卖了自己,让自己从自由人变为奴隶,从一个商品所有者变为一个商品”。(摘自《资本论》)

材料2劳动力市场的存在与运行,可以使各个用人单位具有充分的用人权,因而可以出于经济效益的要求比较充分地选择生产要素,从而为总体经济的良性化奠定基础。在存在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全社会的人力资源易于实现有效、合理的配置,从而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情况发展和效益的提高。

在劳动力市场全面运行的条件下,个人出于向上流动的意愿,在人力资源的生产、开放、配置、使用上均呈主动状态,这有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并在就业公平竞争、失业有社会保障的条件下,从根本上保证劳动者的主体地位。(摘自《劳动社会学》)

材料31993年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改革劳动制度,逐步形成劳动力市场”。

1997年,中国提出新时期的就业方针,即“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劳动者自主就业,是指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通过各种渠道自主就业。

2000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扩大就业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也是宏观经济调空的一项重要内容发育和规范劳务中介组织与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培训,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

2004年,教育部启动“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制度建设计划”,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相应的信息服务体系,同时要求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机构,在场地、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证。2004614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工作的通知》,在全国部署推进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简称“新三化”)工作,要求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的就业服务机构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城乡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服务。(摘自中国共青团网(200910月))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说明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

2)根据材料2,说明劳动力市场体制对于经济运行的作用。

3)结合材料说明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力商品与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力商品的共性和特性是什么?

材料1“资本是货币,资本是商品。但是实际上,价值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过程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它不断地交替采取货币形式和商品形式,改变着自己的量,作为剩余价值同作为原价值的自身分出来,自行增殖着。既然它生出剩余价值的运动是它自身的运动,它的增殖也就是自行增殖。它所以获得创造价值的奇能,是因为它是价值。它会产仔,或者说,它至少会生金蛋。”(摘自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

材料2“无论怎样颠来倒去,结果都是一样。如果是等价物交换,不产生剩余价值;如果是非等价物交换,也不产生剩余价值。流通或商品交换不创造价值。”“劳动力的消费过程,同时就是商品和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劳动力的消费,像任何其他商品的消费一样,是在市场以外,或者说在流通领域以外进行的。因此,让我们同货币所有者和劳动力所有者一道,离开这个嘈杂的、表面的、有目共睹的领域,跟随他们两人进入门上挂着‘非公莫入’牌子的隐蔽的生产场所吧!在那里,不仅可以看到资本是怎样进行生产的,还可以看到资本本身足怎样被生产出来的。赚钱的秘密最后一定会暴露出来。”(摘自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

材料3“因此,资本不仅象亚当·斯密所说的那样,是对劳动的支配权。按其本质来说,它是对无酬劳动的支配权。一切剩余价值,不论它后来在利润、利息、地租等等哪种特殊形式上结晶起来,实质上都是无酬劳动时间的物化。资本自行增殖的秘密归结为资本对别人的一定数量的无酬劳动的支配权。”(摘自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

请回答:

1)材料1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什么原理?

2)材料2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什么原理?

3)马克思在材料3中揭示了什么?

英国的皮尔先生购置了5万英镑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打算到澳大利亚的斯旺河一带去创办工厂。他还非常有远见地带去了3000名男工、女工和童工。可是,他没有料到,英国工人一到地广人稀、物产丰富、极易生存的澳洲,就跑得无影无踪,结果连一个替他铺床或到河边打水的仆人都没有了。马克思因此打趣地写道:“不幸的皮尔先生,他什么都预见到了,就是忘了把英国的生产关系输出到斯旺河去。”摘自《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

根据上述材料,分析这一案例说明了什么问题?

资本家:你们工人对我们这些老板应怀报恩之心,因为没有我们投资的厂房、机器、原材料,你们既使有力气和技术,也生产不了任何产品,结果只能失业、饿死。

工人:胡说八道!没有我们工人的劳动,你们的厂房、机器、原材料都将是一堆死物。是我们用智慧和体力生产出各类劳动产品供你们享受。没有我们的劳动,你们将破产倒闭,直至饿死。

请回答:

1)请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关原理,剖析以上资本家和工人的对话,到底谁的观点正确,为什么?

2)请用正确理论阐述厂房、机器、原材料,以及工人的劳动各自在生产产品中的不同作用。

第五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第一节    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

辨析题

生产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自然而然地走到垄断。

垄断消除了竞争。

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占统治地位的资本是工业资本。

垄断利润的源泉是垄断价格。

垄断价格是垄断资本家凭借垄断地位随心所欲规定的价格。

垄断价格的产生,使价值规律的作用已经消失。

资产阶级国家掌握和运用国有资本,是为了直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

资本输出的实质是为了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资本输出对输入国来说是完全有害的。

从本质上,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是各种经济制度的趋同化过程。

问答题

为什么垄断不能消除竞争?

