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刘筱)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45

历史·现实·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爱这片土地,守卫这个国家:共产党的热血

外公出生在1937年,彼时抗日战场上的炮火正书写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愤怒。

外公很幸运,出生在相对平静的小城醴陵。虽然也过得清贫,全家人的生活基本用物短缺,吃不饱穿不暖,但也不至于硝烟弥漫、颠沛流离。

醴陵城中的西山山腰上,有一座左权将军的雕像,他右手拿着望远镜,左手别在腰间,纯白色的石材更衬出他的英武霸气。小时候每天早上外公骑着自行车载我去西山上打泉水,都会经过这座雕像。每次经过,外公的神色就会变得肃穆起来。他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左权将军是堂堂正正的热血中国共产党人,是伟大的爱国将领,他是牺牲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的。

1937年到1945年,八年军民同心的抗战。硝烟遮蔽了中国的每一片天空,鲜血染红了中国的每一寸土地。所有的爱国热情在这艰苦卓绝的八年中爆发,保卫国土、捍卫国权的呐喊响彻神州。这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面临的第一场关系民族存亡的抗战,但是勇敢的共产党人从来不曾退缩,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还有各种各样深入敌后的游击战,在抗战的最前线上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人们坚毅的身影。

除了在前线做出的努力,共产党还全力倡导并积极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这些努力对于抗战的胜利都起到了毋庸置疑的作用。

1945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又继续为着人民的解放而坚持战斗着。有正义在胸,纵然艰难,中国共产党还是从防御到反攻,以少胜多,最终取得了全国战争的胜利。在这数年间,国共两党军队作风的差异是有目共睹的,共产党军队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军民一家,无异乎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戴。

在那个年代,穷困,是人们心中无法掩盖的伤痕,战争,是人们意识中抹不去的烙印。纵然年岁尚轻,纵然所处之地远离正面战场,外公也看清了何谓残酷、何谓为人民的利益而战。他崇拜为国捐躯的左权将军,他心慕一个光辉的名字,中国共产党——是因为爱这片土地,共产党人才会一次次地奔波、为民生疾苦振臂高呼,才会宁愿自己挨饿也不拿群众的口粮;是因为一心想要守卫这个国家,共产党人才会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地冲上战场!

正是怀着这份崇敬,外公在1954年上高中时就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高中毕业即参军。从此,他便是共产党的军人,奉献人民,服务群众。实在地说,他对得起这沉甸甸的八个字,外公的热情、诚恳、乐于助人,凭谁也是要夸的。

如今的外公业已年迈,腿脚不再方便的他腰板却依旧挺直。“我小时候真苦,没吃没穿。12岁解放了才上小学。是共产党给了我新的生活。如至今条件好了,你们也不应该忘记共产党,不应该忘记历史。”

 

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共产党鲜活的生命力

妈妈出生在1968年,正值文化大革命搅得全国的政治、经济天翻地覆之时。

妈妈很幸运,由于我们家在当时“阶级成分”比较好,妈妈的童年躲过了一场场文革的风暴。因此,每次当我在政治历史课上学到了有关文革的惨痛事实回家问妈妈时,妈妈都会笑笑说自己记不清了。

但是文革后的拨乱反正,妈妈是记得的。那时的妈妈才十岁,因为外公转业后抽调到地方平反工作组工作,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有当年被迫害的人来找他叙述冤情,希望得到平反。外公对他们非常关心,“总是亲自去他们所在地了解情况,对那些很可怜的还给些资助,甚至热心地帮大龄青年介绍对象、找工作。”妈妈告诉我,共产党的平反工作做得非常到位,一旦确认情况,马上补发工资、派回原来单位工作,下放的青年也可以回到城里,回到父母的身边。

那几个年头,笑容又逐渐回到了人们的脸上,乌云散开,阳光再次笼罩中华大地。妈妈说,小时候的她不懂得什么路线什么政治,她只知道有许许多多的人登门给外公道谢,只知道外公在吃饭的时候会越来越多地教导他们姐弟三人:“谁都会犯错误,知错能改,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好的。”

妈妈也是一名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员,为人善良、热诚。这自然与外公的言传身授密不可分,但我认为这必然也和她童年的经历有极大的关系。面对一个人或是一个政党,没有什么比亲眼看到他、她或它在错误面前的态度更能让人清晰地了解其本质,并择善而从、不善而改,使得自身也能在其改正和超越的过程中成长进步。

