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生日方式的变迁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刘孝赟)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108

庆祝生日方式的变迁与中国经济的发展

         08301020034 刘孝赟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间指尖流逝,模糊了不曾停止的变迁。而一年一度的生日往往是可以集中体现我们生活的变化的时候。庆祝与否,除了个人观念的影响之外,可以体现社会环境是否稳定和收入水平,庆祝方式可以体现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观念和精神层面的变化。

 

1949之前:

生于20世纪三十年代的姥姥,幼年时父母或因饥饿或因病痛去世,加入革命队伍之前寄居在舅舅家中。贫穷使人在面对日子的时候应接不暇。姥姥的生日在长期艰难困苦的磨砺下,也就无据可考了,更不会庆祝了。

17岁时,姥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1978

建国之后,姥姥、姥爷仍然跟随党的号召各处征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等。因此,一家子没有固定的居所,依然没有过过生日。

 

“改革前30年,城镇居民70%以上的消费都用在衣食温饱方面,家庭恩格尔系数达57%以上,城镇居民刚刚脱贫,但仍在温饱最低线上徘徊;这一时期,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都在67%以上,到1978年全国仍有2.5亿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还处于绝对贫困线以下。”

 

1979-1983

在革命爱国气氛浓郁家庭长大的妈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知道有庆祝生日这么一回事。但是妈妈记得自己的生日是哪天。在初中,快到生日的时候,妈妈听班级里的同学说生日的时候应该吃一个鸡蛋才算真正长了一岁。妈妈很动心,但是那个时候买东西需要凭票,妈妈不知道这个要求是不是过分的,因为鸡蛋几乎是过年才有的东西。再三犹豫,过一个生日的心愿占了上风。回家之后找到姥姥,妈妈握着衣角说:“妈……在我生日的时候……可不可以给我煮一个鸡蛋?”几天之后,姥姥破例煮了一个鸡蛋给妈妈过生日。就这样妈妈过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

 

与妈妈不同,爸爸是在山沟里长大的。

小的时候,爸爸作为家里的男子汉和大伯一起帮着家里干农活。上学之后既要勤奋干活又要用功学习。尽管如此辛苦,生活依然困难,一家人日复一日地吃着各种玉米制品,导致爸爸到现在还很排斥玉米。

农村的思想比较传统,因此对爸爸生日的重视相对多一些。但生活水平所限,过生日是实现精神意义大于物质纪念的过程。

直到初中毕业时,爸爸光耀门楣地考到了县上最好的中学,走出山沟。到了高中,爸爸在生日的时候不能回到家去。一年在离爸爸过生日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候,奶奶托人送了一小饭盒的小葱炒鸡蛋(家里的鸡下的)到学校去。当时爸爸每天吃窝窝头加咸菜,这盒鸡蛋自然不舍得很快吃掉,于是爸爸把它放到了柜子里,想等到生日的时候吃。于是闻了一下炒鸡蛋的香味,把饭盒放到了柜子里。终于到生日那天,爸爸决定打开饭盒吃掉鸡蛋,可是发现鸡蛋已经坏掉了,爸爸只得万分难过地把鸡蛋倒掉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1989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8101.4亿元,比1978年增长4.2倍,年均增长16.1%。但由于长期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市场运行僵滞,流通渠道单一,供应仍显短缺。”此时国家的重心依旧在农村。

当时的中国,在正在转暖的氛围中,经历着部分原有结构分解,新结构不断生成的过程,就如同这一枚蛋,不断地分解着原有的有机物,为一个新生的生命做准备。

 

1984-1991

姥姥终于安定了下来,在干休所里有了自己房子,孩子们也纷纷找到了自己的工作。但是姥姥仍然要工作,要照顾孩子的孩子,忙忙碌碌。姥姥说要等到孩子们的孩子有所出息,不需要家人太担心的时候再过生日。

妈妈在有了自己的收入之后,一个人工作资助爸爸念研究生。妈妈生下我之后,因为又要工作又要照顾我,庆祝生日意味着那天的晚饭会多一道好吃的菜。

爸爸考到城市里的大学,遇到了妈妈。交通不方便,一年只能过年的时候回到家乡去,生日也就无法小时候那样庆祝了,再加上家里还不很宽裕,生日就不庆祝了。

与此同时,在这段时间里这个家里多了一个我,而我的两岁生日,是爸爸妈妈姥姥第一次用蛋糕蜡烛来庆祝的生日。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从1984年我国经济改革的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国家随之出台了一系列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措施,理顺了一些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价格补贴也由暗补改为明补,城镇居民收入水平较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初有了明显的提高,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3.4元增加到1991年的1700.6元,增长4.0倍,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6.0%;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1978年的311.16元增长到1991年的1453.81元;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57.5%下降到1991年的53.8%。”

也许一切看起来仍波澜不惊,但是无论相信与否,一个新的生命将破壳而出。

 