什么是金融寡头?金融寡头是怎样实行统治的?

简述垄断资本输出的原因及其作用。

经济全球化有哪些积极作用?

材料题

材料1从资本开拓世界市场和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形成特点来看,无论是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阶段还是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家们都在拼命地进行扩张。资本的本质就是不断地增殖和扩张,否则它就不能存在。资本主义制度确立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对外进行扩张和侵略的历史。不过,直到进入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和进行重新瓜分世界为止,这种对外扩张的特点,都是以军事实力为基础并带有强制性,即资本主义国家以武力手段为资本家们开拓世界市场。这种扩张是以大炮和战车开道,把扩张对象变成殖民地,然后进行经济掠夺。而在国际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对外扩张的最有利的武器,已经主要不是大炮,而是雄厚的资本、先进的科技,以及以此为核心的高度发达的生产力。这时,其对外扩张的特点是携带资本、商品、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垄断资本家,以和平方式长驱直入地进入全球各地,有人称之为是典型的“经济帝国主义”。

此时国家在资本对外扩张中依然起着很大作用,主要是保护国际垄断资本在全球的利益。无论在世界何地,只要这些垄断资本的利益受到损害,或因利害关系同当事国或地区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它们也会进行武力干涉,以保护垄断资本的利益,表现出赤裸裸的政治霸权主义。国家和垄断资本的结合是内在的、本质的,只是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罢了。(摘自《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历史地位》,《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年第1期))

材料2在今天,垄断资本较半个多世纪前有了巨大的质的变化。垄断已经不是一般的垄断,而是高度集中的国际垄断;垄断组织也不再是最初的“国际托拉斯”,而是庞大的跨国公司以及触角伸向世界各个角落的子公司。

这种巨型国际垄断公司,是当前世界经济中集生产、贸易、投资、金融、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以及其他服务为一体的最主要的经济实体,是包括科学技术在内的各种资本形态国际化和全球化的主要载体,是在国际垄断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存在和发展的支柱。这种巨型国际垄断组织通过投资社会化、生产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化等,控制着全球的技术、资本、生产、销售和市场,决定着整个世界经济的导向和秩序。同时,为了适应全球发展的需要,能在更大范围争夺垄断地位,一些大型跨国公司还结成各种形式的国际联盟,以集团的力量加强其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垄断地位。(摘自马克思主义研究网(20061227日))

请回答:

1)分析材料1,简述垄断资本主义向国际范围内扩展的主要形式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2)结合材料2,分析跨国公司的主要作用。

材料119291933年的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的经济危机,是有史以来资本主义世界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场危机深刻动摇了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根基,危及资本主义的生存。1933年英国总统罗斯福实施“新政”,加强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

材料2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于1936年发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主张国家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创造需求,以实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保证了资本主义经济的稳定运行,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1939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帝国主义各国都建立了战时经济管理体制,国家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实行全面统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得到进一步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所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无论在广度上和深度上,都有了更迅速、更普遍的发展,国家干预深入到资本主义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各个环节,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作为一种新的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体系最终得以形成。

请回答: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产生的原因。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材料:有人说,经济全球化就是全球资本主义化。也有人说,全球化就是美国化。运用所学原理对这些观点进行评析。

材料1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当年曾经这样感叹道:“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今天,这种发展不但没有停止,而且呈现出更快的趋势。18世纪,以资本主义经济为主的世界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只有0.5%,19世纪为1%,20世纪前期达到了2%,19501985年上升为4.5%。扣除物价上涨因素,198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10年前的1870年增长了42倍,德国增长了23倍,日本增长了55.5倍。在战后的半个世纪里,世界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0万亿美元,其中西方发达国家所占比重约为34,仅美国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就超过8万亿美元。而作为发展水平重要指标的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尤快,美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如今已超过3万美元,有的国家甚至超过4万美元,同20世纪初相比提高了100倍。(摘自:张白玉《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社会主义的前景》)

材料2据统计,在20世纪初,美、日、德、英、法等发达国家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有51%是由采用新的科学技术取得的,而自70年代以来,这一比率已上升到80%。由于新技术的发明和利用,发达国家产生了很多新兴工业和工业部门,同时对旧产业进行了技术改造,从而吸引了大量投资,提高了投资率,另一方面,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及相应带来的更高的产出率,战后西方国家的剩余价值率提高。而剩余价值率提高又有利于企业货币资本的积累,进而扩大固定资本的投资规模。以日本为例,19951973年日本30人以上企业的劳动生率提高了9倍,剩余价值从1955年的314%,提高到1970443%。同期日本企业的设备投资额增长了8.1倍。(摘自:吴辉《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社会主义的前景》)

