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35

杨潇 13307100139

这一年深秋,长沙,橘子洲。他伫立远望,高山红林,碧水长江,他万千感慨。不会有目光更远的距离,不会有比胸怀更广的天地,他此时俯察宇宙,感叹: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他凝望远方,江上的帆影远去,将思绪不断拉长,顺着他的目光,往昔一幕幕展开。

历史因为不可预知变得有趣,没人会看出,也没人预料到,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里,孕育着中国的希望。1893年,湘潭韶山。这里景色宜人,宁静而美丽。他出生在一个农民的院落,在这里的十六年过着农民的平静生活,同自己的伙伴们玩耍,种地,同时他上着私塾,学习孔孟之道。它曾因为要上学同父亲力争过。这些在此时风雨飘摇的中国,好像在茫茫沧海中的一粟,毫不起眼……

青年时的我们常常怀有远大的志向和美好的梦想,而这些在时光的洗礼中常常暗淡发黄,然后我们会忘记了曾经的信誓旦旦,曾经的意气风发。只有少数人在风华正茂之时,依旧不断追逐,待东风一起,如大鹏般扶摇直上九万里。16岁那年雄心勃勃的他写下这样的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当时他的父亲想送他到湘潭一家米店去做学徒,培养他经商的本领。可他听说附近湘乡新建成了一所新式高级小学,于是他坚决要求去读这所小学,在这个专制的家长制的家庭,反抗本身就是需要勇气的,他对知识的渴求以及他的独立不羁,让他勇敢地走出了大山,看到了外面的天空。

青春,本身就是用来飞翔的。人生,是要自己把握的。被别人左右的青春,是他不想要的。在东山小学上了半年学后,他去了长沙,带着青年人的激情,带着青年人的勇气,带着满满的求知欲,他再一次说服父亲,奔向了长沙。在长沙他与同伴讨论中国时事,为饥民鸣不平;他支持革命,想要参加其中;他减掉自己的辫子,表达着对清政府的反抗;他虽然对政治的认识还很不够,但他依旧认真的思考着中国的未来。他当了半年兵,希望为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个地方,他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他融入到时代的激流中去,思量着国家的未来。

多少青年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多少青春都在碌碌无为中度过,可又有几个人能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心声,又有几个人无所顾忌的地去追逐自己的梦?1912年,湖南省立图书馆,一个废寝忘食的身影安静的坐在那里,他思想发生着剧烈的碰撞。半年前,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省立第一中学,半年后,他又主动退学。他不喜欢那里的校规,也对那里的课程觉得有些失望,因为这些课程满足不了他的求知的欲望。于是他在图书馆这样度过了半年:除了中午休息片刻,吃两块米糕,每天从图书馆开馆读书到图书馆闭馆。他在这里读了关于经济方面的《原富》,读了科学方面的《物种起源》,读了《逻辑》,对了许许多多其他方面的书。他认真学习俄美英法等国的地理,也同时读着文学方面的书。他对于知识的汲取,可以用贪婪来形容。他用广博的学习丰富着自己的青春。

后来,他考入长沙第一师范,他一心攻读社会科学。在他身上有一种劲——专注于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受规矩的束缚。他说:“这个学校有许多新校规,我只赞成其中极少数。”所以他总按自己的计划走,不愿意受约束。同时他在这里的学习极其认真,仅笔记就抄了一大网篮,他一边读书以边思考,会在自己赞同的地方写下感想,也会在不赞同的地方写下看法,在一本书上,他甚至会用横线,圆圈,三角等符号逐字逐句的进行批注。他在《 伦理学原理 》这本约10万字的课本上,他用整齐的的小楷写了12100多字的批语。在学习中他不断更新着自己的思想。

优秀的人大多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他们在人生的航程中风雨无阻,无论外界条件如何,他们不偏不移的向目标走去。如同给这个太阳上散发出的光,不论路过多美的风景,都不会迷失,都要把光明传递到底。走过20世纪初的中国,那是一种满目疮痍的荒凉,这个5000年的巨人在近代仿佛失去了力气,在内忧外患中伤痕累累。历史呼唤英雄,而英雄,自少年便踏上征程。梁启超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他自少年,便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强大的人。

当许多人在被窝做梦时,他已起床运动锻炼,洗冷水浴。当许多人还在问为什么中国会变成这样时,他已经在思索救国的道路。当有些人只是一味迷信书本时,他像旧时的“游学先生”一样,穿草鞋,背雨伞,漫游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五县。他和蔡和森、何叔衡、萧三等志同道合的朋友组织新民学会:他为了革命去当兵;在孙中山还在为怎样彻底的完成革命而苦恼时,他在湖南这片土地上已经播下了带领中国走向解放的火种——他逐渐找到了解决农民问题的办法……在他的青春里,在他的青年时代,他在长江中畅泳,在风雨中奔跑,如他的诗写的那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他用激情点燃青春,用热情拥抱未来,用睿智面对现实,用爱国心关怀天下。

后来,他走出湖南,参加了革命;后来他成了成为了中国革命的领袖;后来,他把中国实际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让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后来,他带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来,他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这政府,统一了中国;后来,他带领我们探索建设新中国,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

他说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他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他说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他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说人活着总需要一点精神;他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他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他说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他,就是毛泽东,他是那么值得我们尊敬,人民喊:毛主席万岁!他喊:人民万岁!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

七十八年前,六盘山,天高云淡。他站在六盘之上昂首远望,写下:“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词句。78年后,当地老人依旧会小声哼唱着东方红,望着六盘山,谈起他。甚至,有的老奶奶,还能流利的背出《为人民服务》。六盘山,是我的家乡。我真切的感受到他带给我们的巨大的改变,它带给我们幸福生活。我真诚的敬重他,感谢他。

光阴流转,世事更替;梅花凋零,芳香长留;青松虽枯,傲骨犹存;大鹏已去,精神长青。在郁郁青青的丛林里,大树为树苗遮风避雨,在浩渺的星空中,恒星为行星带去光明。

一百二十年后,我们这一代青年依然能感受到到他昂扬的精神,我们纪念他,感谢他。我们在他的恩泽下得以在一个和平强大的国家生活。他的高度或许我们穷极一生也只能仰望,但青年时期的他,不正是我们这些青年学习的最好榜样么?我们也正值青年,我们也风华正茂,我们也可以挥斥方遒,粪土当年万户侯!毛泽东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我们青年要学习的精神。青年当如此: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