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家 共和国(德西曲珍)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48

共和国

 

共和国六十华诞,恰风华正茂;改革开放三十年,华夏正重扬船帆。

父亲、母亲与我组成的家庭,相比与共和国的历程,是如此的年轻。在艰难时代的末端生长的父母与在腾飞的时代中幸福成长的我,见证的共和国的岁月很短,但见证共和国惊人的发展,却很多。

无意中翻看起家中成堆的老照片,大约十多本书的厚度,整齐地放在抽屉中。几年的在外求学,让我对这些原本带着温暖色彩的记忆有些生疏了,却也让我如今更想去细细地触碰它们。那些是我从小就熟稔于心的一幅幅画面,他们记录着父母的青春岁月,也记录着作为一个家庭的我们的共同成长。如今的我显然相比于小时更加成熟,透过这一幅幅熟悉的照片,看到的也不再只是一幕幕定格的瞬间,更多的是这瞬间背后所隐藏流转而不变的家国情。

再翻开属于父母年轻时代的相册,那是我不曾认识的,青春年少的他们。高原民族的血脉给了父亲坚毅的轮廓,而高原的蓝天白云草原则给了父亲随性的性情和浪漫自由的灵魂。家人们在聊到父亲年轻时候的故事时总是提起他的恶作剧与贪玩。父亲是被兄长和姐妹们提携而大的,三年自然灾害,生活困难时期,文化大革命,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里,父亲从未想过有一天可以成为一个大学生,看到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拥有一段未曾想见的人生。然而县里的学校陆续兴建了起来,很多年轻的人们带着新鲜的思想走进了这片土地,给古老的民族带来了新的活力,父亲就这样在大家的管教下成长起来,但限于教育水平的落后,大学,仍旧只是一个梦。然后机会总是不期而至的。中央下达教育普及文件,少数民族地区的升学优惠政策接踵而来。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生活。正因如此,在教育水平落后的地方,有无数的孩子渴望着有一天能凭借着知识走出大山,靠着自己所学去过不同于父辈的生活。因此加分政策的颁布对父亲以及和他同样的藏区的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个足以改变人生的好消息。于是,父亲在家人老师的帮助下,拼尽全力,终于在高考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而在那一年的九月,父亲终于独自一人踏上了前往一个内地大城市的征程,开始了一段不同的人生。

属于母亲的照片一张张被我找到,四个女孩的灿烂笑容让我无法移开自己的视线。照片里年轻的女孩手挽手,他们穿着属于那个时代的时尚服饰,脸上是八十年代的女孩常有的神态,快乐而又温情。然而在四个女孩中间,最为显眼的却不是母亲,而是母亲身边那个美丽的女孩。她穿着宽松白色绒线的毛衣,让人觉得亲切,区别于当时大多数女孩的两条辫子,她梳着马尾,高高地扎起来,前额的刘海软软地,自然地垂顺着。这个女孩拥有显然好于其余女孩的白皙皮肤,她微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而她眼睛里的神色却并没有高傲,而是一种自信与亮丽。相比之下,身边的女生总显得有些微的土气与没有自信。我曾向母亲提起这张照片,她告诉我,那是个广州的女孩。于是这张照片的内涵丰富了起来。沿海口岸的率先开放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也揭开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序幕,从此,中国的经济从沿海走向内地,中国的发展也从沿海走向内地。这个伟大的决策带给中国以复苏和强盛,却也在最初的时候,埋下了贫富差距的种子。这种差距尤其体现在沿海与内陆,城市与乡村之中。照片中女孩们不同的样子正好是这样一种发展趋势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无疑,中国的贫富差距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正在不断地扩大,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我们也能看到,这种差距扩大的基础是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整体实力的不断上升以及百姓对于国家自豪感的不断上升。就像母亲,从那个时候不大自信的少女,到现在已然成为一个成熟的妻子与母亲。工作顺利,家庭和美。而在我的印象里,母亲也确实年轻了很多。父母稳定的收入,和母亲常年来节俭持家,让我们一家三口虽然不甚富裕,却也过得殷实,快乐。

翻过属于父亲母亲的时代印记,剩下最厚的那本影集,属于我。从出生到现在,母亲为我保存的成长印记太多,而我最为珍藏的是那三张毕业照。小学,初中,高中。小学时代的我隐藏在人群中,和朋友一起露出开心的表情。小学的岁月没有任何竞争的压力,成绩中等的我过着漫无目标的简单日子,没有想过大学与之后的人生。小学的同学大都和我一样,在毕业照中的一张张笑脸大概也没想过今后的人生会走向怎样的方向。然而人总会在初中高中的岁月中慢慢成长起来,我也逐渐开始想象自己的未来,对于今后人生的方向,渐渐清楚。身边的同学朋友也都为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毕业照中稚嫩的面孔如今都成熟起来,他们之中有的参加了工作,有的走了艺术的道路,有的去国外留学,而我一步步踏实地走过来,如今也在理想的学府之中开始了新的生活。同学在一起总会感叹,曾经的同窗如今都已散落天涯,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然而如今的我却有了不同的感受,不再为那些高考失利的同窗而遗憾,我想他们必然走向了更适合他们的路。过去的年代里升学或许是没有退路的选择,但无论是在仍在读书的我们,还是已经进入了社会的他们,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

照片还有很多,照片的故事更多,我翻过那一本本的照片集,像是翻过一本光阴的故事,这段故事是最最平凡的大家庭与小家庭的辛酸与快乐,成长与成熟,是共和国千千万万个家庭中的一个,是共和国艰难发展60年时光中的一瞬,但这些故事却记录着中国这片大地上些微的悲喜,记录着这片美丽国度从战争的阴霾中解脱,奔向和谐与幸福的脚步,他记录着中国从贫乏走向富足,从落后走向先进,共和国正在重新找回她的辉煌与她博大的胸怀。每个家庭都与祖国有着千千万万的联系,维系着共和国与人民的共存的联系。

生于这个时代,我与我的家,我与共和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