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法医学
作业习题
发布时间: 2009-03-31   浏览次数: 2669

 

1.临床法医学的研究内容有哪些?

2.临床法医学鉴定的程序?

3.临床法医学损伤程度鉴定主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4.我国现行的临床法医学伤残等级评定的标准有哪些?

5.人身伤害损伤程度鉴定标准有哪些?

6.详述人身故意伤害常见的机械性损伤表现以及预后?

7.皮肤软组织损伤愈合常见的瘢痕有哪几种?试述其各自的特点?

8.颅脑损伤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评判颅脑损伤的方法有哪些?

9.何谓格拉斯哥评分法?

10.            颅脑损伤程度法医学鉴定应注意哪些问题?

11.            如何对头部外伤后脑出血进行损伤程度鉴定?

12.            如何对头部外伤后蛛网膜下腔出血进行损伤程度鉴定?

13.            如何对头部外伤后脑梗塞进行损伤程度鉴定?

14.            对于头部外伤后出现癫痫的被鉴定人如何进行法医学鉴定?

15.            脊髓损伤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脊髓损伤的表现?

16.            对脊髓损伤的伤者做体格检查应包括哪些内容?

17.            脊髓损伤的法医学鉴定要点?

18.            周围神经损伤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周围神经损伤法医学鉴定须注意哪些问题?

19.            正中神经损伤的表现及典型表现?

20.            尺神经损伤的表现及典型表现?

21.            桡神经损伤的表现及典型表现?

22.            腓总神经损伤的表现及典型表现?

23.            长骨骨折后常见不良并发症有哪些?

24.              对四肢长骨骨折的伤者进行伤残程度评定时,应做哪些检查以及应注意哪些问题?

25.            脊柱损伤的原因及机制?

26.            脊柱损伤的法医学鉴定应注意哪些问题?

27.            口腔颌面部损伤特点有哪些?

28.            哪些损伤可能会影响张口度?并请分别说明其机制。

29.            何谓张口度?如何评判张口受限程度?

30.            何谓真、假性颞下颌关节强直?

31.            牙损伤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32.            上颌骨骨折的分型及各自的特点?

33.            面神经损伤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34.            眼损伤的特点及法医学鉴定要点?

35.            耳损伤的特点及法医学鉴定应注意哪些问题?

36.            男子性功能鉴定的意义?

37.            诈病的特点有哪些?

38.            如何对疑似诈盲者进行法医学鉴定?

39.            如何对疑似诈聋者进行法医学鉴定?

40.            外伤性脾(肝)破裂有哪几种类型?

41.            骨盆骨折的常见表现有哪些?对骨盆骨折伤者进行体格检查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42.            结合我国医疗卫生现状,分析临床医疗对损伤后果的影响,并阐述在进行损伤程度鉴定中应掌握什么原则?

43.            造作伤的一般特点有哪些?请以锐器伤为例简述造作伤的特征。

44.            对一名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左胫腓骨上段粉碎性骨折、内固定术后6个月的患者如何做伤残等级评定?

45.            对一名右前臂中远段尺侧刀砍伤(创长8厘米伴尺神经完全损伤)3天的的伤者如何做损伤程度鉴定?

46.            案例讨论1.

    案情:某男,47岁。20032月某日因故被他人拳打脚踢受伤。病史摘抄20032月某日急诊:述被打伤,感恶心、乏力、腹痛。检查:神尚清,GCS15分,血压80/60毫米汞柱,腹部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急诊B超示腹腔内积液。即予剖腹探查,发现腹腔内积血(约500毫升),脾前缘多处裂隙状破口,出血,予脾切除。术后病理诊断:脾肿大。检查所见:伤后三周,述腹部疤痕痒痛不适。检查:一般可,体检合作,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腹部偏左侧一纵形手术瘢痕,长14厘米,其外侧一引流瘢痕,长2厘米,瘢痕略隆起,呈粉红色,质韧。余未见异常。

    问:如何进行损伤程度鉴定?

47.            案例讨论2.

    案情:某女,78岁。某日因琐事与邻居发生纠纷,争执中被邻居推攘摔跌,臀部着地受伤。病史摘抄:某日急诊记载:摔跌伤右下肢疼痛、活动受限。体检:右下肢外旋缩短畸形,右髋部肿胀、压痛,髋关节活动受限,X线片示:右股骨颈粉碎性骨折。予髋关节置换术。检查所见:伤后4月在伤者家检查。伤者被动体位,仰卧床上,述右下肢负重差,不能着地。右髋部至大腿中段陈旧性手术疤痕,右髋部压痛,右髋关节活动严重受限(与左侧比较,功能丧失>80%)。阅X片:右股骨颈粉碎性骨折,骨质疏松明显;右髋关节置换术后。

    问:如何进行伤残等级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