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发布时间: 2012-02-20   浏览次数: 746

  本课程共有十三个知识模块,具体内容及对应的学时如下:

  l 上编:10学时

  上编综述 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840—1919)。对80年的历史有一个宏观认识,对比地了解1840年以前中国与世界,把握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过程及主要特点、近代中国的阶级结构,基本矛盾和面临的主要任务。(2学时)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主要认识近代中国贫穷落后的主要根源,是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侵略及后果;认识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及其意义,以及反侵略战争一再遭到失败的原因。(2学时)

  第二章 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讲述近代中国人民及各阶级的仁人志士探索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道路的艰难历程,其中包括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农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洋务运动的兴衰;维新运动的兴起和夭折。讲述这些斗争发生的背景、过程、意义、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教训。(3学时)

  第三章 辛亥革命与封建帝制的终结。讲述辛亥革命发生的背景与历史条件;辛亥革命发生、胜利、失败的过程;分析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与失败原因;正确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3学时)

  中编:14学时

  中编综述 翻天覆地的三十年(1919—1949)。宏观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对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领导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而建立起新中国的。(2学时)

  第四章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讲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深刻原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新面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分析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历史变革中的作用。(3学时)

  第五章 中国革命的新道。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阐明农村包围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革命新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典范;分析其对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伟大意义。(2学时)

  第六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讲述在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中华民族危机条件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各自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抗战的胜利的伟大意义。(4学时)

  第七章 为新中国而奋斗。讲述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统治迅速崩溃、失去执政地位的多方面原因,使学生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性。(3学时)

  下编:10学时

  下编综述 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2006)。概括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改革的伟大成就,说明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够破坏旧世界,还能够领导人民建设新世界。(2学时)

  第八章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讲述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特点和意义;讲清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必然性;分析论证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贡献,论证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3学时)

  第九章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成就与曲折;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意义,以及曲折发生的原因及经验教训。(3学时)

  第十章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阐述解新时期我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使学生认识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复兴中华民族正确抉择(2学时)

  考试:2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