材料3在发达国家内部,美国197920%最富的人的收入比20%最穷的人高3.5倍,而90年代末则已达9倍。目前,美国1%最富有人所拥有的财富比90%的美国人的财富的总和还要多。此外,其他西方国家,如英、法等,也存在同样的现象。造成西方社会贫富差距显著扩大的原因,一是高新技术的采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利润大增。而受雇工人的工资收入则相对下降,更不用说那些被企业解雇和受社会排斥的人了。一是伴随着资本全球化和自由化的进程,资本在和劳动的对抗中变得越来越有利。资本可以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寻求最低工资。这使得发达国家工人的工资提高极为缓慢;劳动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不仅发达国家内部,而且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也在扩大。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2年《人类发展报告》的统计,从30年代到90年代,富国和贫国的收入差距从30倍猛增到150倍。从人均GNP来看,1994年发达国家达到16610美元,发展中国家为950美元,只及前者的5.7%。最富有的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天近100美元,最贫穷的国家人均每年仅80美元。南北差距的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不平等的国际交换。发达国家通过不平等的国际交换,每年从发展中国家获取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超额利润。由此造成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陷阱”。

新科技革命在带来全球两极分化的同时,也助长了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正是由于西方国家不断的技术革命和无节制的经济发展,给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了人类始料未及的后果。能源危机、资源枯竭、土地沙化、大气污染…….已经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而造成这种危机的直接原因,则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它们所代表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目前,只占世界人口15%左右的西方国家消耗了全世界75%的开发资源,并产生全球大致相同比例的污染。(摘自:吴辉《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社会主义的前景》)

材料4世界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十分明显,世界性经济危机特别是金融危机愈益严重。战后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先后经历了19731975年的石油危机,19791982年的滞涨危机,80年代中后期的结构性危机,以及1987年被称为“黑色星期一”的美国股市连续暴跌风潮。

进入90年代后,先有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和此后日本经济的长期不景气;再有1992年、1993年、1995年欧洲货币体系的动荡和危机。不仅发达国家存在危机,发展中国家也未能幸免蔓延。1994年墨西哥的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和巴西的金融危机都是突出的例证。这些危机爆发的具体原因和背景虽然不尽相同,但无不与世界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尤其是全球经济的无计划和少调节密切相关。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分析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获得较快发展的原因。

2)根据材料34,说明世界经济全球化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作用。为什么说世界经济全球化加深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

3)根据材料234说明,当今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对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


第六章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辨析题

列宁得出社会主义可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结论依据是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规律。

苏联模式可以看作是社会主义的唯一模式。

实现社会主义的必要政治前提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

问答题

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和历史局限性是什么?

简述列宁一国革命胜利的理论。

简述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基本特征及其主要表现。

论述 20 世纪的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所做出的历史贡献。

怎样理解社会主义革命首先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考茨基认为:在俄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做法,就像“一个孕妇,她疯狂万分地猛跳,为了把她无法忍受的怀孕期缩短并引起早产。”“这样生下来的孩子,通常是活不成的”。“早产论”的内容和论证方式虽然没有什么变化,但在不同时期对人们的影响却不一样。20世纪末,由于国际社会主义运动转入低潮,“早产论”似乎得到了某种“验证”,因而不同程度地造成了一定的思想混乱。你认为应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早产论”?

试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原因。

试论社会主义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恩格斯指出:“所谓‘社会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它社会制度一样,把他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

材料题

材料1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指出:“不成熟的理论,是同不成熟的资本主义生产状况、不成熟的阶级状况相适应的。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还隐藏在不发达的经济关系中,所以只有从头脑中产生出来。社会所表现出来的只是弊病;消除这些弊病是思维着的理性的任务。于是,就需要发明一套新的更完善的社会制度,并且通过宣传,可能时通过典型示范,从外面强加于社会。这种新的社会制度是一开始就注定要成为空想的,它越是制定得详尽周密,就越是要陷入纯粹的幻想。”

材料2列宁指出:“空想社会主义没有能够指出真正的出路。它既不会阐明资本主义制度下雇佣奴隶制的本质,又不会发现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也不会找到能够成为新社会创造者的社会力量……”

请回答下列问题:

1)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局限性。

2)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实现从空想到科学发展?