1991-2000

这时,舅舅们和妈妈爸爸都渐渐过上了稳定的生活,都认为该好好孝顺姥姥了。姥姥朴素惯了,但是拗不过儿女们的再三要求,就把生日定在了五一,属于全世界劳动者的日子。这很符合姥姥一贯的革命追求,另外家里人在这天都是会放假的。从那以后,每到五一,一家人齐聚一堂,炖上好菜,摆上蛋糕,一同庆祝。姥姥从来没有过类似60大寿大摆筵席的行为,在她的眼中,中国还有很多生活困难的人们,浪费的行为是极为可耻的。所以,每年家中的生日,少了个人庆祝的意味,更多的是对这个家的祝福,对国家的祝福。

爸爸妈妈三十而立,工作处在上升期,并有了一些积蓄。但是由于妈妈、爸爸、我的生日很近,所以一般只有爸爸和我过生日。妈妈一定要给爸爸庆祝生日,爸爸不知道该怎么过。于是妈妈决定在爸爸每年过生日的,为爸爸做上他最喜欢的热腾腾的饺子。全家人一起吃热腾腾的饺子里代表着爸爸最美好的记忆——小时候过年。

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在我们一家人的生日即将到来的时候,爸爸拿出他攒了好久的私房钱,为家里添置了三大件:29寸彩电(画中画)、录放像机、电脑。姥姥爸爸妈妈我,看了色彩清晰明亮的大彩电放的电视节目,又看录放像机里放出来的电影,再去摆弄研究电脑里的程序,充满了自豪感地不亦乐乎地度过了那个生日。

 

1992年以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1年的1700.6元增长到2000年的6280.0元,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6.8%;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1991年的1453.81元增长到2000年的4998.00元;恩格尔系数从1992年的53.8%下降到2000年的39.4%。”

2008年与1949年相比,发电量由43亿千瓦时分别增加到34669亿千瓦时,增长805倍。彩色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微型计算机和手机等一大批新兴电子产品产量也呈迅猛扩张之势,彩色电视机由1971年的0.02万台左右增加到2008年的9033万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由1986年的4.21万台增加到2008年的1.37亿台……”

看到了吗,那新生的生命!他正在地吸取着这个世界的养分,你可以说他在模仿,你可以说他依然蹒跚,但是你不能否认他在以极快的速度成长。

 

2001-2007

妈妈爸爸贷款买了房子,为了还贷款,家里面只有我一个人在过生日的时候,才有蛋糕和蜡烛或者全家下馆子的场景了。十八岁生日,爸爸妈妈一起到学校接了下晚自习的我。决定一起去庆祝一下。我想节约一下,所以说去吃面。结果由于吃的是味千,还是花了很多钱。

但是,日子无疑是越过越好了。不然我的手里怎么会提着从吃的到用的到看的各式各样的礼物呢?

“我国消费品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52年的277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08487.7亿元,增长390.7倍,年均增长11.3%。其中‘六五’时期增长15%,‘七五’时期增长14%,‘八五’时期增长23.3%,‘九五’时期增长10.6%,‘十五’时期增长11.4%。”

“商品流通领域对外开放,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仅2007年外资投资中国商业(包括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与其他生活服务业)新增企业7546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4亿美元,分别占当年全国新增外资企业总数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9.9%5.9%。”

世界说:“快看那个孩子,他已经张开了怀抱!不要再捂住你们的眼睛,不要再无视他的存在。快去与他握手,与他拥抱!”

 

2008至今:

现在,我到外地念大学之后,家里的生活不再全集中在我的身上。爸爸妈妈过生日的时候,也会好好地庆祝一番了,比方说由爸爸开着车回到山里去看望奶奶,然后和妈妈一起到近郊泡温泉看风景。

而我呢,今年庆祝二十生日的方式是到儿童医学中心做义工。在我陪一个孩子玩的时候,不经意间看到她的妈妈伏在桌子上睡着了。看着她略显凌乱的稍有花白的头发,我感受到了做父母的不易。

“这一时期,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府切实落实各项增收措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1年的6859.6元增长到2008年的15780.8元,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高达9.9%;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01年的5309.01元增长到2008年的11242.85元;恩格尔系数从2001年的38.2%下降到2008年的37.9%。……(同时)消费内容更加丰富、消费质量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扎实的一步。”

2008年社会和谐指数为76.1,比2000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就这样,姥姥爸爸妈妈我在一年一年的生日中共同体味着生活的变迁,一家人接力似的和共和国一起奔跑过60年的沧海桑田。

 

60年于中国这几代人来说,曲折而漫长;但对于未来,我相信近乎一瞬。散发着五千年文化的磁场,演绎着近百年的涅磐新生,少年中国,已经屹立东方。他必将成为地球村里最优秀的一分子,在变换的时空中书写属于中国的永恒。

 

 

参考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http://www.stats.gov.cn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