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刘资颖)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27

历史、现在、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从思想政治工作史看中共的发展

刘资颖

(腾飞书院 经济学类 10300680313)

中国共产党在90 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在立党之初、成长、壮大直到执政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也将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为此,我们有必要学习研究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史,认真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不断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以激发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出及其含义

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的《共产党宣言》中提到,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育人民认识到“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1],“共产党一分钟也不能忽略教育工人”[2]。恩格斯在之后起草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更是将“具有革命毅力并努力进行宣传工作”[3]作为入党的一个基本条件。说明思想政治工作从共产党刚刚诞生时就已经收到了重视。正式提出“政治教育”这一概念的是列宁。他在1902年前后创立布尔什维克党时,在《怎么办?》一书中提出了“政治教育”这一概念:“对人民进行政治教育——这就是我们的旗帜,这就是全部哲学的意义。”[4]而斯大林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正式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概念的第一人。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对人民群众的革命动员、政治教育和思想武装工作,只不过多用“政治教育”、“宣传工作”等概念指称。1940年,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五期学员毕业典礼的讲话中,才首次使用了“思想政治工作”。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统一的提法,则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

何为“思想政治工作”?通常是指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为引导和促进人民群众认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政治取向和政策主张而进行的宣传、动员和教育方面的工作及其理论创新。它有三个方面的规定:(1)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3)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的宣传和教育。

二、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概况

l  建国前得思想政治工作

五四运动后期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从中看到民族解放的道路,不遗余力地介绍马克思主义,同时与反马克思主义展开论战,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也使早期共产主义知识分子的理论水平大大提高。

早期共产主义知识分子通过创办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开班工人文化补习学校、成立工人组织和开展工人运动、创办书社和销售进步书刊等方式,在工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启蒙工作,为中共建立奠定了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对思想政治工作做了论述并设立了机构,192111月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通告》规定“中央宣传部在明年七月以前,必须出书(关于纯粹的共产主义者)二十种以上”[5]。这是中央宣传部在党的正式文件中第一次出现。19227月,党的二大在上海召开。会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向全党提出了民主革命纲领。这个纲领既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性纲领,也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会议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的决议案》,阐述了党在军队和乡村开展宣传教育的问题。大会正式设立组织部,标志着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机构完全确立。1922923日,《向导》周报正式在上海创刊,成为党创立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党在成立初期通过多种途径扩大政治影响:1、建立工人运动的领导机关。中共于19218月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实施对全国工人运动的统一领导;19255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举行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代替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此中国工人阶级有了一个全国统一的公会领导机关。2、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1921年秋,中共在上海创办了党的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还成立了上海书店,以它为中心在各地建立马克思主义书籍和进步报刊的发行网。3、建立和扩大青妇组织。192111月,张太雷受中国共产党和少共国际之托,整顿各地青年团组织,重新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使之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中坚力量。1921年秋,党帮助中华女界联合会实行改组,并在上海创办了平安女校,培养妇女运动干部。

1922年到1923年出现了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在香港海员罢工,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开滦煤矿工人罢工,以及最高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几次较大的罢工中都可以看出中共在这次如火如荼的工人运动中始终进行着积极地思想政治工作,给工人运动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同时中共也没有忽视早起农民运动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三大通过了《农民问题决议案》,开始把宣传和发动农民提上日程。中共通过各种通俗易懂,活泼新颖的宣传形式对农民进行宣传,收到极好的效果。如澎湃通过变魔术的方式吸引农民,对农民进行政治宣传。1922年,澎湃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乡农会——海丰县赤山乡农会,到1925年初,广东省有22县成立了农会,成为早期农民运动的中心。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达成合作,在党内进行了有效的统一战线教育,同时在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过程中依靠自己的许多活动家,运用多种形式,积极支持孙中山对国民党进行改组。毛泽东作为代理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在统一战线内部宣传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注重报刊书籍等文字宣传作用,创办、主管《政治周报》等报刊,制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他还指导各地国民党党部和革命团体的政治宣传工作,为国民革命培训政治宣传干部,加强国民党中央宣传部的自身建设。大革命时期中共在东征、北伐时在军中进行了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兵士气,举办政治骨干训练班。同时积极开展农工运动,执行严格的纪律以维护群众利益,注重军队与民众相结合,给百姓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像东江百姓总是敲锣打鼓欢迎东征军,且积极为他们当挑夫、做向导、递送情报。东征军也被誉为“仁义之师”。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先后进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但都纷纷失败,起义军经常受到地主武装、反动团和土匪袭击,常常遭受饥饿、寒冷、流行病,有些人经不住严酷斗争现实的考验,离队逃跑,也有人军纪败坏抢劫民财,影响恶劣,急需整顿。南昌起义军队领导朱德、陈毅于是进行了赣南四整(天心圩整顿思想、新丰整顿纪律、大瘐整顿组织、上堡组织队伍),大大提高了军队战斗力。秋收起义领导毛泽东则进行了三湾改编,整顿了军队的思想、组织、作风,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291月,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红四军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单纯军事观点,二是自由主义观点,三是旧军队习气的影响,四是极端民主化观点。19299月,在周恩来的指示下,中央对红四军做出了正确指示,起草了近万字的《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中央九月来信,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道路,也对红军的群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统一红四军党内思想,开好古田会议产生了深刻影响。12月底,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由陈毅传达九月来信的内容,毛泽东作思想报告,朱德做军事报告,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选举产生了由毛泽东任书记的新的前敌委员会。古田会议正确处理了军内外各种关系,确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在红军中的地位和原则,并倡导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明确了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的意义。会后全军上下形成学习贯彻决议的热潮,形成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思想教育运动。古田会议从理论和实践上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成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形成的标志,通过学习贯彻,红四军中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大大提高,党内、军内和军民之间的团结大大加强,部队政治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显著提高。

