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33

陈玥熠 13300120101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记忆回到了中小学的课堂,这些磅礴而厚重的诗句回荡在我们脑海里,那时尚且懵懂的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澎湃汹涌的情感,但却在不经意间感受到了那种力度与震撼,那种与伟大有关的力量。

对于年幼的我们来说,毛泽东三字是一个耳熟能详却模糊的存在,他是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伟大领袖,他是天安门城楼上的那幅巨大的画像,他是百元人民币上和蔼望着自己的老人,他是课本字里行间提到过的名字……他的形象高大辉煌,而我却觉得无比的遥不可及。后来当我渐渐长大,当我慢慢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当我终于能用青年人的眼睛来审视那段峥嵘岁月,毛主席的形象便丰满了起来,之前无法完全体会的那些情怀也一点点将我包围。我们时常会思考,是时代造就了英雄,还是英雄成全了时代?怕是在毛泽东这一伟人的身上两者都有体现吧!他是一个旷世的伟大,一个在中华文明发生质变的交点上的一代衔接着的代表,其功勋、其业绩,就如同山之高、海之深;的确,他晚年犯的错误给我们的民族与国家蒙上了十多年的浓重的黑暗,然而何德以一坑一凸而搬走历史的泰山呢?在那纷乱的年代,谁能想到那个从湘潭县城走出的少年竟能挥出如椽的大笔,写就一个新中国自立自强的不朽篇章!他的名字早已和祖国的山山水水紧密相连,他永远值得我们尊敬与纪念。

1914年金秋,毛泽东考入了湖南省一师,开始书写他热血难忘的青年岁月。在校期间,他受到杨昌济等一批进步教师的影响,成为《新青年》杂志的热心读者,崇拜陈独秀、胡适。 他同萧子升、何叔衡、蔡和森等在长沙成立进步团体新民学会,一起进行反帝反封的斗争,寻求救国之道,并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18毕业后,他为组织湖南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第一次到北京,并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管理员,得到李大钊等人帮助,开始接受俄国十月革命的思想影响。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全面传播,使毛泽东受到全面、深刻的洗礼,他认识到,改造中国则必须从思想理论深层唤醒民众。所以此后的一两年,他以犀利的笔锋,从各领域各角度写下了大量的讨伐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檄文,毛泽东的名字开始频频出现在《湘江评论》、《新湖南》、《大公报》等重要报刊上。除了纸上功夫,毛泽东还把他的主张付诸实践,他组织、发动了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还组织请愿团到了北京,亲自带领群众到新华门,向北洋军阀政府请愿示威。中共成立前毛泽东的青年岁月是一首昂扬的歌,是纯净的也是赤色的,他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度了潇洒的校园时光,他结识了自己的发妻体验了美好的恋情,同时也在热血英勇的革命活动中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从那时起他的人生就已经透出了不平凡的光芒。

1921年毛泽东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民大革命爆发前,他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积极领导工人运动,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先后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著作,指出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思想。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即以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到湖南、江西边界领导秋收起义。率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发动土地革命,创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当时以他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开创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和全国政权的道路。之后他参与了万里长征,并在途中的遵义会议上成为了新的中央领导的代表。他与周恩来促成了西安事件的和平解决,成为由内战到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时局转换的枢纽。抗日战争开始后,以他为首的中共中央坚持抗日统一民族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努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了许多大块的抗日根据地,为抗战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1946年夏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毛泽东同朱德、周恩来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积极防御,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推翻了国民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期盼已久的全新的中国!从建党到解放的年月是在战火与硝烟中度过,伴随着无数的流血牺牲与阴谋斗争。但这却无疑是毛泽东一生中最波澜起伏最有所作为的时光,回望那些苦难与辉煌的交织,我由衷感慨:毛主席无与伦比的丰功伟绩,使当时灾难深重的中国得到了解救,光明终于驱散了笼罩中华数十年的黑暗。

建国后,毛泽东领导全党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他领导了抗美援朝战争并取得胜利,开始有系统地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现在看来,那个时期的中国人民的确可以说是无比幸福的,人人都想尽力为建设新的国家努力奋斗,那是贫富差距极小,人与人的关系也极其简单和睦。之后毛泽东提出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的要求,在1958年,发动“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不得不承认,在奔向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他操之过急,违反经济规律,使中国经济受到了严重破坏。66年,由于对国内阶级斗争形势作出了极端的估计,他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运动,这个运动因受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操纵而变得特别狂暴,大大超出了他的预计和他的控制,以至延续十年之久,使中国许多方面受到严重的破坏和损失。期间他也作出过一些具体调整,可晚年的毛泽东已被架空,最终这些改进也于事无补。在他的晚年虽然犯了严重的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不可争论的功绩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毕竟是他,使中华民族由百年沉沦的奴隶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主人,他仍然应该受到所有中国人民的崇敬。

岁月如歌,有缓慢的前奏,娓娓道来的主旋律,也有昂扬的副歌。回望毛泽东的一生就仿佛在听一首抑扬顿挫的岁月之歌,我们聆听那苦难与辉煌的并奏,感受着那光明阴影交织的律动,时光或许抹去了大量的细节,可那种精神与情怀永远不灭。毛泽东的伟大,在于它拯救了危难的中华民族,在于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他的政权代表了几千年受压迫阶级所期望的理想社会,他的智慧与思想让中国人站了起来,将近百年的屈辱史在他手中终于结束,美妙新中国的蓝图在他手中铺陈而开。他从未走上过神的坛位,也未下来。他血肉丰满,有诗人的浪漫,道家的洒脱出世,儒家的敦厚入世。虽然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历史在这世纪纪元郑重地、细致地顿了一笔。他的名字也正如同他所助产的巨人一起向远方传送,在这亚洲、在这星球打上他辉煌的烙印,和他的巨人的不朽功勋。他不曾为我亲睹容颜,聆听语音,但他的崇高的美德和他辉煌的经历,却永远影响着我和我所能代表的青年乃至后代,他值得我们永远的怀念与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