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设计学
药物化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09-09-22   浏览次数: 368

   

   复旦大学药学院创建于1936年,是我国办学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著名药学院校之一。创立初期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药学专修科,继后分别更名为国立上海医学院药科、国立上海医学院药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4月,原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遂定名为复旦大学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为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在1998年获得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建立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设立了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医药点,2007年药剂学科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科被遴选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目前是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药学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药物化学教研室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药物化学学科之一。早期由历史悠久的中法大学药科、上海药学院、浙江大学药学系等著名的药物化学、植物化学和有机化学二级教授宋梧生(留欧)、杨毅(留日)、袁开基(留美)、伍裕万(留欧)、刘贻荪、王振钺、朱淬砺等知名教授领衔,学科基础扎实,在我国药学界享有盛誉。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不断壮大。1981年和1990年,本学科成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1995年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1999年成立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本学科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是国家培养药学人才和新药研发的重要基地之一。

宋梧生 教授

(1895-1969)

杨毅 教授

(1904-1973)

袁开基 教授

(1904-1982)

伍裕万教授

(1906-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