19377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中国民众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争取民族解放斗争,这一时期毛泽东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逐渐成熟,全党思想政治工作也有创新。1935年瓦窑堡会议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会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做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对党内存在的“左”倾错误给予深刻批判,为全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了使全党适应形势变化和战略转移,194778月毛泽东发表《矛盾论》和《实践论》,科学阐明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中共还争取团结东北军和西北军,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极大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在抗日过程中中共不断扩大,党员人数从4万发展到80多万,他们虽然革命积极性很高,但大多出身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对于党的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和大是大非问题尚缺乏了解。并且王明的“左”倾错误还没有在党内从思想上彻底清算,主观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还在党内严重存在。为了实现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的一致性,迫切需要党内思想上的高度统一。1941年,在抗日大潮中,延安整风运动开展起来。19415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批判了主观主义作风,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作风,整风运动由此开始。1942年,普遍整风阶段开始,整风运动由少数高级干部学习转为全体党员和干部学习,2月毛泽东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全面阐述了整风的任务和方针。1943年,在击退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后,中央适时把运动重点转移到中央高级干部路线学习上来,主要任务是高级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研究、讨论和总结。1945420日,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上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至此,延安整风运动宣告胜利结束。延安整风运动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提高思想认识和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延安整风运动为我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完整而系统的理论,通过整风,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思想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对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做了系统总结,19416月张闻天为中共中央宣传部起草的《关于党的宣传鼓动工作提纲》,是在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第一个有关宣传鼓动工作的重要文献。1944411日谭政代表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宣读了他起草的《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标志着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成熟。

抗日战争即将结束之际,党中央于1945423日在延安召开了中共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论述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提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团结统一,系统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为抗战的最后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基础。

l  建国后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地位发生了根本改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在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党人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建国后,党内出现一些不良思想倾向,有的党员骄傲自满,滋长了官僚主义。19505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全党全军进行大规模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严格整顿党风。19506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把加强党的建设列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八项重要工作之一。这次全党整风,是党执政以来第一次系统地对党的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951121日,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又于1952年发出《关于迅速开展“五反”斗争及组织“五反”斗争统一战线的指示》。“三反”、“五反”运动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使大家划清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

1957年中国共产党整风运动后期,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攻击共产党,污蔑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于是党决定开展反右派斗争,但由于对形势估计得过分严重,反右派斗争严重地扩大化了。这种错误一直没有得到纠正,最终“左”的理论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误导,导致了文化大革命。1966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五一六通知,提出一整套“左”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文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严重扭曲。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初期,党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强调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绝对不能削弱,应当加强和改进。党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对当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恢复和重建。

三、中共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经验总结

党的十六大开始形成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在本世纪头20年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先后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2004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05年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另一方面,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坚持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的“三贴近”方针,使宣传工作更加可亲可信、深入人心。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着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十七大上中共向全党提出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伟大历史任务,总结90年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如下:基本原则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元与多样统一、内容与实际相结合;在实践路径上,理论建构要注重“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制度安排要注重规约、惯例和秩序,教育宣传方式要注重通俗易懂。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赢得胜利、走向成功的传家宝,新时期要继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凝聚广大群众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参考文献:

[1]曹景文.大众化视阈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史研究.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271-272.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285.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572.

[4]《列宁全集》第13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169.

[5]《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2年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