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觉醒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 2015-10-19   浏览次数: 263

丁甲 14301020025

摘  要从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清政府惨败到1945年中国军民赢得抗战的胜利,在这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中华民族完成了惊人的大逆袭,实现民族独立。自甲午中日战争中方战败以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开始觉醒,人们意识到积贫积弱的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只会覆灭中国,同时对于中华民族未来该何去何从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外族入侵,内忧外患迫使统治者和民众们不得不为救亡图存做出自己的努力。民族精神由此觉醒,经过抗战初期的凝聚及升华,对最终抗战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使中华民族浴火重生,从而逐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键词甲午战败;抗战胜利;民族精神觉醒;民族复兴


纵观中国的近代史,甲午中日战争的战败打破了腐朽的清王朝“天朝上国”的美梦,对中国历史的发展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而《马关条约》的签订,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程度,使中国一步步滑向灭亡的深渊。但正是这次战败,才开始唤醒了中华儿女的民族精神,避免了亡国、灭种、被其他民族同化的危险。

一、民族精神缺失与甲午战败

仔细分析甲午战败的原因,就会发现,在民族意识普遍不强、民族精神缺失的情况下,战败不是偶然的,反而带着一丝必然性。而民族精神缺失,则表现在三个方面:

(1)中央统治者方面。甲午战争是朝廷的战争,败就败在一个“私”字上,私则弱,弱则败。清朝廷只在乎自己的财产、后路,将国人置于水深火热之中,害怕惹怒日本,使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因而签订《马关条约》,只为减少自己的损失,如果迁都再战,损失的是自己满清爱新觉罗家族的金银财宝,而割地赔款则就会负担到全体国人的身上,与自己毫无干系。由此可以看出,清朝廷就毫无民族整体为一体的概念。

清朝廷统治者们的民族精神缺失主要表现在作风颓废,生活上骄奢淫逸、不思进取,外交上卑躬屈膝、奴颜媚骨,军事上懦弱退让、不敢主动出击,痛击来犯之敌,任由侵略者胡作非为,掠夺利益。由此给国人也带来了恶劣的影响,民族精神整体缺失,社会动荡加剧。1901年光绪在诏书中说:“我中国之弱,在于习气太深,文法太密。庸俗之吏多,豪杰人士少……公事以文牍来往,而毫无实际。人才以资格相限制,而日见消磨。误国家者在一私字,困天下者在一利字”。正是这个“私字和这个“利”字,统治者们才会弃万民于不顾,即使有个别统治者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在那样的大环境下,也是有心无力,不能改变什么。

(2)行政官员方面。在甲午战争中,即使有着像邓世昌、刘步蟾等这样的为国出力,心系百姓的好官员、好军官,也难以挽回清军在战争中的颓势。因为当时的行政系统中充斥着不少为谋私利而不作为,甚至是卖国求荣的庸官、贪官,他们不顾老百姓的死活,贪生怕死,疯狂敛财,收受贿赂,将整个官场弄得乌烟瘴气,有的军官甚至充当日军的奸细,惜死顾身,将国家的“后背”露给日军,致使日军长驱直入,获得巨大利益,同时带来的后果也造成民不聊生,局势动荡。而作为清政府的中流砥柱,军机大臣李鸿章当然也会比较看重自己的利益。他在大办洋务中发了大财,留美的洋务要员容闳说李鸿章“绝命时有私产四千万两以遗子孙”,其中相当数量的银子还存在“日本茶山煤矿公司”,他害怕继续与日本开战,自己的劣迹被揭露,于是不顾当时背负议和的千秋骂名,上下其手,力排众议签下合约。李鸿章就是晚清官员的典型,他代表了当时那些有着缺乏民族精神、谋己私利行为朝廷官员们。

(3)普通民众方面。作为一个普通的民众,无权无势,即使自己有对国家大事的想法,也无从表达。尤其是那些有才能的读书人,他们知晓礼教大义,但报效无门,尤其是处在官场黑暗、官员不作为的时代。因此很多民众也放弃为国家命运而努力,变得麻木起来,浑浑噩噩,了无生气,任由外敌入侵,却无力抵抗。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当属那些士兵,他们跟随懦弱的将军放弃抵抗,转身逃跑,殊不知这是将自己的家园抛弃,只为一时的安稳,当敌军坚船利炮打到家门口,他们才会明白此时的国不像国、家不像家的状况完全可以避免。只需要自己的血性付出,就可以给子孙留下美好的生活,整个民族也会欣欣向荣。但他们的选择似乎又不是错误的,只是为了生存下去,无所谓民族大义,这只是一个普通人内心的真实想法。但如果他们内心存在民族意识的话,结果也不会太过糟糕。

