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 刘烨琛)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87

历史·现实·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当时全国共有50多名党员,比起其他起步较早的党派,实在是兵少将寡。如今,全国共有近八千万党员,作为中国最大的政党,她强有力地领导着我们建设国家走向繁荣富强。

中国共产党是光荣而伟大的。在历经九十年风风雨雨后,她渐渐变得成熟。随着时代的变迁,她不断地追求进步,保证自己的先进性,带领我们走在实现社会主义理想的道路上。这九十年间发生了种种事件,给了她艰难的历练,使她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因此,在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回顾党的历史,认清党的现实,放眼党的未来,以更好地把握发展方向,向前稳步迈进。

中国共产党诞生初确实可以被称为一个知识分子小团体,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一步步壮大起来。她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获得如此大的成就与其与生俱来的先进性是分离不开的。

在党的一大、二大上,中国共产党即被定义为无产阶级工人政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更重要的是她从此代表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在当时,工人阶级是中国最先进的阶级,马克思主义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思想。这就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在组成上以及理论基础上的先进性。虽然党的初期规模并不大,但有一点十分值得注意:党员们都是拥有先进思想并在之前艰难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知识分子。我认为这可以说是个高起点:共产党人在当时拥有较高的素质以及觉悟。这些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天优势。由此看来,中国共产党在当时是最有希望的党派。今天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党投身于大革命之中,在土地战争中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始终坚持共同抗日,反对独裁统治,最终夺取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这以后,她又成功地领导人民群众顺利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党不断摸索,学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党遭受了莫大的损失,于是痛定思痛,由此走上发展革命根据地、进行武装斗争、推行土改的新道路;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围剿中确立了成熟的应对战术;长征开始后,革命力量依然在危险中,遵义会议的召开使得党又一次死里逃生,避免了覆灭的命运。在抗日战争中,坚持统一战线,保持独立自主。加强根据地的建设、整风运动的成功以及敌后工作的开展使党内更加团结,思想更加坚定,而其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和武装力量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同时,继续追求进步、深化思想,逐渐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日后夺取民主革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打下了基础。在新中国成立后,参照外国的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党确立了经济发展及转型改造的方针,顺利地步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总结这一阶段的胜利原因,我认为主要如下:这一切的基础是党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武装下明确了正确的大方向,有目标就有希望、有动力;其次,党发动了群众,特别是中国的广大农民,利用土地改革保障了他们的利益,证明了自己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使得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难以调动的力量成为了革命的巨大支持力;再次就是一直称道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些不仅为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还加强了党的影响,提高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人会犯错,党亦如此。党的发展绝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看到,在国共合作彻底破裂前夕,党中央没有正确估计形势,党内出现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主观上致使大革命惨痛地失败了。而后来党内又出现了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使革命的脚步减缓,革命进入了低潮。之后,党吸取教训,在六大以后革命形势好转,党内思想统一了,渐渐摆脱了左倾错误。然而好景不长,在共产国际的干预下,党中央拟定了不合现状的冒险计划,左倾冒险主义抬头了。这一次,党内许多党员遭到打击,大量的根据地丢失了,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受到了严重破坏,红军气若游丝,被迫开始了长征。好在遵义会议使得共产党人悬崖勒马,纠正左倾错误,这以后党真正开始走向成熟。

这一阶段可谓是中国共产党最惊心动魄的时期。在同时面临内乱外患的情况下,党的领导集体的每一个决定几乎都左右着党的生死存亡。这一时期的错误主要有以下特征:未认清局势,受外国经验影响,没有结合党和国家的实际情况;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使得思想受到束缚,出现了“左倾”、“右倾”;急于求成,错误地估计了敌我之间、群众与党员之间的差距。不过,中国共产党还是挺了过来,这得益于党的自我纠错能力——革命过程中党大落又大起,最终走上胜利之路的重要原因。在现今的党支部会议上依然听得到各党员、预备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点十分值得称赞。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党逐步走向成熟,步入社会主义阶段后,国家发展在党的带领下又进入新的阶段。

作为夺取政权不久的无产阶级政党,成功过渡到社会主义实属不易。但国家建设才刚开始,路途还遥远得很,要谋求发展就必须先学习。于是我党借鉴国外经验,而且始终努力适当地使用“资产阶级的手段”发展经济。党中央始终要求党员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养,特别是思想的先进性绝对不能丢。因而党在起步阶段的方针政策是清醒、明智而正确的。八大以后,国家的基本原则和主张已经确立,发展方向也已清晰,但是党内还是有急于求成的思想,而且党风偏向骄躁,以至于后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党内思想又出现了“左”的偏差。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再一次使党中央作出了错误的分析,导致了后来出于努力建设祖国的美好愿望,热情高涨又不切实际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再加上庐山会议主题由纠“左”变为反右,国情开始恶化。好在后来的八届九中全会和七**大会上发现了国家路线的问题,并且进行了纠正,于是国内形势有了好转。然而,党内“左”的思想并未消除。不过,直到1966年以前,尽管发展道路曲折,我国还是在各个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日后的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基础。

