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张琼予)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17

历史·现实·未来

——昨天 今天 明天

 

 “你曾经是忧郁南湖上一只飘逸的小船

镰刀和斧头的旗帜悄悄爬上了你的桅杆

一个信念在这条船上升起

从井冈山的云雾到窑洞的星星灯盏

从天安门城楼上一个湖南老人的相片

到长江黄河中改革开放的熊熊波澜”

我望见神秘的罗布泊上一朵壮丽的蘑菇云,也听见东方红的歌声嘹亮;我记得父辈们代代相传战争年代的每个精彩故事,也向往烈士日记里用鲜血刻下的革命岁月;我如飞蛾扑火般狂热地追逐着红色图腾激起的千尺波浪,也愿用自己瘦弱的臂膀,分担起共和国一次次天灾人祸的阵痛。迷惘,困顿,艰难,曲折,探索,内省,成长与收获,只因我们信任你——这骄傲而谦卑的名字——党!有关你的一切,是意志与信仰,牺牲与光荣……

小学老师原创的诗歌,也是我的童年关于党的所有记忆。那些红色的标志至今鲜明,肃穆着的牺牲与高尚的故事传唱四方。《特洛伊》史诗电影的末尾,英雄纷纷死去,只有旁白依然坚定而骄傲地说道:“就说我们生活在赫克托耳的时代,就说我们生活在阿喀琉斯的时代。”在中国,从黑暗的旧社会开始,从最初的救国图存开始,共产党90年筚路褴褛,风雨兼程,少的是英雄崇拜,个人主义,然而和史诗相通的,依旧是个体的抉择,牺牲,相扶相助,还有心中信仰与执着的崇高。

曾经血风腥雨,蒙昧挣扎的过去,只有《茶馆》常四爷的一句 “我爱咱们的国,可谁爱咱们呢”回荡梁上,至今心凉。《骆驼祥子》的结局是一个黑暗的时代毁灭了一颗鲜活生命的所有良知与灵魂,从此它做了水岸边的横尸,撞向无底的深渊。在几千几万个无言而静默的黑夜,是党的无数先辈,掏出燃烧的心举过头顶,拆下肋骨当火把,照亮前行的路。气壮山河的呐喊,震醒了东方沉睡的雄狮,亿万工农同胞的联合仰赖党的谆谆引导,复兴中华的口号从此响遍千山万水,笼罩在民族前方的阴霾也被一扫而尽。是信念与理想支撑起了解放的全部,虽然苦难的岁月是用血肉铸成的残酷与悲壮,但是光明的前程感召着每一位渴望自由与解放的个体,誓言,真理,还有信仰激情,教会了每一个共产党人“牺牲”。无论他们的名字是否在史诗中被铭刻,无论是否流传千古,为后世所祭奠,他们的精神如同日月星辰,在历史的苍穹中永远发光。

历史的烟尘漫漫而去,史册的一页轻翻过来,便是百来年的光阴。所有帝王将相士子王侯,谁也不曾剩下。经过了那些个生灵涂炭,风声鹤唳的年代,是历史选择了时代的先驱,选择了守业的掌门。而如今,不见了箩筐里干瘪的稻穗,不见了茅屋中昏暗的煤气灯,不见了穷山恶水间一条条失修的破公路,还有一座座淤滩上搁浅着的疲惫的驳船,不见了烈日下黄土地上,一面是吸髓敲骨的狰狞面孔,一面是拊膺呼天的伛偻沧桑,不见了工厂中化为一堆堆锈铁白骨,无日无夜把青春与血汗祭献给资本的劳苦工人,不见了东海岸线上星罗棋布耀武扬威的外国旗帜,还有纵横千里像虫蚁猛兽般噬啮着中国土地的军阀,列强,封建王朝。我们狂欢着迈向了新时代,以一种自信的姿态毅力于世界民族之林,只因为一种从未有过的独立。我们尽情投入了红色的海洋,却也过高的评价了自身的实力。于是新生的中国,也迎来了几十年的探索与试错之路。

然而百转千回间,党和人民依然是互信互赖的关系,在这些抑或辛酸抑或甘甜的记忆里,党和人民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迎接所有的挑战。只因为群众看到了共产党人自始至终两袖清风,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一心为民的传统。这种只为求真,牺牲小我,成全普世的传统,也赢得了所有群众的支持与尊重,同时感染了所有信仰红色的人民,向美好的未来不断开扩、不断进发。雷锋、邓稼先、牛玉儒、任长霞……他们甘于建国后看似平凡却伟大的事业,头顶朴素而光荣的党员称谓,舍弃了鲜花与掌声,个人幸福与安逸,咀嚼着常人所不知的压力与痛楚,为着祖国的建设而默默贡献了自己的全部。他们的身后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人民公仆,无时无刻不在无私地贡献着自己的生命与青春,编织着未来的蓝图、希望还有梦想。而就是这种无声的力量支撑起了先驱的职责与崇高,在那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才真正触摸到先驱们眼中的未来。

然而,到了现实的今天,我们看到了经济大发展的黄金熠熠闪光,看到了中国大地上铁路四通八达,乡村和城市悄然发生着惊天变化,我们也向往着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同时以一种熟悉的热情与执着追逐着明天的太阳,但是我们也正逐渐走向迷失。在这日渐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同时看到了分崩离析的价值体系,看到了群体事件的时而出现,还有党内部时不时浮现的官僚作风和滋生的泛滥的腐败,想当初郑副局长一句“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凉彻人民的心扉,销量递减的党报里有着许多难以言说的尴尬。但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从来不是党和人民的概括,重塑社会核心价值体系,重塑信仰应当成为党破在眉睫的任务。如何让民主深入人心,让法制走得更顺畅,让改革的旗帜将我们带向真正美好的未来,这是党应该思考的问题。然而最重要的,还是处理好当下党和人民的关系——我们共同经历过大地震的阵痛,共同经历过冷战期间无数次的寒流,经历过经济最困难时期的横尸遍野,也经历过文革岁月的自相残杀与信任泯灭,我们经历过所有最困顿最迷茫的时代,才终于走到了辉煌的今天,是因为我们始终相依,始终信任。抛却个人蝇头小利的追逐,抛却物质的极端膨大与浮躁,我们需要精神的支撑与信仰,也需要英雄的召唤与领导。

重整筚路蓝缕的传统,继往开来,我们有憧憬,有未来。反应在个人身上,作为生活琐碎的个体,我总是不自信地想到:我的肩膀甚至承受不起一个伟大党的名字,更遑论这个党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磕绊,也一路成长的所有传说。个体于历史面前总归是渺小的,在一个伟大群体的集体“牺牲”与“承担”面前更是无力。但便是这沉默的长河,渗透了一切无言的力量,从黑白的铅一般沉重的昨天,流过这象征着一切生机与改革之力的今天,再向那寂静无声的明天进发。在这长河里,有鲜血,有泪光,有鲜花,有荣誉,还有一声声叹息、一次次觉醒的挣扎与咆哮,而我却照见了自己混沌的影子,虽然不甚清晰,虽然已是淹没在一串串沉默然而微笑着的影子里,但依然能辨认见那一眉一眼,依然是肃穆的,谦卑的,然而执着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果未来谈到历史上的今天,我愿也做这牺牲中的一部分,尽管无名,但依然光荣,就像无数的先烈面对生命的抉择,最后大步迈向死亡的刑场一样。如果后世有人问起,只希望他们也能坦然说道:“这是共产党引领的美好时代,这是无名英雄辈出的时代。”

 

       张琼予   10300110061     10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