完美无缺的东西是不存在的,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也肯定存在着各种不足,但它之所以能让我们看到希望的就在于,它总能够以事实为依据,勇于承认错误,积极改正错误,并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无论是文革之后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还是如今根据社会主义实践逐步修正法律、对于社会建设提出新的方案,都让我们看到一个大党应有的胸怀和风范,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的关键缘由。

 

与时俱进,造福华夏子女:共产党的未来

我出生在1992年,邓小平爷爷在南海边画的一个个圈正使中国走向春暖花开。

我很幸运,随着我的一路成长,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小时候家中是做电脑生意的,所以我能够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3.5软盘,方方正正的一块,内存只有1MB多一点,但是那个时候却骄傲得不得了;而现在呢,1GB以上并且小巧漂亮的U盘几乎人手一个,上TB的移动硬盘也比比皆是。

今年过年,随父母回老家。爸爸自己驾着车从家里出发,一路地开到乡间去。路上有些堵车,但总体秩序不错,并且一路都不曾感到颠簸和大的烟尘。情况在我小时候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候回老家是件相当辛苦的事,要清早赶到公共汽车站坐汽油味很呛人的小巴,车上没有座位,只能自己带个小马扎坐在车上的过道里。67个小时的车程,一路的颠簸和各种各样让人想要呕吐的味道。好不容易到了,一下车还会有脏兮兮的大狗冲上来吓人半死。而今年甚是舒坦,到了乡间,还看到大片打理齐整的田地,说不上宽阔但修得干净平坦的道路和道路边贴上了白色瓷砖的小楼。听老家的人们谈天,知道各种全新的惠农政策的颁布让他们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当时就一直在想,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呵,中国的发展体现在了能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的地方。

这些当然都只是再小不过的例子,但正是这些琐碎的细节组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新中国,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国家,驶上了发展的高速公路,祖国的各项实力都开始腾飞,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每天每天,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个比昨天更加进步的中国在世界的东方伴随一轮红日升起,昂扬而不失稳健。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共产党还不忘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当年邓小平冲破重重阻力提出改革开放、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中国注入了全新的生命力,而今三十多年过去,这种创新求索、与时俱进的精神仍然活跃在共产党的血脉里生生不息。我们随时随地驻足倾听,都可以听到它不停息的、有力的搏动——自从2009年新浪推出微博以来,微博这一全新的社交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欢迎,党的各级政府紧紧地跟上了这一潮流,随后即推出了政府部门“入驻”微博的行动,以微博的方式贴近群众、倾听人民的声音;2010年,政府先后取缔各大视频网站上各种未授予版权的视频和百度文库中未授予版权的文献,这是党中央结合当下互联网上无版权资料泛滥这一事实做出的决定,能够很好地提高人们的版权意识,保护创作者的权利,构建更加与时代相契合的健康的精神文明;201151日,即我写作这篇文章的此刻,刑法修正案(八)正式生效,更加全面、更能适应社会现状的刑法保证了中国人民的权利得到最有效的保障,“依法治国”不止是口号,更是共产党人不懈追求、切实贯彻的方针。

类似的实例还有很多很多,从中我们不难看到,中国共产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地对自身进行调整,在稳步前进的基础上求创新、求突破,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对新的时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谨以此文表达我对党衷心的生日祝福。综合我以上所写,我认为,只要中国共产党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持守那一份对国家、对民族、对群众的热爱;尊重现实,坚持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自我;同时面向未来,不懈地创新和追求超越。那么中国共产党就必定能够和共和国一起,走向进一步的辉煌!

 

 

附注:

文中所述主要来自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外公和妈妈的讲述:

外公,许业雪,1937年生于湖南醴陵,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解放军茶陵武装部参谋、醴陵市地方平反工作小组成员、醴陵市中医院行政办公室主任。现退休。

妈妈,许文琳,1968年生于湖南醴陵,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职于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其他参考资料主要有:

【1】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20111月,中共党史出版社。

【2】       朱汗国/编,《1949历史选择了共产党》,20099月,山西人民出版社。

【3】   席宣、金春明/著,《“文化大革命”简史》,20061月,中共党史出版社

 

 

生命科学学院

10300700133 刘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