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李文)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93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作者:李文

指导老师:肖吟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总是给人以启迪,让一代代人从中汲取力量,获得前进的动力。90年的沧海桑田,饱经风霜的泱泱大国,谁来承担起复兴的重任?谁又有能力承担起复兴的重任?站在21世纪的世界舞台上回顾历史,答案显而易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历史的使命

我们曾经拥有盛世的辉煌,也经历过令人痛楚的百年屈辱,历史发人深思。

19世纪的世界,一边是生气勃勃的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一边是腐朽落后的东方封建王朝的衰落。1840的大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面对列强的强取豪夺,软弱的封建帝王们割地赔款。自此以后的一百多年,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支离破碎,生灵涂炭,多少仁人志士怀着救亡图存的梦想奔走呼号,顽强斗争。从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到洋务运动、变法维新,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失败。强国,犹如一个美好而又难圆的梦,给一代代中国人带来多少憧憬,又带来多少幻灭。

坚强不屈的中华民族没有放弃,100年前辛亥革命的枪声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但是现实依然残酷,中国人民没有摆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资产阶级对外软弱妥协,对内残酷剥削,中国并没有独立,中国百姓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191954日,“外争主权,内惩国贼”,五四运动的胜利不仅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更显示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无产阶级登上了中国历史的舞台,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19217月发生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无论敌人多么强大、斗争多么残酷,也无论付出多少代价,我们党始终站在拯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斗争的最前沿,前赴后继,百折不挠,浴血奋战。

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一庄严宣告预示着中国崭新的未来,预示着中华民族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复兴之路。

新中国成立之后,共产党面对的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国内生产力水平及其低下,人民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国际反共势力强大,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更本没有话语权。

新中国成立以后到改革开放以前,虽然国内外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发展依然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679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9762943.7亿元。工业化实现了从无到有,工业品生产能力有了飞跃的发展。1949年到1976年,钢铁产量从16万吨发展到2046万吨;发电量从43亿度发展到2031度;原油从12万吨发展到8716万吨。原煤、汽车、铁路、公路、海运等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从1949年到1976年,全国人口从5.4167亿增长到9.3717亿;粮食人均占有从418市斤增加到615市斤。在全国人民节衣缩食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的情况下,尽管人民群生活逐年改善的幅度不大,但是初步满足世界1/4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这在当时被世界公认是一个奇迹。同时,人民的文化素质、健康水平、体育事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

196410月,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5年,成功合成结晶牛胰岛素;19677月,第一颗氢弹爆炸;1970年,第一枚中远程导弹发射成功,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1975年,可回收人造卫星试验成功。这些成就都表明,中国在尖端科技的某些方面正在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中国成立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美国等不但不承认中国独立,还实行封锁、遏制。中苏关系也一直处于不平等状态。经过共产党长期坚持不懈的外交努力。197110月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从1965年的49个增加到了1976111个。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各方面得到了奇迹般的飞速发展。从1978年到2010年,在改革开放短短32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我们亲身经历有目共睹的。2005年中国加入WTO;神州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2008年北京奥运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嫦娥探测器抵达月球。在一系列的国际会议中,中国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小绵羊,每一个重大事件的决策都必须听到中国的声音,世界的和平需要中国,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

从历史上看,不论中华民族承受着怎样的苦难,我们未曾放弃过。各阶级都在积极探索寻求复兴之路。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尝试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和财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是历史在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共90年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90年的奋斗史,历史赋予了中共艰难的使命,而中共必须担负起使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二、人民的党员

1921723日,十三位党代表代表全国五十多位党员在上海秘密召开中共一大,到如今全国已有七千多万党员。九十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队伍不断壮大,而正是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全体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团结奋斗。

从留下“可爱的中国”动人篇章的方志敏到“狼牙山五壮士”,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人民的好战士雷锋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郑培民……,这一串串闪光的名字,虽然年代不同,事迹也不一样,但其精神实质都是一致的,即: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直接的教材,是激励全体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经全国广大干部群众投票,有关部门审核,组委会评审专家投票,最终评出“双百”人物。在了解“双百”人物的感人事迹的时候我们总是看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共党员。

90年来,中共党员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怕困难坚忍不拔,以国家利益为重,随时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牺牲。正是他们肩负起了伟大的责任,我们在为他们做出的贡献感动的同时也深深的被他们的精神所鼓舞。

三、曲折的道路

十月革命的胜利把马克思主义带到了中国,从此中国革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在90年的探索过程中伴随着错误和挫折,也正是这些挫折使我们的党不断学习,走向成熟。

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使我开始懂得了武装斗争和坚持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并且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主力被迫进行长征。这使我们开始真正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并且逐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1958年的“大跃进”使我们开始认识到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尊重科学的重要性,认识到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我们开始认识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此进入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时期。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在改革开放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极端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从错误和失败中重新崛起,而且每失败一次都能从理论和实践上前进一大步。这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克服自己错误的党,一个善于纠正自己错误的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党,是一个在纠正错误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也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从毛泽东思想到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党的理论在实践中创新又在创新中进一步指导实践。

如今党的任务更加艰巨,全球化时代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国内飞速发展也出现了诸多矛盾。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如何解决好民生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如何搞好党内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些新的问题都等待着中国共产党给出答案。

四、未来的展望

回顾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把握现在,回顾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规划未来。一部中国百年的近代史充满了屈辱也斗志昂扬,一部中国的革命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共,中共承担了使命。

九十年的风雨磨砺,九十年的光辉历程。九十年,中共在探索中曲折前进;九十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

前方的道路还很长,未来充满挑战。过去九十年,中共带领人民谱写了顽强奋斗的篇章;未来许多年,中共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为历史留下更加壮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