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共和国(邓浩然)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37

共和国

——与新中国共同走过的历程

2009101日,又是一年国庆节。然而,今年的国庆节,有着重重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一次国庆,是共和国60周岁生日的庆典,是改革开放30年的成绩展示,是多灾多难的2008年后的喜庆庆典,而且,有着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后的首次阅兵展示。在这国庆之际,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回顾共和国这60年的重大事件,和60年来涌现出的许多英雄人物。我、我的家庭虽然平凡得有些微不足道,也陪伴共和国走过了这曲折、坎坷又辉煌的60年。

我的姥爷与共和国

    我的姥爷,是一名老兵。作为一名通信兵,他从渡江战役起参加解放战争,一直打到了新中国的建立。我的姥爷对我讲述过他参加渡江战役的情况,那一场仗打地可谓惨烈。红军顶着国民党的炮火,乘着木帆船,强行度过长江,并在上岸后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激烈战斗。在那场战役中,我的姥爷小腿中弹,身上也被弹片打伤多处。但是,为了建立新中国这一坚定信念,我的姥爷带伤完成了前线与后方的通信架线任务。

为什么一个普通人,为了一场战斗,可以那样不怕牺牲、那样顽强呢?姥爷说,参军前家有兄妹4人,他是家里的老大。当时家里穷,常常饿肚子。十几岁时,红军从家乡经过,为了能让自己的家庭,也为更多的贫苦百姓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便跟着红军闹起了革命。这一闹,就闹得“不可收拾”,一直闹到了新中国的建立。我的姥爷从一个愣头小伙,变成了英勇的革命战士。姥爷身上的弹片,至今还未都取出,它们就像一枚枚军功章,永远戴在了姥爷的身上。

解放后,姥爷复原转业回了家乡的邮电局,一家人再次团圆,过上了好日子。我的姥爷也见证了新中国的经济改造,和经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邮政事业的发展。新中国建立后,邮政部门实行了“邮发合一”改革,在全国各地增设邮政网点,架设电报基站,以迅速、准确、安全、方便这八个字作为邮电企业的服务方针,真正做到服务于人民大众。同时,铁路与公路的大面积建设,也使邮电通信的效率显著提升。

我的父母与共和国

     我的父母出生在文化大革命的前夕,当他们开始上学时,正是反动派造反最猖狂的时候。当时文化大革命对于教育的严重破坏,我的父母都有着切身的体会。

     在建国初期,祖国的教育事业有过飞速的发展。我的爷爷,就是在那段时间进入农大学习,成了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然而,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让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受到重创。我的父亲对我说,他上小学的时候,学校不重视文化课的教学,采取半工半学的组织形式。我父亲当时一半时间在教室里学习文化知识,一半时间要参加各种劳动。他当时去印刷厂干过话,在编织厂编过筐,到农田里干过活。我父亲说,就算是在教室里学习的那一半时间,相当一部分还是学的政治思想,能学到的文化知识之少可想而知。但是,当时的教育就是这样,过度重视政治思想教育,将教学学习完全政治化了。我父亲说,当时上学不考试,升学要推荐,看出身,评思想,鼓吹什么“宁可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耽误了一代人的教育。

77年文化大革命结束了,高考恢复了,中国的教育事业也走回了正轨。当时,我的父母正上初中。如果不是77年的改革,他们随后可能上不了高中,而要插队或者到工厂做工了。79年,在恢复重点中学制度一年后,我的母亲考入了重点高中。虽然,正常的教学秩序恢复了,但十年浩劫的影响短时间内是无法恢复的。我母亲说,当时考大学的参考书严重缺乏,要托关系问别人借来。习题书更是少得可怜,有一本习题书会像宝贝一样收着。

83年,我的父母都考入了河南医科大学。此时,正是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阔步前进的时候。我的父母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大学中受到了全面而专业的本科教育。随后,我的父母又攻读了硕士和博士,成为了祖国科研领域的建设者。

我与共和国

1990年,我出生了。幼小的我,也见证了共和国在改革开放中的飞速发展。

我们一家的住房,在不断的改善。刚刚出生时,我们一家住在学校的“筒子楼”里。所谓“筒子楼”,就是学生宿舍改造成的教职工公寓,厕所一层一个,厨房都在楼道里,每家只有一间房。随后,我们一家搬到了学校建的“红砖房里。再后来,我们一家来到上海,在上海先住在分配的老公房里,后来,我们家买了商品房,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大房子里。

家里的摆设,也日新月异。我出生时,合资企业刚刚兴起,物质资料慢慢地丰富起来。为了我的出生,我们家买了电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这些东西在改革开放前,简直是不敢想象的。是中国的开发开放政策,将这些高新技术引入了国内。现在,很多家电成了国产,品种更多,技术更先进,价格也更便宜了。当年购置第一台电冰箱时,价格是2100多块,电视也要将近1000块,而当时我父母的工资却只有90/月。当年的这些“奢侈品”,早已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改变最大的,还是家中的交通工具。当年,家里有第一辆永久自行车时,把它当作宝贝一样。那辆永久车尺寸大,结实,载重200公斤,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代步工具。后来,我们家买了摩托车,告别了出门“蹬着走”的时代。现在,我们家已经有了小轿车,出门不怕风吹雨淋了。回想这20年交通工具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啊!

祖国的教育改革,我也有切身的体会。高校招生的改革,让我有了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复旦的机会,不用像过去,单单通过一次高考决定自己的未来了。

回望共和国60年的风雨历程,是无数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像我的家庭一样的普通家庭,同共和国共同走过的历程。只有所有人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强大。

                                       邓浩然 09300690006

                                        0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