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董欣雨)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11

历史、现实与未来:科技的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10301010163 董欣雨

 

90年前,一间小小的屋子,一张破旧的桌子,十几个关心着中华民族未来的中青年,凑在一起,不断地比划着,商量着,殊不知他们的思想将成就一个伟大的国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是一种全新思想的开始,这是中华大陆转折向上的里程碑。他们建立了新中国,他们解放了新中国,他们发展了新中国,他们的名字叫做中国共产党。

1840年鸦片战争,洋人的炮火终于震醒了中国这头睡狮。洋务运动的发起、维新运动的开展、孙中山先生的国民临时政府无不代表着中国人对进步的渴望,对“被欺凌”的愤怒,对救国的热情。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但新国家的不稳定、综合国力不如人还是让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受到了重重阻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毫不畏惧,开创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让科技带头,让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党和政府将科技事业放在极高的位置,提出“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等伟大理念,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科技发展道路。

钱学森先生带领的“两弹一星”项目让中国不再受美国等核大国的威胁;陆相成油理论甩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杂交水稻成为满足中国粮食需求的钥匙,更解决了世界粮食难题;近几年的载人和无人航天成功飞行又让世界刮目相看。在党和政府不断地努力之下,我国的许多科技项目已站在了世界的前沿。历史告诉我们,科学技术决定民族兴衰和国家命运;科学的进步最终可以让我们摆脱“落后就要挨打”的命运。

翻开历史,当八国联军进攻圆明园时,勇猛的大清的战士骑着马儿,高举刀儿,不畏生死地喊着“冲啊!”,八国联军的将士无不敬佩不已,将军不禁说道:“要是这些战士有我们的炮弹和枪支,还有谁敢进攻他们!”科技!科技!!

现在,我们总是担忧地说“中国人没有创新意识,永远只能made in China”,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华民族有史以来就是富于创造的民族。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赞扬说,中国古代的印刷术、火药和指南正改变了世界事务的面貌和状态。但我们却失去了四次最大的发展机遇。第一次是当欧洲工业革命迅速发展的时候,我们正处于所谓的“康乾盛世”,134年的自我陶醉、几十年的闭关锁国关上了中国通往世界的大门。第二次,1840年鸦片战争,洋务运动发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自强运动,却最终以狭隘的认识而告终。第三次,二十世纪军阀混战。第四次,文化大革命如中世纪一般毁坏了宝贵的历史文化。

虽然我们在地球村化的世界演化中,暂时失去了领先地位,但我们所吸取的教训会如警钟般长鸣。初速度为零的运动物体在加速度极大的状态下一样可以勇往直前。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经济危机。历史告诉我们,巨大的危机之下,往往孕育着无限的机遇。美国提出,将研发的投入提高到GDP3%(前所未有的高度),力图在新能源、基础科学、干细胞研究和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欧盟宣布到2013年以前,将投资1050万欧元发展绿色经济,保持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日本重点开发能源和环境技术。俄罗斯提出开发纳米和核能技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紧紧地抓住了机遇,让中国一跃而起。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受到的好评源源不断。

好评不断,压力也不断,他国的好评也不一定完全出于善意。要让自己不受欺负,要让自己的钓鱼岛不再成争议,要让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不再有“贸易垄断”的莫须有罪名……科技,还是要靠科技带动国家的实力。

科技如何而来,创新如何而来?教育。钱学森先生之问“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再次敲响警钟。我想说,科技的推动从历史至今,从未间断,带来了令人惊叹的效果,但教育方面的投入和研究,一定要在未来得到极大的实践。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新中国,解放了新中国,发展了新中国,在未来的道路上,在我们这些新生力量的努力下,中共必将带领中国走向世界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