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法医学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理念

         临床法医学的教学目的和任务,是要求学生掌握临床法医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通过案例讨论,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独立完成一般的临床法医学鉴定。为达到该目的,我们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充分利用我系所属法医学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服务的资源,利用多媒体教学、实际案例研习、CBL、PBL分组讨论,总结汇报等形式,并结合观摩见习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达到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的统一,同时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表达能力以及与人沟通能力。教师上课均采用多媒体课件,做到图文并茂,并在校园网络课堂上与学生互动交流。

二、教学方法

      我们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让学生全面掌握临床法医学的基础知识、基础技能,能完成一般临床法医学鉴定工作。

1、集中理论授课,突出重点、难点 

    理论课集中授课教学活动中,教师们能紧密结合临床法医学特点,讲述涉及法律有关的伤、残、生理病理状况的变化及发展规律,重点讲解学生在今后工作中可能碰到的与临床法医学损伤程度鉴定、伤残等级评定实践相关的内容,如损伤的检查、临床资料审查、损伤程度鉴定、伤残等级评定原则、应注意的问题等,以及常见部位机械性损伤的鉴定要点,如械性损伤中的颅脑损伤、脊髓与周围神经损伤等。由于临床法医学与临床医学、法医病理学的特殊关系,我们在授课过程中注意淡化临床知识的授课,缩减理论授课时数,避免同学有“炒冷饭”的感觉,授课实践中注意伤病关系的分析、鉴定时间的确定、损伤预后的判断等难点的讲授和讨论,做到突出重点、难点。通过理论授课教学,使学生能较好的复习、应用相关的临床知识,充分掌握临床法医学鉴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了解与临床法医学鉴定相关的各法律、法规。

2、小班开课、CBL、PBL相结合

    教学过程中,针对法医学专业学生较少的特点,充分利用本系所属法医学鉴定中心开展司法鉴定积累的丰富案例,教师们从中精心选取典型、疑难案例,事先布置讨论案例(网上或授课时),采用CBL和PBL形式,使学生带着问题进行主动学习,查阅资料,在课堂上,开展分组研习、案例讨论,积极鼓励学生课堂发言,大胆表达各自的观点。而教师在适时引导分析讨论、总结讲解时,重点讲解损伤程度、伤残等级评定的原则、鉴定要点(如伤病关系、鉴定时机、注意诈病、诈伤鉴别等),使学生能了解作为证据的司法鉴定文书在法律实施过程中起的作用。同时,结合临床法医学鉴定观摩和鉴定文书书写,让学生参与鉴定过程,增加学生分析问题和综合分析能力,提高专业兴趣。

3、专题讲座、拓宽知识

    针对临床法医学鉴定中涉及比较专业的重点、难点内容(如视、听、性功能等鉴定),充分利用教学基地充裕的人力资源,聘请教学基地资深法医师作为校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共6次,占理论课时的37.5%),以扩大学生知识面,增加实践经验的积累。

4、观摩见习、理论实践相结合

    为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本系所属法医学鉴定中心的临床法医学鉴定工作,在指导老师(鉴定人)带领下,参与案件受理、体格检查、临床资料审阅、报告文书书写等具体工作,由指导老师对鉴定文书做出点评,加深临床法医学理论知识,为专业实习打好基础,就如同临床医学实习一般,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亲身经历千变万化的具体案例中,领略临床法医学鉴定的奥秘所在,达到感性、理性认识的升华。

5、教学方法与时俱进

    教师们在临床法医学鉴定实践中收集、积累了丰富的鉴定案例素材、照片资料,并精心挑选、制成多媒体课件,使课件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提高学生对临床法医学知识的感性认识,得到学生的好评。另外,教师们充分利用校园网上教学手段。《临床法医学》网上教学平台(http://elearning.fudan.edu.cn/portal/site/858bedfe-219d-4bb1-aa04-3075ac3be4ed#)于2005年即已建成并一直使用,与学生在网上及时沟通交流。现《临床法医学》教学部分视频及专题讲座已上网,包括沈忆文老师的案例讨论、鉴定文书书写等,供学生复习、参考。可以说,网络课堂为教学互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网上我们除了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料,还可及时发布有关临床法医学各种鉴定活动的通知,有效组织学生见习和观摩。

上海医学院法司法鉴定中心

经上海市司法局批准建立的司法鉴定中心,位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法医楼内

开展的鉴定服务包括: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化和痕迹鉴定

 

 

教师在指导学生阅片

 

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体格检查

 

elearning平台《临床法医学》课程

elearning网络课程《临床法医学》

 

 
 
 

版权所有 © 临床法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