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法医学
教学互动
发布时间: 2015-01-15   浏览次数: 5174

作为以临床医学为基础的应用性学科--《临床法医学》,应该有实验课或实习课弥补理论授课的不足。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该课程的教学时数缩减为34学时,很难安排专门的学时数进行实践指导。为了保证《临床法医学》课程的教学质量,提高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我们进行教学改革,缩减理论授课时间,增加CBL、PBL,同时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3-4人,以有利于现场参与司法鉴定实践和小组讨论,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推行各项教师与学生教学互动形式,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以下是主要的互动教学活动。



1、CBL+PBL教学


    随着2012年本系开展的法医学专业课程整合式教学改革,缩减了《临床法医学》部分与《法医病理学》重复的内容,增加CBL和PBL课时。本教学团队应用本中心积累的典型案例编制成PBL和CBL案例进行教学,增加同学自主学习热情,参与到教学互动过程,在讨论分析中加深理解,学习综合判断的能力和表达能力。2014年秋季首次尝试,同学们反馈意见效果很好。

  

  

2、司法鉴定见习

  

    我法医学系所属司法鉴定中心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法医楼设有固定的临床法医学鉴定室,受理各类临床法医学委托鉴定,现每年完成约六千例鉴定例(包括人身故意伤害损伤程度鉴定、各类以外伤害伤残等级评定等),同时所有授课教师都具备司法鉴定资格,参与本鉴定中心的临床法医学鉴定。这为我们安排学生开展课外司法鉴定见习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针对《临床法医学》课程中的疑难、重要内容,安排各组学生在课余时间轮流参加相关的鉴定活动,如在授课老师指导下对被鉴定人进行体格检查、临床资料的审阅、影像学资料的读片等过程,并实时安排专人进行讲解、分析,在司法鉴定实践中老师与学生密切沟通。一方面,老师(同时又是鉴定人)会向学生详细介绍案情,讲解临床法医学鉴定的程序、步骤及注意事项,并指导学生参与对被鉴定人的体格检查、审阅临床资料、读片,一起分析讨论鉴定结果,对疑难案例,老师会指导学生查阅相关资料,直至最终得出鉴定结论。另一方面,学生在实践中也会积极主动参与鉴定工作,读片、审阅临床病史资料,向老师提出各种问题,参与案件的讨论,完成法医学鉴定文书的书写等。通过以上的见习,让学生亲身体会法医学,了解临床法医学鉴定的程序,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法医学鉴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开阔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3、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

    我们充分利用法医学系在上海地区教学基地深厚的人力资源,如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等,每学年定期邀请这些教学基地工作在第一线的资深法医专家,就一些影响重大的或疑难案例或专题开办讲座,并现场回答学生的各种问题,使学生的学习目的更为明确,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



4、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

  

    我们已在复旦大学校园网learning栏目http://elearning.fudan.edu.cn/portal建立了《临床法医学》网络课堂(http://elearning.fudan.edu.cn/portal/site/858bedfe-219d-4bb1-aa04-3075ac3be4ed在学习资源中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如教学视频、推荐法医学网站链接、课程课件、全部课程的PPt文件、教学大纲、教案、备课有关的参考文献及案例讨论等;教师经常在网上与学生互动,及时发布各种通知,如案例讨论通知,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布置各种案例讨论。在现有的网上资源的基础上,我们将逐年充实更新网上内容,主要是资深临床法医学专家开办的专题讲座拍成视频供学生参考;拍摄教学影视片,制作多媒体教学软件,增加影像学内容;增加教学互动内容,把一些经典案例处理后挂到网上,供学生讨论,加深对临床法医学的理解。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网上教学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