材料1: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遭受的最大的挫折。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邓小平说:“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材料2:邓小平还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运用相关原理对上述两段材料分别加以论述。

材料1:……共产主义革命将不仅是一个国家的革命,而将在一切文明国家里,即至少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同时发生。,在这些国家的每一个国家中,共产主义革命发展得较快或较慢,要看这个国家是否工业较发达,财富积累较多,以及生产力较高而定。因此,在德国实现共产主义革命最慢最困难,在英国最快最容易。共产主义革命也会大大影响世界上其他国家,会完全改变并特别加速它们原来的发展进程。它是世界性的革命,所以将有世界性的活动场所。(摘自恩格斯《共产主义原理》)

欧洲工人阶级的胜利,不是只依靠英国一个国家,它至少需要英法德三国的共同努力,才能得到保证。(摘自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英文版导言))

材料2: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是资本主义的绝对规律。由此就应得出结论,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或者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摘自列宁《论欧洲联邦口号》)

资本主义的发展在各个国家是极不平衡的。而且在商品生产的条件下也更是这样。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确定不移的结论:社会主义不能在所有国家内同时获得胜利。它将首先在一个或几个国家中获得胜利,而其余的国家在一段时期内将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或者资产阶级以前时期的国家。(摘自列宁《无产阶级革命的军事纲领》)

材料3斯大林谈到无产阶级革命将在哪里开始,会在哪个国家内被突破时说:“从前,通常都这样回答在工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在无产阶级占多数的地方,在文化水平较高的地方,在民主成分较多的地方。”列宁主义的革命论反驳说:“不,不一定在工业比较发达等等地方。资本战线将在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的地方被突破,因为无产阶级革命是世界帝国主义战线的链条在其最薄弱的地方破裂的结果;而且开始革命的国家,突破资本战线的国家,也许是资本主义比较不发达的国家,而其他资本主义比较发达的国家却仍然留在资本主义范围内。”(摘自斯大林《论列宁主义基础》)

请回答:

1)材料1与材料2阐述的原理是什么? 二者是否相互矛盾?

2)材料3说明了什么问题?为什么?

材料1“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所以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材料2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材料3一方面,马克思认为社会主义的产生取决于某些“客观”的条件的成熟,特别是先进工业结构的形成,这些条件由资本主义通过盲目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规律的作用产生出来。这样资本主义就是注定要产生出另一种更高级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阶段。

另一方面,马克思又认为他的理论不只是一种社会科学,它还是另一种暴力革命的学说。马克思主义不是只要了解社会;它不是革命的无产阶级将起来推翻资本主义,而是积极地动员人们去这样做。它插手去改变世界。问题是,如果资本主义的确是由注定它要被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社会替代的规律所支配,那么为什么还要强调“问题是要改变它”呢?如果资本主义的灭亡是由科学保证了的,为什么还要费那么大的力气去为它安排葬礼呢?既然看来人们无论如何受必然规律的约束,为什么又必须动员和劝告人们遵照这些规律行事呢? []阿尔温·古尔德纳:《两种社会主义》)

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

2)试分析阿尔温·古尔德纳的观点。

第七章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辨析题

人类实现解放,意味着人类彻底摆脱自然力和社会关系,获得绝对自由。

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历史的必然,无须人们努力追求。

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谈共产主义太渺茫。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两个必然”,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后来,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又提出了“两个决不会”,即“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问答题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展望未来社会的立场与方法。

实现共产主义的基本前提及基本特征。

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的关系。

如何正确理解“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关系?它对社会主义运动及现代化建设有何指导意义?

材料题

材料1:马克思的全部理论,就是运用最彻底、最完整、最周密、内容最丰富的发展论去考察现代资本主义。自然,他也就要运用这个理论去考察资本主义的即将到来的崩溃和未来共产主义的未来的发展。(《列宁选集》第3卷)

材料2:新思潮的优点又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地预期未来,而只是想通过批判旧世界发现新世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7卷)

材料3:在将来某个特定的时刻应该做些什么,应该马上做些什么,这当然完全取决于人们将不得不在其中活动的那个既定的历史环境。(摘自《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

材料4:我们可以绝对有把握地说,剥夺资本家一定会使人类社会的生产力蓬勃发展。但是,生产力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向前发展,将以什么样的速度发展到打破分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把劳动变为“生活的第一需要”,这都是我们所不知道而且也不可能知道的。(《列宁选集》第3卷)

材料5:我们只能谈国家消亡的必然性,同时着重指出这个过程是长期的,指出它的长短将取决于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发展速度,而把消亡的日期或消亡的具体形式问题作为悬案,因为现在还没有可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材料。(《列宁选集》第3卷)

请回答:

1)马克思主义在预测未来社会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怎样的?

2)马克思主义是如何理解未来社会和现实社会的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