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刘倧伉)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36

历史的重任与人民的选择

——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后金融危机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正逐步走向强大,在国际经济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在国际社会中拥有越来越高的地位。在这样的情势下,我们步入了2011年。90年前的党,只是一个党员不超过200人的小组织;90年后的党,则是一个党员超过八千万,领导着全中国14亿人民的大党。虽然经历了90年的风云变迁,虽然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曲折之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仍然是一个充满生命力、前途光明的党,担负着历史的重任,寄托着人民的希望。

 

从建党到建国,党在国内外反革命势力的包围下,在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从一个数百人的组织发展成一个泱泱大国的执政党;从建国到当下,党在国家经济极度落后的情况下,在西方世界对共产主义的封锁下,带领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过发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系列看似不可思议的成就,与党许多重要的特点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党。不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不论在哪个艰难时刻,党内总有充满智慧的人能够带领党渡过难关、脱离困境。在大革命失败后的黑暗岁月里,当党员数量急剧减少时,当工农运动走向低沉时,当城市武装暴动屡屡失败时,当革命成功遥遥无期时,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的部队在进攻长沙受挫之后,转向了农村,开始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此后,毛泽东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有力地抨击了照搬国外的以城市为中心进行革命的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思想。在这个创造性的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逐渐走出了大革命失败后的绝境,重新壮大起来了。又比如,在台湾问题上,党中央从武装解放台湾逐渐转变为和平解放台湾。在这个问题上,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并以此成功地解决了香港和澳门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伟大的构想必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由此可见,这样一个充满创新思维的党在问题与困难面前一定能够用自己的智慧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顽强不屈精神的党。90年来,党遇到的困难不可胜数,然而,没有一个问题能够阻挡顽强不屈的共产党人。在国民革命时期,北伐的困难没能挡住顽强的共产党人的步伐,党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在土地革命时期,反围剿的失败没能阻挡顽强的共产党人的脚步,党通过战略转移转危为安;在八年抗战时期,飞扬跋扈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没能阻止抗日英雄们,党领导人民保卫了家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贫穷落后的国情没有吓倒勇敢的共产党人,党带领人民积极进行经济建设;在十年文革混乱时期,失去秩序的国家没有拦住不屈的共产党人,党粉碎了四人帮终止了内乱;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国际社会的压力没有拦住顽强的共产党人,党通过改革开放使中国赶上世界的步伐。有着顽强不屈的精神,不论面临什么样的困境、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党一定能渡过难关、转危为安。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自我批评传统的党。任何人任何组织,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然而,只要能够进行自我批评,谁都可以重新发展起来。著名的遵义会议上,党中央纠正了“左”倾错误,并做出了重要决策,使得红军主力突破封锁,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使中国革命力量转危为安。这次会议成为了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同样的,在经历了十年文革后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党中央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为文革中受冤的同志平反,实现了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并且决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这次会议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一个能进行自我批评的党才能够永葆生机。

 

一个遭遇困境永远有智慧的头脑找到出路的党,一个遇到困难永远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党,一个犯下错误永远能自我反省的党,这样的党不怕遭到困难,不怕犯错。显而易见,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生命力、前途光明的党,在过去现在及未来,始终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始终寄托着人民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