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 朱思洁)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46

“言”中走过九十年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姓名:朱思洁

学号:10300120068

专业:德语语言文学

 

九十年前,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没有人会想到她日后会带领群众做出改变国家命运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九十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不断发展壮大。

在这九十年里,人们从困于黑暗到受到新思想的启发,从被压迫到翻身做自己的主人,从艰苦的生活到改革开放30年后工资几十倍的增长,这些正是功归于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进步体现在各个方面,而公众日益开放的言论自由则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民主和崛起。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满目疮痍,封建的国家日益衰落,各国列强纷纷侵袭中国,欲瓜分天下。这时候的人们不仅仅受到生理上的煎熬,更糟糕的是一种麻木、软弱的心理。在几千年来特殊历史环境下,人们无法自由言论,不敢多言。“五四”的出现给中国带来了希望,它的力量不在于某一条道路、某一个思想,而是思想、道路的百花齐放。它对中国道路的各种可能性展开探索,“德先生”和“赛先生”的提出,让政治参与和科技革新受到了空前的关注。而这些最跟本的则是自由的体现!知识青年们带领着大家一起去发觉所有五彩缤纷、激动人心的可能性,人们开始思考、敢于言论,虽然受到多方权力的打压,但是自由言论之声已经渐渐开始孕育。

此后的中国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变革,陈独秀、李大钊、鲁迅、毛泽东、周恩来……一批批具有先进的马克思思想的知识分子为中国解放前赴后继。他们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理想,有为人民革命到底的气概,有追求自由的勇气和从容。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结束了两千四百多年的封建社会。那时的中国充满了新鲜的血液,各中新思想纷纷涌现,自由之声随处可现。

但是历史总是会和人们开玩笑,一场文革带给中国巨大考验。“怀疑一切”、“全面内乱”、红卫兵突起,它给党、国家、人民带来了灾难。在这10年间,人们诚惶诚恐不敢多言,“文字狱”时常发生,无中生有的陷害和怀疑都可以让一个人受到毁灭性的批斗。知识文人杨朔、傅雷、老舍、翦伯赞等都因为无法忍受屈辱并且对命运无望而选择离开我们。张扬是1965年下乡的老知青,"文革"中两度入狱,他的经历在现代"文字狱"中具有代表性:因为罗孟寅在评价他的作品《香山叶正红》时说道其“砍刀林立的偶像”、“抨击了非神学的圣经”,而被认定为造反分子,无奈入狱。

在那个年代,个人崇拜主义的风靡程度也令人惊讶。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魏育青教授曾回忆道,在他们上大学的那个年代,作为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学习最多的是文革口号,每天高喊“Lang lebe der Vorsitzende Mao!”(毛主席万岁)。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人们得不到言论自由的权利,在这个阶段中国的发展的脚步有所停滞。

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有自身纠错能力的大党,逐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结束了十年的浩劫。之后的中国调整了方向,改革开放重新出发,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市场经济,对外开放,让中国迅速走向正轨。

今天中国的成就全世界都能看到,而人们也虚心、客观地正视历史。中央党史研究室历时16年编写、近100万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已由中央与今年一月批准出版。这一书中客观、真实地再现了19491978年的29年历史,包括进步,包括疮痍。该书在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取得各方面成就的同时,以较大篇幅记述了党在历史上犯过的错误及其后果。譬如,讲清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来龙去脉,也讲清了庐山会议转向和“反右倾”斗争的情况,并用具体数字反映了主要由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加上自然灾害和苏联政府撕毁合同,所导致的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书中还引用邓小平的话。他认为,回过头来看,我们过去也并不都是对的,对别国党发表过一些不正确的意见。“我们的真正错误是根据中国自己的经验和实践来论断和评价国际共运的是非,因此有些东西不符合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原则。”这就表明,党史二卷没有回避和掩饰党在这一段犯过的错误。我以为,这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是对历史、对人民真正负责的态度。因为开放,才会有形如《中国共产党史》这样的书籍问世,而党为我们指引了方向,鼓励人们去自由言论。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的蓬勃崛起让世界惊叹。她在应对灾难和紧急问题时的从容也体现出了其成长和成熟一面。从2003年非典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国虽然遭受重创,但是政府真实地向世界公布事态以及进展情况,实事求是地去处理,没有虚瞒。舆论自由,接受国际援助,坦然应对,这是一个国家自信的体现。

任何时代都需要敢于直言的人,对于当今更是如此。很庆幸的是,如今的社会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在中国的新闻发言人中,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是最独特的一个。他不计个人得失,耿介直言,以鲜活的民间用语和丰富的资料数据,将国家政策清晰地诠释与公众,观点简略深刻,直击问题本身。韩寒,这位今日年轻人思想的领潮者,在他的作品中毫不保留地描绘着社会中的各种现实,并透露出对某些现象的愤慨,鲜明体现着独立的思想。方舟子,一个敢于揭发中国科学界和教育界的学术腐败现象的学者,他通过发表文章以及刊登网友文章,批判新闻界的不真实报道和基督教、伪科学、伪气功、伪环保,批评中医等。虽然,他们或许会因此受到一些不良方面的阻碍,但是仍然坚定着自己正义的信念。他们是言论自由、敢于表达真实想法的群体的一部分,我们不必考虑他们在过去的社会能否存在,重点是他们今天得到了发挥的空间,这和中国共产党开明的政策和态度是分不开的。

今天的社会是开明的社会,但是我们对于言论自由应当有理性的思考。现在的社会正在日益民主化,民众可以交流、表达想法的渠道越来越多,这是件非常令人振奋的事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完全开放式地言论自由,这样可能像失去缰绳的马,还需要政府给予宏观掌控。例如网络,它是把双刃剑,通过网络我们完成过很多事情,例如这两年营救拐卖儿童,破解华南虎照片案件等等,但有无法避免一些用意不善的人利用网络传播不良消极的思想等。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也是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当留心和避免的地方。

百姓言论自由的权利日益得到维护,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一心为民,乐意去倾听百姓的声音,以此作为明镜起到监督作用。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不断自我审视和改正,才让她在曲折中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长期执政62年并始终收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中国共产党非常关注民生问题,不给一些图谋不轨的国家任何有机可乘的机会。今天的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的影响力日益壮大。这一切都是多么地不容易!

值此今年是中国共产党90岁生日,祝愿她永葆青春,带领着全国人民,让中国永远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