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 胡鸿霖)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34

历史·现实·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送给永远的党,永远的5·12

 

对于哲学家来说,今天不是今天,而是过去,也是未来。今天相对于明天而言,是过去;今天相对于过去来讲,是未来。现实也是这样:对于历史来讲,现实是未来;对于未来而言,现实是历史。

 

于是在这样一种逻辑中,历史就变得无比重要。我们从历史中获得的经验,也就更有意义和价值。列宁也说过:“历史常常有许多惊人之处。”不同历史事件所蕴含的深层次的历史发展规律,永远是一致并且统一的。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缓缓走来,已经经历了九十个年头,在这九十年的风风雨雨中,有太多的辛酸血泪,也有太多的成功辉煌,更有太多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借鉴。不管是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还是抗美援朝的勇往直前;不管是大跃进的“浮夸风”,还是新中国的崭新崛起,每一个历史片段,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冥冥深思。

 

然而当我站在历史的河畔,望着那一道道被风干的历史沟渠时,脑海里总会浮现三年前的情景,想起当时的痛苦,和党的每一次感动。

 

那是对于一个四川人,永远也不会被磨灭的年月日。

 

那是512日,2008年。

 

那是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四川汶川。142804秒,一场突如其来的地动山摇,坍塌了整个汶川,摇动了半个亚洲,震撼了整个世界。高耸的大楼瞬间夷为平地,清澈的天空霎时尘烟弥漫,大地在哭泣,人们在呐喊……

 

虽然家乡不是汶川,但作为距离汶川仅100公里的江油,这个重灾区带给我的感受,恐惧与温暖都不言而喻。

 

当时自己在宿舍六楼,只感觉整幢楼开始猛烈地摇晃,栅栏和玻璃被摇得山响,噼噼啪啪全是东西掉在地上破碎的声音,想往楼下跑已经无能为力,剧烈的摇晃让人们无法站稳脚跟。大家出于本能,死命将一个床铺摁住,以防它也倒下之后,我们便没了任何支撑点。空白的脑子随着寝室晃动了几秒钟过后,一同学大叫,快躲到桌子底下去。于是一寝室八个人,带着惊恐茫然的表情,齐刷刷地往中间的桌子底下冲。待摇晃稍微减轻一些,我们迅速跑往楼下,四级楼梯化作一步,连跑带跳,终于安全到达了操场。其实在下楼的过程中,看到其他狼藉不堪的寝室,心里的恐惧,相比剧烈摇晃之时的恐惧,不知道要大多少,因为对于一个第一次经历地震的人来说,完全不知道这个地震,竟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事后常常想,如果当时天花板掉下来,或者整幢楼直接倒塌,我真的不知道现在自己,还是否活在这个世界上。坐在操场上,双腿瘫软,只见大家哭声一片,还有个满身是血的家长,正在寻找孩子……

 

但痛苦毕竟是痛苦,然而也正因为有了痛苦,才有了快乐,有了温暖。伤痛毕竟是远了、淡了的雾霭,希望才是近了、亮了的曙光。

 

地震过后,通讯立即陷入了瘫痪,于是在通信设备的周围,出现了几个身着黄色衣服,头戴黄色头盔的工作人员;在道路的中间,出现了一群扛着清洁工具清扫路面的人们。我不知道他们自己的亲人有没有伤亡,更不知道他们自己当时做何感想,我只知道他们,在所有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不顾一切地站了出来。

 

一个战士倒在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上万民众为他哭泣。所有参加吊唁的人都与他素昧平生,他们只听说:一位解放军战士在抗震救灾中,活活累死了!他叫武文斌,一个普普通通的26岁解放军战士,却发自肺腑的呐喊:“我一定要多救人,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军装。”他,当之无愧成为了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这段颁奖词,是对他年轻却沉重的一生,最好的诠释:“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树起了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那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无论是身着黄色衣服的工作人员,或是手持清洁工具的人们,还是树起旗帜却自己悄然倒下的军人,他们,在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不顾一切地站了出来。他们,是党的儿女!

 

以这些人为代表的党,谁能不爱?这样的党引领的道路,谁能不追?

 

救援物资刚到达的时候,我家分到了三把面条和一袋饼干。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这对于刚刚经历这种灾难的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物资的援助,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孤身一人,我们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我们的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还有一个强大的中国共产党!

 

犹记得温爷爷说的一句话:“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我不知道对于别人来说,这句话意味着什么;但对于我们来讲,句句铿锵,字字珠玑。这句话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希望的曙光,让我们看到了党为了自己的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你别哭,政府会管你们的。管你们的生活,管你们的学习。”这是总理安慰一个被救出的孩子时哽咽出的话语,纵然丝丝银发在空中飞扬,纵然滚滚热泪在眼眶打转,但如此郑重的承诺,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永远让人心安。

 

爱,本是相互的,鱼水之情,始终是共产党人永葆青春的源泉。当温总理来江油视察的时候,在他专车将要经过的街道两旁,早早就挤满了人。见到总理车子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高举手臂,振臂高呼。很多人跟随着车子奔跑,热泪盈眶。我相信,这眼泪里,不仅仅有看到总理的激动,更有对总理、对国家、对这个党深深的感激,和拳拳的爱戴。

这是怎样的一种关系?这是怎样一种深情?或许就像种子与大地,正因为有了大地的滋润,种子才能发芽壮大;也正因为有了种子的茁壮,大地才生机广袤。

 

地震的事实,已成为历史,其中的经验,却值得深思。也许是同舟共济,也许是相濡以沫,但共产党的一举一动,却始终逃不出那四个字:以民为本。

 

201145日,汶川,地震遇难者墓前,长长的队伍肃穆有序。

 

这样的场景,平时并不少见,只是,在清明的日子里,队伍又长了许多。

   

汶川地震,已经时隔三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苦难,却也感受了太多太多温暖。妻离子散,堰塞抢险,余震不断;八方支援,降旗悼念,心中尽是,党的温暖。有人说:“国殇之后,唯有坚强。”我相信,我们之所以能坚强,不仅仅是我们自身的坚毅,更有对国家的信任,对党的自信,对祖国以民为本的信仰。

   

是历史,就让它过去吧,就像生命中的美好片段,定格才是最美好的落幕。

 

今天,当人们缅怀为地震献身的英灵时,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是续写他们梦想的后人!我们,要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我们,注定是新中国的中流砥柱!

 

“今天,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天气里,我穿着这身华丽的袍子,站在这里冒充无所不知的校长,也不能代替你们抉择。我只能告诉大家,如果没有理想,生活的一切都会是苦的。”这是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送给毕业生的一席话,其中尽是对同学们的寄托与希冀,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理想,不求远大崇高,只求为祖国的未来,添自己的一块砖,加自己的一片瓦。

 

因为人生,本就是为了理想,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扔,走出来的是路,扔掉的是负。路越走越长,心越走越静。时刻谦虚,时刻低眉,时时刻刻心存敬畏。只有这样,才能修炼成神,任你密雨斜侵,我只坐拥玉城。

 

今天,因信仰而坚定,因梦想而无悔,因大爱而执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未来,坚持奋斗,一个十年,一个十年,又一个十年……

 

今天,铭记历史,把握现在,奋斗将来。这是亿万人民,共同的誓言。

 

今天,在母亲节,从心底献上一束最纯洁的鲜花,送给那亲爱的共产党,为过去、为现在、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