1966年之后的十年“文化大革命”如噩梦般降临了。虽然党内左倾的思想已积蓄了很长时间——成为了“文化大革命”的土壤,我始终觉得它来得突然:就是由于一出戏?!十年的动荡害惨了多少无辜的人!在十年中,某些领导人的偏听偏信、群众的盲从、其他领导人努力纠错却反遭迫害使得形势愈发难以控制。进行的批斗无非就是“路线、路线”,个人崇拜使得多少人被一两句话打倒。文化大革命是错误的、愚蠢的,但也正是这种惨痛的教训让我们警醒。

由此可见,新中国成立后至1976年以前,党“成也路线败也路线”。路线斗争在当时是必要的,但也是十分危险的。正确的路线使国家发展迅猛,错误的路线使国家倒退惊人。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暴露了党长期以来易于陷入左倾思想的问题、领导人个人权威问题及群众政治理解力和是非判断力的不足。当然,我们不能因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而忽略了党对国情作出过的正确判断,更不能忘记文化大革命的终结也因为党长期以来强大的反省能力。

文革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担负起了兴国大任。恢复高考成为了70年代末最令人激动的事情;实行改革开放决定了我们今天的繁荣昌盛。在思想上,邓小平理论的出现为新时期的党指明了发展道路,为国家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改革开放至今有三十多年了,在三十年间,我国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改进生产关系、分配制度。明白了发展是硬道理,我们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追赶发达国家,走上了一条新的建设国家的道路。同时,党始终在关注广大农民的利益,不断地调整政策,农村得到了发展,农民得到了实惠。可见,人民至上是立党之本,维护农民利益是安国之本,这是我党从成立至今一直在贯彻的。

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实说明改革卓有成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党和国家没有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达和国门的打开,中国人的视野更加宽广了。因此,即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要继续很长时间,我们对民主政治有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贪官污吏被揭发,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各种与权势有关的“门”事件总能触动人民的神经。我们坚信党中央的领导集体一心为民,希望国家早日腾飞,但为什么总有党员干部屡屡为党抹黑,损毁党的形象呢?为什么人民对选举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要求透明化的政府?为什么民众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一直在下滑?为什么监管不力,效率低下总会被大家挂在嘴边?一系列的问题暴露了我党我国还存在着很多弊病。人们对人民代表大会的调侃,对国家法律无力的讽刺,对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分配公平与效率平衡的不满,对“硬发展没道理的”的忧虑,对当代中国人精神空虚和道德下滑的拷问无不反映出国家急需解决的众多问题。党只有继续反思,找出问题的根源,不断的净化自己,确保思想的先进性,提高党员的质量和觉悟,并且选取正确的方针才能引导我们走出现阶段的困境。

现在的中小学生都知道国家在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计划,看着这些目标一步步甚至提前实现确实鼓舞人心。可随之而来的问题越积越多,如不解决,这些不稳定的因素终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从一开始就是中华民族必须解决的一大历史任务,而党引领国家发展一直都面临着公平与效率的平衡问题,困惑于应该以怎样的速度发展。在我看来,不妨先暂缓经济发展的脚步,重视精神建设,提高国民的素质,以达到能实行更高层次的民主政治的水平。以后国家的建设,必定要像过去一样,依靠发动群众,用更广大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建设人民的理想家园。

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不可盲动,盲目的改革也会导致相反的效果。但绝不能够因为害怕路途坎坷而裹足不前,因为这样就是等待倒退,坐以待毙。与此同时,我们一定要明白:任何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必须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进行。那些企图****,宣称谋求改革,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绝不是促进发展,是促进衰亡。只有坚定地按照正确的方针路线前进,根据国情改变策略,才能避免严重的错误,更有信心地走在强国富民的道路上。

我相信,只要中国共产党保留好自我纠错的优良传统,民心所向必趋之,取信于民,坚持对兴国道路的探索,防止再次出现思想上的严重偏差。那么她一定可以领导我们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

 

 

 

 

 

                                                       刘烨琛

                                                       10300300004

                                                       任重书院

                                                       材料科学系

                                                       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