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3-18   浏览次数: 5056

 

 

l  本课程特色:

整体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90%教师的教学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

本教研室一个突出特点是人人都能把本科教学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来;同时,我们始终既尊重教材,又根据复旦学生特点,突出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前沿性、说理性。既坚持以史为鉴,又在联系现实,及时回应理论的热点和难点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l  本课程创新之处:

第一,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有效:为学生编写出一系列精彩历史片断作为课外阅读资料,现在网上点击率已经达到一万四千多次(14107次);配合课堂教学内容及时为学生选择提供课外观看视频资料,现点击率已经超过三万人次。

第二,考核方式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如撰写小论文、参观、演讲、听报告等,并将这些方式与成绩考核结合起来。

l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本课程作为高校政治共同课,在国内同类课程中处于领先的地位。主要表现:

1 本课程具有一支学历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教研室7位教师中有5位具有博士学位;近五年,该教研室主持承担教育部课题3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4项课题。同时还有学校、市教委课题多项;在CSSCI上发表论文近30篇,就科研能力和水平来说,该教师队伍在国内同类课程中是不多见的。

2  承担本课程的教师都能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具有认真负责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大多受到学生的尊重和良好评价。

     如,课程负责人为复旦教学名师,钱玉莉老师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和对教学有特殊贡献的教师;高晓琳2009年荣获上海市育才奖;杜艳华、高晓林、杨宏雨曾先后在年终考核时被评为优秀教师。所以说,本课程有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师资队伍。

3、该课程所依托的学科有很强的实力。

目前既有中共党史的博士点,也有硕士点,博士生导师一人,硕士生导师4人。这使本课程的建设具备了重要条件。

l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突出问题:

1、课程建设的根本是队伍建设,因为本课程属于全校本科生的必选课,目前,教师数量还不能满足教学任务的要求,所以,教师队伍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努力。

2、本课程的实践教育途径还进一步开发。

3、经费不足也是困扰教学改革的一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