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歌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84

  丁宏伟 12307130237

北京有个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耳旁又飘过儿时奶奶嘴边的旋律,“奶奶为什么你总唱这首歌啊?”我不解的问。“毛主席给了咱一个家啊,一个好日子啊!”奶奶笑着说。儿时的我不懂,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我懂得了我和奶奶心中一直尊重的人——毛主席。

一位名家曾这样说过:“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中国人民对伟大领袖的爱,以一种无形而巨大的精神力量,托起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翅膀。

在毛泽东诞辰 120 周年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毛泽东为我们的党、国家、民族、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虔诚地学习他一辈子严于律己,不搞特殊; 一辈子不徇私情,不谋私利; 一辈子为党、为国家、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崇高品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是毛主席年轻时指点江山的少年英气,正是有了这种英气,才积聚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大气,才展现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浩气、才张扬了“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勇气,才昭示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霸气、才宣示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气、才充满了“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的胆气。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昭示的是才气,折射的是勇气。毛主席有着非常人能比的宏大气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他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创造了具有普遍真理意义的毛泽东思想;他以巨大的战略勇气,成就了中国革命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他不仅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推翻了“三座大山”,创造性地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国面貌,而且还以反帝反修的壮举和“三个世界”的理论,成功突破了两个超级大国的重重围堵,中国由此昂首挺立于世界的东方。

“浪遏飞舟”显示了毛主席令人钦佩之英气。2011年12月1日,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宪法大道,发表了这样一个演说词。他说:“曾经有毛泽东这样的政治家,……作为一位没怎么出过国的政治家,他在中国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后,在外交领域,他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存在感变得非常卓著。曾经有一段时期,毛泽东毫不畏惧与我们美国对峙并一路走来。……国之力在民,民之力是外交之力、是外交最基本的原理。这是我对毛泽东的外交感触最深的地方。”这或许就是对毛主席“浪遏飞舟”之英气的精妙注解。

“依天抽剑”昭示的是毛主席令人敬畏之浩气。在那“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旧中国“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是毛主席,“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是毛主席,“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是毛主席,“安得依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瓯,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是毛主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毛主席,“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说的是毛主席令人景仰之豪气。谁是历史的创造者?谁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今朝的人民!”正因为毛主席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他才立下了终生为最广大人民争解放、谋幸福的伟大志向,才奠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写下了“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瑰丽篇章,才史无前例地喊出了人民万岁的时代强音,人民由此了归属,有了尊严,也有了根基,更有了自豪。这怎能不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拥戴与最真诚的支持呢?

“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 他不去谁还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毛主席做了最好的解释。 治国严治家,正是毛泽东这种严于律己的家风,毛岸英才没有一点儿特殊,先后流浪、留学和在东欧参战,在国内学农,参加土改,到工厂当工人,入朝参加志愿军,最后牺牲在异国他乡。短短的人生经历,令人肃然起敬。而那些违法违纪,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不顾,为自己子女谋取私利的人,到头来弄得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有的进了班房,有的掉了脑袋。这就是历史,它像一块明镜,映照着你、我、他。

“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象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这是新婚后分别时毛主席写给挚爱杨开慧的,伟人的胸怀中的儿女情长和壮志豪情,都在这首词中向至亲的杨开慧展示,这是毛主席一生中唯一一首以儿女之情示怀的诗词。我们可以从这首诗和它的背景中体会到什么是人间至情,体会到我们前辈的中国人、尤其是那些为后人而牺牲的中国人,有着多么美好的内心情感世界。正是这样的性情中人,才是惊天地、泣鬼神、最忠诚的革命者。只有这样至情挚意的性情中人,才会为理想和挚爱献身。杨开慧一生的道路,让中国人那种达到最高境界的情谊和信念、以及海枯石烂而矢志不移的爱情变得如此清晰和光耀后人!

一位诗人就这样写道: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人民才用自己的身躯把天安门城楼托得如此峨峨巍巍/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人民才用自己的血汗把天安门染成这样如描如绘/你走上天安门城楼是为了高呼人民万岁!主宰世界的人民才让你在这个世界上万古永垂。

毛泽东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是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通过他的言行体现在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敢于革命、敢于胜利、奉献、助人敬老、律己、俭朴、不搞特殊、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好学、对子女和亲友的严格要求等等各个方面。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家风,处理至亲好友的两个 “原则”,全党务必继续保持两大 “作风”是毛泽东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战略家、学问家。毛泽东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是毛泽东思想深层次的东西,是它的核心内容、活的灵魂。学习毛泽东思想,首先就要学习、认识、把握它的核心内容、活的灵魂。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37 年了,人们不但没有淡忘他的嘉言懿行,反而在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更加广为传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提出: 全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调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今天,学习和研究毛泽东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君子言行相顾。毛泽东对人民的爱,既在语言里,又在行动中。“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投身革命后,走出书斋,脱去长衫,换粗布短褂,赤脚穿着草鞋,深入到工人、农民中间,带领人们推翻“三座大山”,创立新中国言为心声,行如其人。毛泽东就是这样深深地爱着他的人民。这份感情,纯粹而又质朴,浓烈而又深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一理念已牢牢地凝固在老百姓的心中。

领袖之所以能够成为领袖,性格中必有超凡的刚毅和坚韧,毛泽东生遇到的艰难险阻无数,却从未有过动容,甚至先后失去位亲人,也总是把悲痛深埋心底。就是这样一位钢铁般的巨人,看到他的人民受苦受难时,情不自己,几番落泪。毛泽东终生为民,全心全意地为民,他的思想和实践,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即将在全党展开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教育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爱人者、为人者,人必恒而爱之。这样一位举世公认的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革命家,一位拥有至高无上权力和威严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一心只想着人民,一切只为了人民,把毕生都奉献给了人民,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创立了千秋功业、丰功伟绩,教人民怎能不爱?

“党呀党呀,我亲爱的党呀,您就像妈妈一样把我哺养大……”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天真无邪的孩童哼唱着快乐的儿歌,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唱着“吐字不清”的流行歌,像奶奶这样的花甲之人则时而合唱“最美不过夕阳红”,时而以几首流行歌来寻找活力。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毛泽东,人民无限热爱的毛泽东,和他的人民就是这样水乳交融、相生相伴、永世长存。毛泽东——无愧于“人民领袖”这个伟大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