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詹景瑜)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51

 

历史现实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回首历史,曾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历历在目;审视现实,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让人欣喜,机遇与挑战并存;展望未来,更加美好的前景需要我们从过去吸取经验教训,开创新的辉煌。

 

历史回到九十年前,正是在浙江嘉兴南湖上那条风雨飘摇的小船上,十三个书生模样的人满怀救国热情与责任感,探求着中国的境况与未来的道路,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那个刚刚诞生的、满腔热情与希望的中国共产党,她是否想到,自此以后为了解放人民、建立共和国的奋斗之路,竟会是如此的曲折,如此的艰难?

 

通往成功的路途从来都是荆棘铺就的,何况那时的中华民族经历的灾难如此深重。五千年的封建帝制可谓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甚至清王朝的倾覆也没能抹去它对于中国社会的巨大影响。纵然有陈独秀等进步人士搞起的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大力宣传西方文明中的科学”“民主,民众的痛苦与麻木却一直在滋生蔓延,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却不知如何逃离这样黑暗的现实。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导致中国的自然经济开始解体,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发展,然而封建经济强大的根基严重地阻碍着民族资本主义长远的发展。军阀混战,西方列强通过支持各方军阀的扩张与争斗,坐收渔翁之利。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严酷的情势下诞生,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

 

岁月的风雨掩盖不住历史的烟尘。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以傲然之气担当天下之大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人民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毛泽东领导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被迫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大转移,开始了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成功保存了实力。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自此后,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的掌握了中国革命的主动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使我们民族的希望重现在世界的东方,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独立、自主、富强。

 

当年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建国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丰硕,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中国还在2008年与2010年分别成功的举办了奥运会与世博会。然而,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九十周年,同时也是苏联剧变二十周年。苏联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初还得到了它的帮助与支持。苏联共产党曾是一个具有93年历史、一度拥有近2000万党员、执政长达74年的政党。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党,却在二十年前轰然倒塌。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我想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举国欢庆,更重要的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对比曾经的苏联的坍塌,反思中国共产党的现实,他们的失败给我们以更深刻的警醒。

 

1.社会建设。有一位俄罗斯学者总结说,世界历史上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现代化模式,一种是以人为主体的现代化,另一种是以人为代价的现代化。毫无疑问苏联在发展过程中选择了后者。他们集中举国之力发展发展重工业、炼钢、研制原子弹、探月、与美国搞军备竞赛”……国家强大的实力的面纱下,是人民的需求作为牺牲品,经济结构比例严重失调,致使经济一片萧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采访时谈到:坦率地说,苏联政权只能被称为极权政权。在这个政权统治下,基本的权利和自由受到压制。苏联为了发展军事,用核弹头代替牛奶面包的做法,致使苏联人民生活水平长期无法提高,对苏共政权彻底失去信心,这是苏共失败的重要原因。反思自身,中国也曾经错误的发动过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为了实现“赶英超美”的目标,农民在田间垒起了小土炉,田野间的小土炉星罗棋布,火光冲天。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木材、烧制的豆腐渣钢铁毫无用处,还影响了人民生活。在随后的三年自然灾害中,农民大批非正常死亡(饿死)。造成三年自然灾害的原因有自然条件的原因,但主要是所谓“人祸”。政策背离了客观规律,盲目地所谓超英赶美,严重地干扰了社会生产生活。反思过去,我们意识到,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我国实际情况、背离客观条件盲目发展;需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2.干部体制。十月革命后,苏共出于巩固苏维埃政权的考虑,委派大批党员到各地各级岗位上工作。这种做法沿袭下来,并逐渐形成个人集权制、职务终身制、干部任命制,选举制完全流于形式,任人唯亲、贪污腐败等现象日益严重。这样的干部任命体制,给一大批溜须拍马之徒可乘之机。曾经勃列日涅夫女婿丘尔巴诺夫,由一个普通技工一路升迁到苏联内务部第一副部长,结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贪污了大量国家财产。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许多苏共官员大肆贪污腐败,上下沆瀣一气,严重脱离民众,失去了人民的信任。而如今,中国社会的干部体制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干部选举时的等额选举并不能很好的实现选拔人才的目的;普通人民群众很难参与到投票选举官员的过程中;各级干部贪污腐败的情况时有发生等。这一切都是存在于共产党内的大毒虫,侵蚀着人民对于党的信任,严重危害党的威信,亟待解决。

 

3.监督与民主。作为一党执政的国家,民主与监督显得尤为重要。苏共党内缺乏民主与监督,民主集中制的本质被歪曲,导致个人专权盛行,形成家长制的行政命令体制。斯大林时期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就与苏共就过分强调集中而忽视民主有关。这样盲目的个人崇拜与独断专权,逐步把苏联引向危险的边缘。中国也曾经有过整整十年动乱的文革。文革期间,部分别有用心的人肆意妄为,煽风点火,造成政治上长期动乱,肆意践踏民主和法制,大批干部和群众遭受残酷迫害,社会生产力大幅度下降,国民经济遭到巨大损失。文革时期“四人帮”的为所欲为,与当时缺乏的健全民主与监督体制有很大关系。反思过去,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应当自觉地不断完善民主集中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确保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效运用,其中就包括实行各种有效的监督。虽然很多地方政府在努力,然而事实上民众普遍认为信息的透明度不够高。要求各地政府公开每年财政收支的声音不绝于耳,网络上热炒的“跨省追捕[1]”、“天价U[2]”、“70[3]”、“***[4]”新词汇,很大程度上反应了部分官员滥用权力、贪污腐败、处理问题时互相包庇的问题,侧面体现出民众对于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因此,建立健全的民主与监督体制迫在眉睫。

 

在建党九十周年的欢庆声中,我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在欣喜已有的进步的同时,更要切实关注自身存在的缺点与问题,不断改正以谋求更长远的发展。相信中国共产党的聪明智慧与积极努力,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不断进步,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参考书目

[1]刘靖北.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执政党建设比较研究[N].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0-02-04.

[2] 黄苇町.苏共亡党十年祭[M].2.江西高校出版社,2004.

[3] 张参战.苏共亡党对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的启示[J].哈尔滨学院报,2006-10.

 

注释

[1] 跨省追捕 特指一些地方政府利用手中的职权对身处另一省份的利用网络发帖行使自身权利的公民进行抓捕的行动。现在网友跟发帖经常加句“谢绝跨省追捕”,用于调侃,或者对别人对自己的深入询问表示拒绝。

[2] 天价U201012,辽宁省抚顺市财政局通过网上招标采购了7台苹果iTouch4当存储用的U盘。

[3] 70码 源于200957日杭州的一次交通事故,杭州警方在案发后的事故通报时称,案发时肇事车辆速度为每小时70码左右这一说法与目击者“受害者被撞飞数米高、20多米远”的描述反差较大。

[4] ***2009128日,李荞明因涉嫌盗伐林木罪被刑事拘留,羁押于晋宁县看守所。200928日在看守所内受伤被送进医院,因重度颅脑损于212日身亡。警方称其受伤的原因是放风时和狱友***撞在墙上。

 

 

 

 

 

 

詹景瑜

1030070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