当一个民族失去了民族精神,这个民族也就失去了灵魂,失去了长治久安的保障。民众也不会再有民族荣辱观,变得麻木、自私自利,而统治阶级也就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由此,中国在这样一种混乱的情况下,经过了八国联军侵华、辛亥革命、洪宪帝制、中华民国等时期。至此,中国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进入了国民政府统治时期,也慢慢拉开了抗日战争、全面抵抗外来侵略的序幕。

二、民族精神觉醒与抗战胜利

自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开始中国的局部抗战,到以1937年的“七七事变”为标志的中国抗战的全面爆发,直至1945年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军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赢得了抗战的全面胜利。在这14年的斗争中,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经过了甲午战争时期的从无到有,再经凝聚和升华,最终支撑全国人民赢得了抗战胜利。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的觉醒,为战胜侵略者提供了最精纯的精神动力。

1.抗战初期中方战斗失利与民族精神关系的分析

不可否认,在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一再溃败,究其原因无疑有以下几点:

(1)执政者的错误判断。执政党国民党的党首蒋介石不从事实出发,忽视日本的挑衅,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誓要挑去共产党这个眼中刺、肉中钉。

(2)中国军队重视程度不够。在抗战初期,国军对日军的战力持轻视态度,认为日军还是像甲午战争以及“九·一八”事变一样,只是谋求小范围的利益,而没侵吞中国的胆量。因此,消极备战,各战区之间相互等待,保存各自实力。

(3)中国民众毫无斗志,漠不关心。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初期,中国民众的整体精神状态和甲午年间相差不多,持续低迷,得过且过。以致蒋介石对当时中国人精神状态的评价是:“浑浑噩噩,毫无生气。在行动中表现为好歹不识、是非不辨、公私不分。由此,我们的官员虚假伪善,贪婪腐败;我们的人民斗志涣散,对国家福利漠不关心;我们的青年颓废堕落,不负责任⋯⋯使我们在天灾和外敌入侵面前束手无策,无能为力。

(4)客观上日军的军事实力相对较强。①在武器装备及军队编制方面,日军武器较中国军队先进,日军陆军的编制充实,特种兵数量大,装备较中国军队精良,而且士兵训练有素。同时日本海军的舰艇数量也比中国多,拥有航空母舰、战列舰、重巡洋舰等精良舰艇,其综合实力仅次于美、英,位居世界第三。虽然当时日军并无专门的空军部队,但其陆军以及海军都有独立的航空兵部队,相比较而言,当时的中国空军处于初建阶段,且缺乏技术与飞行人才,完全没有能力与日军相对抗;②日军依托其发达的工业及技术,大力扩军,发展军工,大大提升了军备水平;③日军士兵训练有素,受武士道精神灌输,极其顽强,因此相较之下,当时处于抵抗劣势的中国士兵士气低迷,不能抵挡住日军的铁骑。

(5)日本的综合国力及经济实力较强。①当时中国还是农业国家,工业较为落后,经济较差,而日本已通过明治维新成为亚洲强国,有大量的经费发展军事、扩充军队;②日本想发动侵华战争的想法由来已久,因此日军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必定做了充足的准备,而中国军队发展缓慢,无法在短时间内应对日军的疯狂进攻。

2.抗战中后期取得的胜利与民族精神关系的分析

严峻的民族生存危机激发了中华民族空前的民族意识,民族精神得以觉醒。随着抗战的不断深入,原本对战争麻木的国人,开始觉醒过来,抵抗侵略,促进了抗战的胜利。即在这个时候,国人们不断投身到对日斗争中。因此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觉醒更是对抗战大局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1)民族精神的觉醒带来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凝聚力。在此将要亡国灭种的危机时刻,民族精神的觉醒也使中国民众清醒了过来,抗日情绪空前高涨。救亡图存成为整个社会的主题,无数仁人志士打着“国存与存,国亡与亡”的口号携手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同时批判蒋介石的“攘内安外”政策;提出建立义勇军,与日军战斗;有些党派不满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主张“对日断绝外交,立即宣战”,并要求各军阀立即停战,共御外侮;青年学生走上街头,举行抗日游行,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一二·九”运动,它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与此同时,社会各界轰轰烈烈的爱国行动极大地刺激了国民党内爱国将领的爱国热情,促使他们觉悟而转向抗日。

