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中国特色民族理论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27

黄路珺 12307100313

摘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创立起经过不同国家背景的共产党员的充实与发展,各个社会主义国家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在我国,毛泽东通过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国情的创造性结合,发展出中国化鲜明的民族理论将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维护了我国各民族的大团结与祖国的统一,开创了民族繁荣的新局面。时值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之际,全球化与我国的现代化交织的背景下,研究毛泽东在解决我国特有民族问题时所形成的民族理论独特发展历程与理论形态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民族理论;民族区域自治

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通过我国大杂居,小聚居少数民族分布情况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对多方意见的征求,在我国逐步发展符合我国历史传统与各民族利益的中国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传统马克思民族理论及其局限性

1.传统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与发展

1843秋,马克思发表的《犹太人问题》一文是其第一篇重要的论述民族问题的著作。他这部作品中指出只有依靠全人类的最后解放才能够最终解决民族问题,单单依靠政治解放(指资产阶级革命的完成)不可能做到的在这里,他第一次将民族问题与社会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建立联系。而后1844,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神圣家族,或对批判所做的批判的批判中针对布鲁诺·鲍威尔的唯心主义民族理论观点第一次提出了民族平等的思想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中,马恩二人提出了他们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消灭人与人之间的剥削,进而消灭民族之间的剥削达到使民族内部阶级对立消失的目的,最终使得民族间敌对关系消失。

而后列宁和斯大林在建立和建设苏联的过程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形成了列宁主义民族理论。斯大林较全面系统阐述了无产阶级民族理论,并提出了解决民族问题的纲领原则,主要:国家完全民主化区域自治;一切权利方面的民族平等;工人国际团结等等。

2.传统马克思主义的局限性

马恩二人探究了人类社会民族问题的根源及解决的根本途径,斯大林通过对他们的民族理论的发展与实践提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然而通过对我国国情的考察,对列宁斯大林实践中的偏差所带来的深刻教训的思考,不难看出,传统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是存在局限性的。

首先,马克思主义中所考察的民族包含了“古代民族”包含了“现代民族”对民族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义,因而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民族问题解决方法都是方向性的,而非有具体实践价值的。其次,马克思主义对民族的考察有着强烈的阶级色彩,他们在提出民族问题的解决方法时观念仍然建立在民族国家的基础上,缺乏对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细致深入调研与考察,忽略了国家之中的民族问题,这对于我国民族问题的实际解决缺乏价值。

通过对列宁斯大林所形成的民族理论进行考察,我们可以发现列宁在之前虽然指出了解决民族问题的两个基本原则——民族平等与民族自决权并指出“民族自决要求完全服从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以说明他的民族自决是内部的自决推崇了民族区域自治迫于苏联混乱的边疆形势,苏联选择了联邦制,而斯大林在从联邦制向民族区域自治转变时出现的偏差最终成为导致苏联解体的重要因素。

而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仅与奥匈帝国或是沙皇俄国不同,与多民族国家苏联也是大不相同的,我国既是多民族的又是统一的中华民族国家,用西方民族国家的模式来剪裁我国是十分不妥的。

、毛泽东思想民族理论的发展和演变

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员建设更好的新中国,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提出了许多有关民族的观点与意见,最终在实践与总结中形成了毛泽东民族理论

毛泽东1920的一封书信中写道:“帮助蒙古、新疆、西藏、青海自治自决是很要紧的。”此时,我们有理由认为毛泽东所说的“自知自决的实质是包含着自由、分离的民族自决当时的毛泽东极有可能是支持民族自决与联邦制的。首先,当时并没有对自决和自治两个词进行明确的划分,当时对中共影响颇深的列宁与斯大林的理论主要是围绕民族自决展开的。同时,而后1922年的中共大二宣言中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蒙古、西藏、回疆三部实行自治,成为民主自治邦;用自由联邦制统一中国本部蒙古……建立中华联邦共和国这也表明当时的共产党人普遍是支持民族自决与联邦的。而后,在1935年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的名义相继发表了《内蒙人民宣言》回族人民的宣言》这两份文件在当时是作为针对国内民族问题和党的民族政策所发表的纲领性文件,毛泽东在文件中提到“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少数民族有权解决自己内部的一切问题”仍然表达了民族自决的思想,与在中共二大时期并没有发生质的飞越。

民族自决的主张忽视了我国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地理分布特点,片面地从边疆地区与本部的经济、文化、政治上的差别出发,忽视了民族间的交流融合,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早期共产党人对中国国情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认识上的不足。基于当时复杂的国家形势,在抗日战争爆发这一特定历史事件下,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逐渐发生了转变,出于一致对抗外敌的考虑中共弱化了民族自决、民族独立将重点转移到了全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一致反抗外来侵略上正是这个时期,中共逐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中国国情将其民族理论与中国具体民族问题相结合,民族自决的思想逐渐向民族自治转变,日益成熟的毛泽东思想带领着中国走出苏联的影子,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前进。

