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法医学
师资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1-13   浏览次数: 38

我系一直注重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结合法医学专业的特点,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为每一位年轻教师配备副教授以上的资深教师作为导师,在教学、科研及司法鉴定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帮助。同时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提升空间。

1、培养措施

1)日常培训系内积极开展多种教学研究活动,使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达到培养、锻炼和逐渐成熟,这些教学活动包括:定期集体备课、调整学时安排、检查教案和备课笔记、多媒体教学、疑难案例集体讨论、示范性讲课等。青年教师必须经过听课-试讲-考核合格过程后,才能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此次整个教改过程中,青年教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教学秘书,贾建长老师在查阅、调研国内外众多相关学科班课教学活动后,制定教改计划初稿,全体教师多次会议集中讨论优化才得以完善实施的。在此过程中,青年教授得到了锻炼,能力显著提高。

2)继续教育系里提供年轻教师继续接受岗位培训、攻读学位等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并要求在职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在编在岗的授课教师3人,2人已获得博士,另1名在职攻读博士,已完成毕业论文答辩。除此之外,系里有计划的选派青年教师到兄弟院校法医学系或学院学习有特色的教学经验及先进科研技术,或参加专项业务培训。近三年三名授课老师均参加PBL教学培训课程并获证书。

3)科学研究我们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及教学改革,要求年轻教师积极申请国家、省市级、校、学院各级科研基金项目。沈忆文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尺神经损伤预后影响因素研究及其法医学意义”(81072512),2012年获上海市现场物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XCWZ20)项目1项“人骨骼肌细胞内脂肪含量变化与死亡时间相关性研究”。薛爱民老师2013年获上海市法医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血管平滑肌细胞内MLC磷酸化水平在冠状动脉痉挛诊断中的意义”。

4)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我们积极鼓励青年教师(但不限于)参加校内外教学院就及教学改革,近三年成绩斐然,3名主讲教师中均有教改课题。沈忆文主编教材并负责的课程《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2009年成为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2009年负责的《临床法医学》获复旦大学精品课程,2011年负责的《临床法医学》获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2012年“法医学整合教学探讨”获医学院教改项目。青年教师贾建长于2010年获上海医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006,社会网络“争议”事件法医学辨析--基于法医学知识分析社会网络“争议”);2014年获校级本科教学教改项目“网络争议事件的法医学辨析素材库建设”。薛爱民老师2009年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复旦大学与UCSD医学院研究生助教工作的比较与调查”。

5)国际交流利用多渠道有计划派遣青年教师到国外深造,加强国际间合作,或与国外知名法医局开展学术交流与课题合作,多方位培养青年教师。如2009年、2000年和2012年多次组织美国资深法医专家来我校开展法医学研讨会,通过组织复旦大学FIST课程,聘请国内外专家来访并为英语专题讲座及研究现状的主题演讲,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

2、培养成效

经过多年培养,我系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好,专业知识广,职业道德高。在人才培养方面,本课程的授课老师中,青年教师都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且都申请到校、学院科研及教学改革项目,能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学生对上教师上课质量评分基本在4.5—5分之间。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多种奖励:

1)2009年沈忆文、薛爱民分别获得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青年英语授课大奖赛三等奖;

2)2009年沈忆文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3)2009年沈忆文负责申请的《临床法医学》获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4)2011年沈忆文负责的《临床法医学》获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

5)2014年贾建长、陈龙和沈忆文老师分别获得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PBL教案大奖赛三等奖和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