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共和国(李晓)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32

我·家·共和国

08300700100 李晓

我,南京,中国。

说到中国众多的城市,南京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了。自从1912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宣誓就职,并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就决定了南京这座历史古城必然的特殊性。

我的家乡是南京的一个小镇,因为镇的中心位置有座小山丘,老人们称它为东山,因而我们这个镇也理所应当地被取名为东山镇。

小时候对家的印象总是可以用“庞大”来形容:几家人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共用一个大厕所,有时候几家也会共用一个厨房烧上一大桌子饭菜一起吃,而我幼时的玩伴也总是很多的,每天玩耍的项目虽然单调,却也充满乐趣。虽然后来陆续搬了几次家,不过在小学之前,始终都住在大院子里,因此童年那种单调、朴实却不失乐趣的生活在我成长过程中始终有着挥之不去的影响。

童年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经常跑到东山的半山腰去玩,因为常有大人上山挖野菜,所以山上总是有很多“人造小道”。然而大人们对我们这种新奇的玩法却总是抱着反对的态度,那时的东山还未经开发,山上四处都有毒蛇和毒虫,虽然因为人的惊扰生物很少会靠近小道,但还是时常会有人中了蛇毒的消息,因而东山也一度成为父母们的一块心病。

而那时住在山脚下调皮的我更是成了家长的重点保护对象,在发现恫吓、管制都无效之后,爷爷决定采取自由的管理方针,即每天由他带着我在山麓处散散步,既满足了我对山的好奇心,也保证了我的安全。

于是每天晚饭后的傍晚时分,祖孙两就会手牵手在山脚下散步。记得爷爷每次都会给我买一支2角钱的冰棍,而这只冰棍也总是我每天最期待的零食。有时我们会席地坐在草丛里,看着落日的黄晕一点点退去,我一边吃着冰棍,一边听着爷爷说在他小时候他的父亲被日本兵俘虏的故事。爷爷说老太爷当时在田里干活,听到枪响就连忙往家里跑,但步子慢还是被当兵的抓到带走了,直到7天后才狼狈地出现在家门口。老太爷回来后才告诉焦急的一家人,感谢老天让他捡了一条命回来,据说当时日本人抓了很多农夫去干苦力,老太爷机灵,晚上借口去上茅房,在附近的水沟里趴了三天,等日本人撤走之后才精疲力竭地爬回家,也因此落下了一身的病痛。每每说到这里,爷爷总是满眼的愤怒,严肃地对我说,日本人给我们南京、给祖国带来的伤害太多太多了,我们一定要铭记那些屈辱。懵懂的我只能点点头,却无法明白爷爷为何要如此地激动和愤恨。

上小学之后,我们家仍然住在东山脚下,却不再是大杂院式的房子了。刚搬进公寓里的我觉得既兴奋又陌生,上厕所变得方便而快捷,终于拥有的属于我自己的房间更是让我兴奋不已。搬家的时候,爷爷翻箱倒柜地找出一个厚厚的皮夹送给我,里面装满的竟是一沓粮票。爷爷说这是他年轻的时候偷偷攒下的,每种粮票都留有一张,为的就是给自己以后做纪念。看到我觑着这一沓纸却不知所用时,爷爷感慨道:“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各家各户都穷得连米都见不着,还是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好,每家每户发粮票,这才解决了老百姓吃饭的问题呀。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渐渐好了,连粮票也用不着了,想爷爷工作的时候啊,置办年货都得拿着粮票排一夜的队,哪像现在,商店处处都有了。”爷爷浑浊的眼睛又陷入对往事的回忆中,那一沓粮票却被我视作宝贝一直珍藏在抽屉里。

我的小学建在了镇中心附近,因此我们春游的最佳去处自然是东山。这时的东山却不似我童年时那般四处布满了“危险”,新建的大路通向了山顶,使得以前一度让我们认为是探险最佳去处的山顶变得不再陌生。植树节,学校组织学生们去东山植树;劳动节,学校组织学生们去东山拾垃圾,东山也渐渐变得让人觉得温和而亲切。

然而我上小学后,爷爷却因为生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每天都呆在家里不能出去。因此爸爸专门借了辆车在周末带着爷爷去外面转了转,看着一家家超市取代了商场,公寓取代了大院,爷爷一路感慨东山的变化之大。在超市里,爸爸给爷爷买了10元一杯的冰激凌,爷爷一边笑着说自己以前的工资就只有三十多,一边感叹这几年居民收入的飞快上涨,开玩笑地说只能用零在后面补齐了。回家后,爷爷还在念叨着镇里巨大的变化。爸爸解释道,这几年南京的变化的确挺大的,自从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之后,整个国家的GDP都在稳步提高,南京市区里也新增加了许多中外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超市里居然能买到很多进口商品了,这是以前想也想不到的。而且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饭桌上的品种相对以前也翻了几翻,这才是真正的国富民强。爸爸赞叹着说,政府集中力量提高老百姓的生活,美国经济萧条没人管,中国政府就绝对不会。虽然对三十多的工资感到滑稽,但是这天我才真正知道,中国这几十年的变化果真是太大了。

