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 2012-02-16   浏览次数: 5592

 1、以改善教学内容为根本,增强近现代史教学的意义。

打造精品的关键是创新教学内容。所谓创新教学内容,即在遵循政治理论课教学宗旨和目的的前提下,不断吸收理论和学术研究的新成果,特别是坚持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原则,以教学内容的科学性、逻辑性、创新性,前沿性来实现教学目的,从而做到以理服人,以理论的科学性和逻辑性征服人,达到以史为鉴的目的。为做到这一点,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

第一,要求教师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加强理论素质的提高,以科研促教学,近三年来本教研室的8位教师中有5位主讲教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不同类型的科研课题,(教育部3项、上海市5项、校级项目4项)

第二,要求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和教学研究中,除了教师个人承担的教学项目外,为使教师每人都参与教学研究,在课程负责人的组织下,在社科部资助下,教研室进行了一项持续的教学研究项目,——教学内容更新。此项目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精彩历史片断;同时,要求教师围绕本课程内容提供一至两篇学术论文,供教师和学生阅读。

第三,为了使任课教师都能及时把最新理论成果引进课堂和把握理论热点和前沿问题。教研室每学期以沙龙的形式进行3——4次的学术交流,互相促进和提高对问题以及新理论的关注和了解。

  第四,集体背课。这是我们多年来在教学中形成的模式和传统。

2、以灵活多样的教学途径吸引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第一,除课堂讲授的内容外,我们为学生提供一套由教研室教师自己编著的课外阅读资料“精彩历史片段”和教师学术论文,现以“modernhistory”为用户名提供给学生,点击次数达到33154人次。

第二,以“renwu ”为用户名开始的网络平台,为学生选取的提供大量的视频资料,激发和提高了学生对近现代史的学习兴趣。目前点击次数达到32087人次。

第三,通过课堂辩论、讲演等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师生互动。

第四,每学期设计一个调研主题,要求学生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进行学习提高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度,引导学生形成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思维,树立责任感、使命感。

第五,彻底改变传统的“死记硬背”的考试方式,将多种教学方式与学生成绩考核联系起来,在分数比重的分配上和试卷的设计上,除了考核书本上涉及的基本理论外,还考核学生课外阅读、课堂讨论、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度等。考核内容得到了学生好评。

3、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第一,本课程运用电化教学,采用了PPT、音像等方式参与教学。

第二,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开辟网络教学平台、提供网络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