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四季(李璀灿)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58

花开四季

08300220109   应用化学   李璀灿

 

爸爸妈妈都是园林专业出身,摆弄花草是他们的职业,也是他们的爱好。耳濡目染之下,我爱用花的思维来思考。我常常想,我的二十年,爸爸妈妈的四十年以及共和国的六十年,岂不都是生机盎然的一朵花?

 

——题记

缅栀子的新生

六十年前,54门礼炮齐天震响,寰宇飘荡着中国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世界倾听着4.75亿中国人的喜悦“中国万岁!”……那真的是“突然青天里一个霹雳/爆一声:/‘咱们的中国!’

八年的抗日战争,五年的解放战争,十三年的硝烟颠簸,中国人终于又重拥可尽情享受喜悦的和平,而华夏的悠悠五千载历史被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字,在停滞了一个世纪之久后重新开始了向前的征程。正如缅栀子的花语——孕育希望,新生。

三十年前,爸爸妈妈参加了高考,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五年,录取率已由第一年的4.8%升到了10.8%,虽然依旧很低,但已可让全国数十万的知识分子在文革的阴霾后获得希望,获得新生。四人帮所谓的宁要一个没文化的劳动者,不要一个有文化的精神贵族论,已成为历史。而这一年也成为了爸爸妈妈的一次转折,多年的寒窗,多年的奋斗,在那一年圆满,成为十里挑一的那个,从此离开小农村,来到城市读书,跳出祖辈世代为农的命运,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闯荡见识外面的精彩。

二十年前,华灯初上的夜,我呱呱坠地,幸运地来到这个世界,被爸妈取名为璀璨,承载着他们的美好祝福和希望,开始了我的人生之旅。

就像那平凡的只是简单五片花瓣的缅栀子却象征着新生的希望一样,平凡的命运也正是在一次次的新生,一次次的转折中孕育着崭新的未来……

三色堇的改革

1979年,自从那位老人春天的故事之后,中国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三色堇的花语思虑,又如三色堇五片花瓣三种颜色的缤纷,许多个第一横空出世:第一个经济特区,第一个外资银行代表处,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司,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台巨型计算机……

而二十九年前邓小平老人在南海边画的那个圈也早已崛起为一座国际化的城市。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深圳速度”——三天一层房,“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现象在全国做出了表率,与50年代末“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大跃进迥异,改革开放开始有步骤有计划的展开,自此,全国的现代化进程大大提速了。

而我的家乡——南通,在利用清末状元张謇创办的种种企业学堂自诩了很久的“中国近代第一城”后,终于想到了现代,于是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崇海大桥,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改变了“南通南不通”的历史;洋口港,吕四港,建造“东方大港”,南通不再有海无港。南通真正地开始了崛起苏中的征程。

康乃馨的母爱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终于意识到每年五月的某一天,妈妈都会送一束花给外婆,层叠的花瓣,娇小的花朵,若有若无淡淡的香,它是康乃馨,却还有一个名字——母亲。而我也从此记住了在那特殊的一天给妈妈送上祝福。二十年来,妈妈注视着我的成长,看着我从牙牙学语的稚子成长为能言善辩的青年,她常常笑着摇头“说不过你了……”;我也看着她在努力,从食谱——研究最新的菜式,营养的搭配,到自疗——确保全家人的健康,甚至是潮流词汇,她无一不涉猎,我想她只为做个能让女儿永远与之有话聊的母亲!

而祖国母亲,六十年的岁月,她如康乃馨般默默地成长,渐渐地成熟,如花香般淡到仿佛不在,却总在关键的时刻告诉每个中国人:“别怕,你的身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78年唐山大地震时军人7个小时后的到达到如今2008年的汶川地震后1小时27分温总理的奔赴指挥,从当时的简单挖掘工具到如今的各种先进探测仪器,创造了多个救援奇迹……科技进步,而祖国母亲那颗爱民如子的心如一,她用高效的救援速度以及完全透明的舆论向世界高喊:“中国人,别怕!”

天竺葵的浪漫

天竺葵是普通而又浪漫的花,似玫瑰般清香而无玫瑰的奢华,花语是“很高兴能陪在你身边”,正是那令人艳羡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爱情……

六十年前,情人见面是害羞凝望,没有情人节的概念,也没有过七夕的想法;七八十年代,书信传情,悄悄牵手,情人节开始进入中国;而今,鲜花送佳人,情到浓时,激情相拥,情人节已成了不可或缺的节日……时代在开放,而爱情的定义却不曾改变分毫:很高兴能陪在你身边,很高兴能有你陪伴。

很多次在偷偷翻阅爸爸妈妈当年交往的书信时,我都为信中谈论的严肃事情背后若有若无的暧昧而窃笑,而生活中的他们又是那样的合拍与默契,你做饭来我洗碗,你拖地来我晾衣,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爱情,而我常常想,这样……真好……

波斯菊的快乐

2009,我已走过二十年,正值青春韶华,在世界的一隅努力编织着自己的童话。我知道我只是世界的六十亿分之一,但对我、对爸爸妈妈来说,我就是那百分之百。还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我要继续走出我的快乐,我的精彩……

而我的祖国业已在世界奏出了强者之音。联合国常任理事的地位,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金融风暴中屹立不倒的国度……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只要有物品的地方就有中国制造。中国就仿若波斯菊那如光芒般的花瓣,如太阳般的花轮,让世界都感受到中国的热度,而未来必可想象——那愈来愈炽的闪耀!

 

花开四季,花香四溢,如花的岁月值得我们用如花的热情去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