初中后,学习也变得全面而系统起来。历史课上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先生在南京建立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也讲述了抗日期间南京大屠杀的惨烈,这时我才充分理解了从小就听的警报声的含义,才懂得了爷爷浑浊眼中饱含的愤怒。回家后我向父亲发泄了一通自己对日本的愤恨,然而父亲只对我说我们要铭记国耻,而对我过激的言辞未加附和。父亲解释说,孙中山先生作为爱国志士,他的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赞扬的,但是他领导的政府走的却是资本主义道路,而当时长久在封建主义和地主阶级统治下的中国,如何能再在资产阶级的统治下挽救自身?再看我们共产党依照社会当时的状况倡导社会主义,改革土地,解放农民,把中国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而在中国后来的发展中,没有仿照其它社会主义国家,而是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也正是这一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创举,使得中国这几十年实现了飞速的发展。我们看问题其实也应该这样辩证,要根据自己的社会现实。我们作为南京人,是要被先生的爱国热情所感染,也要铭记我们南京、我们国家所受的耻辱,但是我们在整个国家的发展中也应当遵循社会现实,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和其他国家要做好经济上的互利共赢,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态度。

父亲的教导对我后来对中国的认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也开始自己主动地关注国家的发展和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型的经济为中国带来了许许多多的辉煌: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三贸易大国,2008年进出口贸易总额比1950年增长2266倍;利用外资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2年以来一直居世界前3位;对外经济合作从无到有,2008年合同金额达到1130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从微乎其微到跃居世界首位……这些都是因为邓小平提出的符合中国国情的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使得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大幅度提高,国家的经济提高了,居民的收入增加了,物质生活也随之变得丰富起来。

与此同时,党中央也没有忽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在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被进一步提上了日程。在党的十六大上,更是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全面提高百姓的生活放到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

而南京人更是直接见证了新旧中国决裂与传承,见证了石城古都在新中国获得新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变大、变高、变靓、变美。南京城区的面积从解放初的40平方公里扩大成了现在的超过600平方公里,而截至2008年底,南京市常住人口已达758万。想起过去我们都把去南京城内称为“去南京”,而在2002年,江宁县正式更名为江宁区被纳入南京城区,南京规模的扩大给百姓们的生活带去了更多的便捷。东山镇上的交通变得方便很多,去市中心的公交车的种类也从原来的一种增加到现在的10余种,百姓们再也不把去城里逛商场当做只有过年前才能实现的特殊购物,不仅坐车变得越来越方便,而且区里陆续也开了十余家规模和市中心差不多大的商场,这让百姓们的选择大大增加。原来的国民政府本有跨出老城区发展的意图,但由于抗日战争计划未能实施,而这个梦想在新时代南京人手中变成了现实。

现如今的东山也再也不像过去那样的神秘而荒凉,区政府为了给百姓的生活带去更多的娱乐项目,把东山设为重点的百姓生活娱乐基地,在上面设置了许多健身娱乐器材,并且在山顶开辟了一大块平地方便跳舞、晨锻的人们。每天清晨,许多晨练的老人们就开始登山锻炼,到了黄昏,居民们也喜欢去东山散散步,跳跳舞。在放假的时候,我也时常喜欢去东山上散散步,这时已然没有了爷爷的陪伴,我却还是喜欢在我们熟悉的地方席地坐下,品味过去,品味那些已然逝去却见证了现如今美好的曾经。看着现在的孩子们在山上嬉戏玩闹,老人们愉快地进行着锻炼和攀谈,我想,正是因为共产党把提高人民生活当做所有工作的跨越点,把民生工作做到实处,才真实而显著地提高了百姓们的生活。同时也正是因为普遍地提高了居民们的生活水平,稳定了社会秩序,更大大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发展。

国家在考虑到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情况下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纲领,推行了符合国情的政策,使得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稳定而提高迅速。而这样带来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获得了百姓们对国家的支持和拥护,也正因如此,使得社会更加安定而和谐。或许,我们和国家本身就应当是融为一体的,因为我们,所以有了国家,也因为有了国家,所以才有我们,人民和国家共同和谐的发展,才是立足于全局的稳定发展。

南京是属于大家的,中国是属于大家的,也正是因为这所有的大家,才创造出这样一个辉煌的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