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诞辰散文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28

李浩田 13300240005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抬起几度繁华,又覆灭无尽过往。你终究难逃汹涌的岁月波涛,但你的意志化作船,载着我们去那更美好的前方。

你与如今的我们是如此相像——出身贫寒,年少立志,在变革中开眼看世界,却不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成功经验”左右自己独立的思想。硝烟弥漫的时代造就了你传奇的人生,而你挽救了那个时代……

当你如饥似渴得阅读康梁文章、探寻马列主义时,当你在寒冬时节将冰水浇遍全身时,当你背井离乡去追求救国大业时,你放弃了多少安逸快乐,抛却了多少儿女情长?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你不是心如铁石的独夫,可为了革命为了你挚爱的祖国与人民你不得不承受孤独与困苦。人生很难做到十全十美,而成大业者总会在恰当的时间选择做最正确的决定。感谢你当初的决定,让我们可以在今天坐在宽敞的大学教室里打开电脑喝着茶水来品味您波澜壮阔的伟岸人生。

1918,初出校门的你风华正茂,进京后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初识马克思主义,并在之后不断探索实践,于1920年决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组织罢工、发表文章、创办大学……你是个服从组织命令的优秀战士,正因为有许多像你一样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国民党反动派才会对我们恐惧,用尽阴谋要把冉冉上升的共产主义希望扼杀在摇篮中。大革命失败,优秀的同志们死于昔日盟友之手。痛定思痛,你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思想。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星星之火有了燎原之势。无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你带领红军又走上了长征之路。八年抗战,三年内战,历尽艰苦卓绝的战斗,你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句话嘹亮了世界,照亮了东方!

有人说你在后来犯了错,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时的你毕竟已是一位饱经战火洗礼的花甲老人了啊!你的心中始终是人民,始终是国家的建设——“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殷殷之言不正是你对祖国未来的担忧么?您老了,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战无不胜,却终究斗不赢生老病死。我知道您虽已不能再为人民做牛做马,但您还在,在天安门微笑看着日新月异的大都市,在书本中激励着后来人,在亿万敬仰您的人民心中,在我心中。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光,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是啊,社会总得不断发展进步,需要无数有志之士前仆后继地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奉献自我。我愿追随您的脚步,去做那给予更年轻的人希望的奋斗者,做一个如您一样选择祖国、选择人民而无暇过多顾及个人问题的革命者!

我还记得当初年幼懵懂的自己,会写的第一句话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呢?我便会自豪地说出爸爸教我的:为人民服务!儿时的心是最纯净的,尽管生活在那偏远的山村过着最贫穷的生活也会自得其乐。

后来我为了好好学习不得不离开自己深爱的故乡,汽车在山路上颠簸,泪水也从脸上滑落。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我离开时抱着希望,可这一切又在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中被渐渐遗忘。我承认自己也曾年少轻狂背弃最初的理想,但我们都要在探索中进步不是么?我会被经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拜金享乐所诱惑,会深信别有用心的谣言,这不都说明当下社会中还存在各种不足么?徒劳叹息无异于以头抢地,发现了问题总得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我在成长中叛逆受蒙蔽又变清醒,可还有更多人在受蒙蔽,将会受蒙蔽,我又怎么能独善其身,置同胞于自己设下的困局而不顾?

我关闭电脑放下舶来的文化糟粕,再一次投入最初的好好学习。诚然,相比于那些始终埋头苦学的孩子,我的确没有他们的分数更高。可我坚信自己已经知道了学习的目的,我已有了自己的梦想与追求——去跟随无数革命先辈的脚步,改变这社会,消除种种不平等不合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这些是绝大多数为了将来过上好日子、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而学习的人所不曾具备的理想。有了最坚定的信念,那么一切都会成功的不是么?毛主席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也曾坦然面对差距,说出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如今我们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已是东方巨龙,不正是因为亿万人民数十年只争朝夕竭尽全力去努力奋斗的成果么?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我们中国人让世界见证了一个个奇迹,相比于这千斤重担我个人的问题渺小如沧海一粟,我又怎么可能逃避退缩?为了理想而冲刺,他们玩乐时,我在算题,他们吃饭时,我在算题,他们睡觉时,我还在算题……为了理想我无怨无悔,哪怕遍体鳞伤也在所不惜,一万年太久,我只争朝夕!

如今的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复旦大学的一员,我选择做国家最需要的人——当我听说斯诺登曝光美国可以监视到世界各个角落、尤其是他们曾通过网络攻击窃取我国情报时,心中有愤怒,但更多的是苦涩——我们的科技没有美国发达,保密技术还做不到位,所以就只能任人宰割!这与百年前我们被帝国主义国家烧杀抢掠又有何异!百年前我们有革命先烈挺身而出,在探索中不断进步最终缔造了伟大的共和国,现如今换我来做那抵挡信息侵略者,捍卫民族尊严的人!我始终记得我们保密管理专业的学院名字前有“国家”两字——国家保密学院,我们是在为国家而奋斗,是为了祖国保密事业更好地发展而相聚在复旦,只要我们能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有大理想大毅力,我们一定可以做出一番大事业!没有什么敌人是可怕的,“美帝国主义想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毛主席的豪言壮语犹在耳畔,六十年前我们一穷二白时都可以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今我们富裕了,强大了,又怎么可能会输给当年的手下败将!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一切仍然需要我们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精神。而我举目四望,却发觉这种大无畏的奋斗精神竟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而日趋沦丧!当我们一无所有时,总会放手一搏,正如毛主席所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就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我们通过暴烈的行动赢得了民族独立与发展,却在繁荣和谐的今天变得患得患失,失去了原有的革命精神——我们面对弹丸小国的再三挑衅而不过是从容不迫的发表声明、谴责……身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是应该顾全大局,考虑到采取过激手段得不偿失,但任何事都有两面性——正因为我们过分地“文质彬彬”而丧失了斗志!官场一团和气,一个财产公开制度提出了26年仍难落实;文坛一团和气,作家相互吹捧再不见如鲁迅等百年前的大家、名作……曾有人于网上戏言:如果毛主席能从水晶棺里走出来,日本会不再染指钓鱼岛,菲律宾等国会在南海退避三舍,贪官自首百姓欢呼……虽然毛主席不可能起死回生,这些愿望也都难以在短期内实现,但这不也正反映了我们亿万同胞的诉求么?只有人民才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我们有了这个理想,就要坚定不移地为之努力奋斗啊!我曾设想如果每一个终日在寝室里打游戏的大学生能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魄力、每一个工人都能把哪怕最简单的工作当做建设祖国一样神圣庄重、每一名官员都能真心实意俯下身子为人民做牛做马时,我们的祖国又会是一番什么景象?我们的确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可我始终坚信这并不是我们的极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毛主席的伟大精神铭记于心,时刻自省,我们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会远么?

百年前,您是一名初入大学、对未来充满热情的有志青年。百年后,您安详地躺在纪念堂中,您的雕像伫立在复旦门前,而我,初入复旦。愿追随您的步伐为祖国为人民尽心尽力,愿以一个革命者的姿态去向上向前,愿我的人生如您一般传奇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