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缪蓬)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225

故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昨天,我还在蹒跚学步,故乡同我一道摸索前进的道路;

       今天,我身处他乡,故乡也蜕去了她原先的模样;

       明天,我将在何方,故乡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过去、现在、未来,一座城市的发展以此度量,人生亦是如此。离开故乡已有十个年头,不定期地回家走走,我见证了故乡的发展吗?我见证了故乡的蜕变吗?……

       从前,回到故乡便是坐在靠椅上同外婆聊天。如今,留下的只有这张靠椅。而我还是坐在这张靠椅上。

       沉思。

       今晨去到润记餐馆,见道路两旁满是各式料理的小铺。这是美食节吧。路上也有行人和自行车来来往往,甚至还有三轮车。光临小铺的人不多,道路也称不上有序,但却给人以一种生活的味道。

       没变,生活的味道没变。

       想起十多年前上海的桂花节。道路两旁的各式摊贩,人头攒动,有些许拥挤却丝毫不显得凌乱,叫卖声,欢笑声,还有空气里弥漫着的桂花的清香。

       今天的上海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除了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剩下的还有什么?桂花节再也没有了,因为封掉半条路,车就过不去了。

       生活的味道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以为是如此。

       现代城市飞速的发展是不是会把城市的灵魂给落下?

       高档气派的摩天大厦,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这就是所谓的现代化?不过是一具外表精致的雕塑罢了,生机何在!

       一定会有人反驳我说,我们还有城市精神!

       不必多说了,我也爱上海。

      

也许会有人问我,什么是生活的味道?

       那么我会问他,什么是灵魂?

       这不过是调侃罢了。清晨带着树叶味道的清爽空气,黄昏洒在瓦砾上的落日余晖,夜晚宁静的小巷里时而传来的欢声笑语,等等、等等,生活的味道,你一定感觉的到吧!

       虽然这里的交通还不那么发达,有时甚至连的士都难以叫到。

       步行吧!我欣喜,生活的味道没有被飘摇的烟尘所掩盖。

       故乡总是那样得适宜居住,昨天是这样,今天还是这样。

       是不是先把明天放在一边呢,为了暂时的安心。

      

       突然心头一阵迷惘。十多年前的我在故乡吃的是黄天源,是一品香,是朱鸿兴,而今天却是润记。那些老字号呢?它们还在那里,甚至连位置都没有改变,但为什么却又变得那么得陌生?

       故乡真的没有变么?

       只是自己骗自己罢了。

       曾经熟悉的商场已经不再那么得朴实,各大名牌纷纷涌入故乡的市场,再次踏入儿时常去的商店时,在我眼前呈现的景象让我不禁联想到伊势丹。肯德基、麦当劳更是随处可见,数码城也是越开越多。

       从润记出来便前往医院病房。听说医院的床位越来越紧张,有的病人家属甚至冲进病房试图赶走一些住院的病人。从前可不是这样的。随着人口数量越来越大,我们要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么。

      

       前些日子同几位友人一道到故乡走走,来时坐的是动车。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坐动车。十多年前我都是乘坐软座列车去到故乡的,那时简朴却不显破旧的站台、推着手推车为乘客提供快餐的乘务员,还有窗外金黄色的油菜地都令我印象深刻。如今,动车的站台让我首先想到的是上海的地铁,坐在车厢里向外望去,看见的也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风景。

       走道上也不再有乘务员推着手推车为顾客提供快餐了。或许是车速太快了吧,人们无暇用餐。

       太快了,细节也就被遗忘了。

       这是不是同城市的发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故乡确实变了。世上哪有不变的事物?唯有变是不变的。否则,昨天和今天便真的只是时间上的概念了。

       列车驶入故乡的车站,我们下车了。忽然之间,迎面涌来好几波人。

       你们到哪里?到哪里?

       去上海是不是?去上海是不是?

       不要排队等出租车了,几位去哪里?

       我顿时一惊。

       从前的故乡是这样的吗?我不知道。我到底了解自己的故乡多少?

       第二天去到著名的小小得月楼,那里的确变了不少。

 

       返回虹桥站,顿感轻松。没有黄牛,只有整洁、气派的广场。这便是故乡车站的发展方向么?故乡的街道、商场已经有了不少上海的影子。难道与上海愈发地相似是故乡唯一可能的明天吗?

       故乡的明天会是怎样?我无法回避这个问题。

       美食节或许不再会有罢。汽车会开不过去的。

       故乡不能造高楼,这是政府的规定,但当那些老式的商场变得越来越现代化,这片阵地还能坚守多久?明天的故乡会不会也变得高楼林立?

       发展一定就是进步吗?

 

       昨天是回忆,今天是现实,明天是未知。同时,明天也是发展的下一站。在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

       我相信科学发展观。它明白、精辟而正确。我们能够发展得更好的,只要我们真正落实这一观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什么?是以人为本,也就是说,一个城市发展的再快,人的感受也不该被忽略。

       故乡也有拆迁的,只是没有上海那么多而已。

       故乡的发展现状着实值得肯定,经济实力进步了,旅游业的特色更是不断向前迈进,而我想要强调的,是

       发展的目的本身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何不把脚步放慢一点,听听百姓想说些什么?有时我们摔倒恰恰是因为我们太在意前方的路而忘了注意脚下的石块。发展同这是一个道理。盲目地学习上海难道便是发展吗?地方GDP的上升难道便是发展的全部意义吗?显然不是。只有时刻把装在心里,发展才是成功的,才是向前的。

       故乡该如何把装在心里?留住那份生活的味道!这便留住了故乡的灵魂。

       昨天的故乡无限美好,但那只属于记忆;今天的故乡正在发展的路上,她于我而言即熟悉又陌生;明天的故乡是个未知数,她会不会迷失自己,成为别人?她会不会把落下?

       我宁愿乐观些。或许未来的故乡便是一座旅游业高度发达的城市,充满人文气息,又不乏美丽的风景。

       我会时刻关注着她的,因为她是我的故乡,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