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毛爷爷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40

邓慧欣 13302010101

(一)天安门 画像

从小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长大的孩子在六年级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记得的东西不多,除了人山人海,就是那一副在城墙上的毛主席像,那时候北京的天还是很蓝的,赤红的城墙上,抬眼望去,那幅图格外地显眼。耳旁听见的是汽车的轰鸣,交织着现代化的曲调,我就这样站在那里,呆呆地看,哦,原来这就是北京,就是祖国最核心的地方,当时的我是这样想的。那幅画我当时还在担心,会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褪色,后来发现,时间就算冲淡了许多东西,有些有价值的东西会铭记在人们心中,不会被轻易抹去,比如某些记忆,某些当然了,这些都是后话。

(二)纪念馆 观瞻

那是同一天的下午,顶着七月炎炎的烈日,在门口暴晒了两个小时,跟着蜿蜒曲折的人流,熙熙攘攘地,我们涌入了毛泽东纪念馆,坦白讲,真正见到遗容的时间并不多,我也不记得当时的心理状态是如何的,只是如果是现在,回眸这段往事,不觉心中是满满的感动,没有一丝丝的恐惧,大概那是因为我是怀着敬畏的心去完成这个观瞻的。一个面目慈祥的老人,正是这个老人,带我们走进了新中国,给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我并不是说自己有多大的思想觉悟,对历史了解地有多深。只是觉得,这种事情当你怀着敬畏之心去做时,油然而生的将是一种民族的自豪感,一种民族的优越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与这个国家的脉络接触到了,哪怕只有一瞬间,仅此而已。

(三)课本 历史

真正接触到有关中国的一切,是在初中的课本,还记得那年历史书上的那句“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了”说的就是毛主席当年在中共成立时担任书记员,协助起草第一份的党章,后来书上陆陆续续也有提到许多有关毛主席的历史,从土地改革到三农会议,到反围剿失败毛泽东掌握中共实权以致后来中共七大一大段的讲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就我个人来看,这段历史是蛮有意思的,我们一般来说崇尚的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由一个文人领导了革命,看上去有点不可思议,如果让我归纳一下,其实不难发现,在这场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战争中,许多战役的胜利中共都是出奇制胜的,而这个“奇”,更多地来自奇思妙想,来自毛主席的远见卓识,这也正是历史轨迹不可重复的原因所在,这也是我们再次回首这段往事的时候可以仔细玩味的原因。

(四)家庭 故事

其实对于出生在五六十年代的知识分子来说,他们的人生轨迹,可能就在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中改变了。作为老一辈的他们会时常和我们讲起每天晚饭之前读《毛泽东语录》的故事,讲那些在手臂上别着红卫兵小勋章当毛主席小帮手的故事,讲上山下乡到艰苦的海南岛的故事。模糊的记忆与对过去的怀缅,交织成一幅幅属于每个人特殊的画册。在我看来,他们是真真切切把自己命运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人。而这一切,不能说好与坏,只能当是一种经历,过去的历史应当是为今天服务的,感谢他们的分享,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人生。我想,没有人可以说自己是绝对公正客观的了解所有事情的真相,既然我们都是未知者,又何必去揣测所谓的真实呢?

(五)正门 毛像

初来复旦报道的第一天,位于邯郸路校门正后方的毛主席雕像巍然屹立,蓦然回想起去过的不少高校,都有相似的毛主席雕像,但不知为何,感觉复旦的这个看着特别地顺眼。慈祥的面孔,深邃的目光仿佛在召唤着时代的新生军们朝着建设祖国的方向前进,前进。作为新时代复旦的学子,我按下快门,让高高耸立的毛爷爷成为我来到复旦的第一道回忆。这几天在校园里骑自行车的时候,又特意围着毛像转了两圈,虽然感觉自己有点傻,但是在天朗气清的深秋里,也算是给我忙碌的大学生活一个短暂的休息吧,毛主席的教诲会永远记在我们心中,正如毛像一样,永远耸立在复旦校园中。

(六)深思 独想

坦白讲,初高中读毛主席的诗词,停留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雪景固然美,但当时的我更为其勇敢向前,敢于争先的气势所折服。是的,成吉思汗是一世枭雄,但是祖国新时代的建设更需要看今朝,毛主席将自己在当时定义为一个“改革者”,风云人物的腾空出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当中艰辛又有谁可以知晓呢?还有一首毛主席重写了陆游的咏梅,说的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之前一直感觉在寒风中傲雪怒放的雪梅得到那么多文人骚客的青睐与梅花孤傲高洁有关,但毛主席的诗词毕竟是不同的,在他看来,梅花更彰显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梅花笑的是历经寒冬后获得了革命胜利的成果,这比陆游大概是深了一个层次吧。

(七)反思 后记

坦白讲,我并没有过很多研究有关毛主席作品的经历,深知自己写不出很高质量的论文,相比之下,我发现他带给我们新时代学生的影响,更多的是在日常的学习中,在各种特定的氛围中。爱国主义教育不应只是流于形式,更重要的是从伟人身上学到优秀的品质,从他们处理事情的方法战略吸取经验教训。毛主席的字画带给人美的享受,毛主席的诗词可以提高我们的审美水平,毛主席的著作可以让我们窥见曾经的中共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个领导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优秀政党。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与毛主席相关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记录下这点点滴滴,使之成为滋润我们进一步成长的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