1938,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民族区域自治的思想。提出:“允许蒙、回、苗、瑶民族与汉族有平等权力,在共同对日的原则之下,自己管理自己事务之权,同时与汉族建立统一的国家。”同时他纠正了当时存在的“大汉族主义”,并提出在民族杂居地设由当地少数民族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这标志着我国的民族问题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走向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而中国特色的民族理论也开始逐步形成。1940,《关于回民族问题的提纲》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系统性地研究了这两个民族的民族问题,提出了以民族区域自治解决内蒙古民族问题的基本内容。而1941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提出:依据民族平等原则,实行蒙回民族与汉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平等权利,建立蒙回民族的自治区。”决定在陕甘宁边区依据施政纲领进行推广与实践,古老的陕甘宁土地与中华大地上播下了民族区域自治的种子。1945年,毛泽东民族理论完成了由自治自决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转变他在中共七大的《联合政府》中提:“帮助少数民族的广大人民群众,包括一切联系群众的领袖人物在内,争取他们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解放和发展。”并肯定了多年来在陕甘宁地区与华北解放区对待少数民族的方法与态度。在内战中,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逐渐得以实现。1947内蒙古自治区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区域自治政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进入了成熟阶段建国后,在国家统一的原则指导下,本着对少数民族充分信任与尊重的基础上,新疆、西藏和平解放,五个自治区与多个自治州、自治县自治乡相继建立起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正式成为了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毛泽东思想民族理论的历史贡献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方面,毛泽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重要基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其他正确的一系列民族政策保障了我国的长治久安与统一团结。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既由不同的民族组成又是同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我国的民族并不像罗马帝国时期古代民族那样随着历史发展消亡,而是发展成为了中华民族,形成了由56个民族所组成的中华民族国家,这决定着我国民族问题的特殊性,因此,我国决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来解决我国的民族问题。在新中国建立后的发展中,我们见证了苏联东欧剧变,而我国则在风起云涌的复杂国际形势下经受住了考验,在种种艰难中紧紧团结,宏观的角度上始终保持着紧密的统一,这得益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对马克思民族理论的发展与丰富。

我认为毛泽东思想民族理论我国最大的贡献体现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确立。民族区域自治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几十年的革命和建设中解决各种民族问题实践经验的总结传统马克思主义强调的是民族自决,它并不能与中国国情很好的契合。一方面,千年来的封建传统使统一的思想深入人心在人民心中,中央政府在一些方面较大程度的统筹管理才能使国家成为国家。其次在我国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各民族之间交流频繁,各个民族不管是经济文化还是观念上都有了相互的融合,完全分而治之是不现实的。同时,在外族侵略的背景下,共同抵抗外敌才是合适抉择民族自决不利于当时全中华民族的凝聚性。在苏联的影响极大的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国走出苏联模式采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难能可贵。

考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毛泽东通过与李维汉的交流以及他个人对民族问题的思考,最终选择了民族区域制度,这是出于国情的考虑。我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的发展极度不平衡,在当时部分北方游牧民族还处于原始社会,同时相当一部分的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封建残余,建立统一的实行民族自治的国家可以保留文化传统同时实现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共同进步,一种两全的方法。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没有照搬西方联邦制的现有经验,而是从中国民族和民族问题实际出发,实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政策,维护了国家统一,也保障了少数民族自己管理地方性事务的要求。同时,为了保证民族区域自治能够真正地实施下去,毛泽东提出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措施,他指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有目共睹的是,在日后的新中国发展中,老一辈的少数民族共产党人在民族区域的独立解放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毛泽东作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在他一生的革命与实践当中,紧紧围绕着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的总问题,继承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民族理论。正确认识到了中国的民族问题,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选择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将少数民族地区的解放与发展紧紧联系起来,注重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人口的发展传统的传承,使得共产党得到了少数民族的衷心拥护民族自治制度在日后的发展中,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中起到了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作用,维护了少数民族自身最根本的利益,维护了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的传承,也为少数民族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江流.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论[J]. 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1, (6): 5-8

[2]张建新.新中国60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探索,2009(5):115-119

[3]逢先知. 毛泽东在领导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中给我们留下哪些遗产?[J]. 当代中国史研究, 2004, 11(1):4-10.

[4]布兰特利·沃马克. 毛泽东政治思想的基础(1917-1935[M]. 1.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 :224-257.

[5]金炳镐 周传斌.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理论学科—— 纪念马克思逝世120 周年[J]. 民族研究, 2003(5):26-35.

[6]董世明. 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形成与发展[J]. 中共党史研究, 1994(4):13-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