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一同走过(彭梦萦)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78

我与祖国一同走过

                       ————回首祖国六十年来的变迁

                                 09300680317  彭梦萦

我的家乡在江西井冈山,那里是一片革命的热土也是红军革命打响第一枪的地方。在那里,到处弥漫着革命传统的气息。每到傍晚,路边的广播里总播放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歌,小商店里总有一个柜台陈列着各种领导人纪念章和雕像,布置得精巧的背景,让人想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还记得儿时回家的路旁,有朱德司令挑水休息的石块,我经常幻想着在上面坐上一会,颇有司令的风范。就这样,我在浓浓的革命氛围中成长、懂事,求新知、学做人。

所以我对共和国的了解是从家乡的一草一木开始的。渐渐地我发现,在社会中,我,是最基本的个体,永远脱离不了家的概念。这里的家,有狭义和广义之分。从小处说,家是我的三口之家的栖所,是有血缘关系的小家;从大处说,家是我们十三亿人口为之终身奋斗的祖国,代表着中华儿女的热爱和崇敬!祖国的兴衰决定了小家的团结与否,而小家的凝聚力便决定了个人的命运与幸福。原来,我、家和共和国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

如今当我长大,回首家中这十几年的变化,也清楚地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经常听外婆哼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曲子,我很好奇地问,“毛泽东有那么伟大吗?外婆立刻直起了身子,“那当然了!没有毛主席,我们还在打仗逃难呢!没有毛主席,我们三年困难时期都饿死了!是毛主席带我们过上好日子的,让人民翻身做主人,建立了新中国呀!”那时的我并不能理解老一代人对毛主席的集体崇拜,觉得共和国的建立和以往的王朝更替一样正常,不值得如此称颂。直到后来学了历史,知道了革命的曲折艰辛,才明白这新生活的来之不易。几周前,我去看了《建国大业》,被里边领导人们在小茅屋里饮酒庆祝的场景深深感动,我似乎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当时共产党的艰难处境。看着他们为革命胜利留下的激动泪水,和挥拳欢呼拨乱的头发,我打心底里生出敬意。他们,是改写了中国历史的人啊!他们,是带给我们幸福和光明的人啊!

随后,一首《春天的故事》,唱响大江南北,一曲心灵的颂歌,唱出了国人心里对党对祖国的无限深情。197812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特殊的会议,更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中,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七十年代出生的父母,正是沐浴在改革开放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的成长,见证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听爸爸说:“小时候总是特别饿,就到别家的菜地里偷摘生辣椒吃,觉得那是人间极品。上学时有好几星期要搞田间劳动,拎着篮子到街上是牛粪、猪粪什么的,还会争个不停而打起来。想想现在我们的生活,衣食充足,丝毫不需要为生计担心,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福音啊!”

是啊!改革开放,使中国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华夏儿女们安居乐业。青藏铁路,一条几乎不可能的铁路,中国人民做到了;火车多次提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奥运场馆建设,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举国上下一片欢呼雀跃……中国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完成着一个又一个壮举!

改革开放,使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文明古国成为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1998年,南方特大洪水,淹没了许多楼房,淹没了许多人民,却淹不灭中华儿女的爱心;2007年年底,当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阻碍了人们回家的道路,却阻碍不了中华儿女救灾的决心;20085月,里氏高达8.0级的汶川大地震一度牵动了世界各地的心,地震震倒了一座座楼房,震碎了一颗颗逝世者家人的心,却震不倒中华儿女突破重重困难的热情。我相信,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会变成小小的烦恼,再小的帮助乘以13亿,会变成大大的扶持。炎黄子孙会手挽手,心连心,克服一切困难!

改革开放,使中国的航天事业迅速发展,中国在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叔叔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2008年,中国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飞上太空,到月球上去拜访嫦娥和玉兔;同样是2008年,神舟七号升空,翟志刚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中国的科技技术蒸蒸日上,为发展中的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使中国建设新农村的脚步越走越快。以前,农村人知识很少,只知道劳作。现在,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越来越普遍,连许多老年人都发奋学习。农业不仅用上了力气,同时也充分运用上了智慧。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上了中学、大学,成为了建设祖国新一代的智囊团;以前,农村生活是吃不好,穿不暖,过的都是苦日子。现在,农村人的经济能力越来越好,纷纷过上了小康生活。手机、彩电、冰箱……这些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一样样成为了现实。以前,农村给人的印象是又脏又乱。一下雨,小路便成为了水泥路,山上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现在,一提到农村,人们想到的是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青山绿水……改革开放,让农村展现出了勃勃的生机,让人们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

十一期间的阅兵式,让我再次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注视着电视机里的阅兵仪式,难以抑制心里的欢腾和激动。胡锦涛主席对阅兵的呐喊,更是激起了士兵们对祖国的忠诚,对工作的无限热忱!在后半部分,中国制造的轰炸机、坦克,陆军、空军向排山倒海般,一排排都势如长虹,不可阻挡。那宏伟的气魄,让每个中国人的心都撼动了!这就是我们强大的祖国,这就是自尊、自信、自强的中国!这就是永不停息的炎黄子孙!我为她自豪,为她欢呼!

还记得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里唱到“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能够生长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是我一生的骄傲,我愿为他奉献我的生命!在这祖国华诞六十年之际,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