(2)民族精神的觉醒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①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义出发,及时调整自己的政策,极力促成国共再度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5年8月,中共中央在长征途中发表著名的《八一宣言》,11月,发表《抗日救国宣言》,1936年5月,发布《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等一系列文告,指出“中华民族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呼吁国民党政府“与红军携手共赴国防前线,努力杀贼,保卫国土,驱逐日寇,收复失地”,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由“抗日反蒋”变为了“逼蒋抗日”;②1936年12月,国民党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出于笃诚的爱国热忱,毅然发动“西安事变”,兵谏蒋介石,逼迫蒋介石与共产党开展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③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蒋介石发表庐山讲话,说:“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我们只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惟有牺牲的决心,才能博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谈话,确定了国民党政府准备抗战的方针,是国民党多年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表明了国民政府的抗日立场和“以民族利益至上”的态度,也表明蒋介石等国民党高层的民族精神开始觉醒;④1937年9月国民党正式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后蒋介石发表《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认为:“民族意识胜过一切”,国共两党“均以民族利益为重,放弃意见,而共趋一致”,表示“在存亡危机之秋,更不应计较过去之一切,而当使全国国民彻底更始,力谋团结,以共保国家之生命与生存。”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统一战线宣告成立。

(3)民族精神的觉醒是抵御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并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①在抗日救亡意识的召唤下,无数中华儿女拿起武器,奔赴抗日前线。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到1958年10月武汉失守,国民政府在正面战场上进行了平津南口、淞沪、忻口、徐州、武汉诸大型会战,平津南口会战是正面战场上进行的第一场战役。淞沪会战,国民党政府军坚守了上海3个月,打破了日军三个月“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美梦。忻口战役,国民党军队与共产党八路军紧密配合,重创日军,延缓了日军对太原的进攻。在徐州会战前期的临沂战役和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则重创了日军。武汉保卫战,国民党投入兵力百万,激战四个半月,使日军遭到沉重打击,从而为中国的抗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创造了条件。在这些战役中,广大的官兵表现出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如佟麟阁、赵登禹将军,姚子青、谢晋元等,为保卫中华大地付出了自己的生命。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模范的抗日军队。他们为了民族独立而战,威武不屈,一往直前,为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内容,使民族精神得到凝聚与升华。他们在敌后战场与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紧密配合,为抗战的胜利作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平型关大捷,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国人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而八路军在华北广大地区通过发动游击战争,牵制和消耗了日军大量力量,有效配合了我军正面战场和全国抗战,成为抗日战争相持阶段以来我方取得主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③参加抗日战争的民族成员空前广泛,以汉族为主体的多个民族都参加了抗战并做出突出的贡献。马本斋回民支队、内蒙大青山根据地的抗日活动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全国各个阶级都不同程度加入到抗战之中,共同维护国家主权。

(4)民族精神的觉醒是反对一切投降势力的思想根本。人们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中心,并使之作为“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战,最大限度地反对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卖国贼,孤立顽固势力的反共投降活动的有力武器。”把各阶级、政党和集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汇合成了滚滚的抗日洪流。面对这股妥协投降的逆流,各族民众以民族大义为重,高举民族凝聚力旗帜,开展了坚持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投降的斗争。

三、由甲午战败及抗战胜利得出与民族精神相关的结论及其对实现中国梦的现实意义

同样是两场对日战争,甲午战争以中国战败结束,而抗日战争则以中国完胜停止。究其原因,主要是二十世纪抗战开始民族精神也随之觉醒,为抗战胜利提供了精神力量。

综上所述,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精神觉醒确实具有空前的力量。这使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统一起来,它是抗日战争持续时间长但最终取胜的根本原因。八年抗战的胜利是民族精神的胜利,也因而成为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过程中无数民族英雄用血肉筑成的最重要的里程碑。民族独立了,中国走向复兴的道路也就被开通了。

抗战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自此,在经历了从鸦片战争开始的100多年的屈辱历史后,中华民族作为二战的战胜国,再次受到世界瞩目,以此为根本,发展复兴。

由远及近,在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坚守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由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蔺煕民.从民族凝聚力看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觉醒[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6.

[2]本书编写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3]蒋廷黻.中国近代史[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

[4]张亮,孙明泉,朱伟华.锻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从甲午战败到抗战胜利的历史启迪[N].光明日报,2014.

[5]庞志伟.甲午中日战争黄海海战败因简析[J].现代交际,2015.

[6]余品华.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精神现代重塑的枢纽[J].江西社会科学,2005.

[7]朱兆华.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凝聚与升华[J].理论建设,2005.

[8]张静如.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现代化[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 1995.

[9]毛泽东选集[M].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