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内容  实践教学设计与效果

 

实践教学设计思想


 作为临床八年制必修课程,教学形式采用体系化教学结合PBL形式,让学生带着课题进课程学习,从专业知识背景开始,逐步过渡到以科研问题为导向的系统检索、信息整理、筛选到科研信息分析与研究。在课堂内外、面授和网络各个维度开展师生交流、讨论组交流、生生交流。

 课程采用计算机实习室同步操作上课,教师上课操作同时,学生能同步跟学,并采用基于自主选题、基于问题的教学实践方法,学生印象深刻,容易掌握操作性强的知识。


实践教学效果

    1.激发了学生学术学习的兴趣在体系化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兴趣逐渐培养起来,在信息知识的认知学习上肯花功夫,课题选择积极,与教师交流密切,并呈答疑时间提前趋向,一反过去平时不听课,考试前围着老师转的现象。思考问题深入,多从解决问题目标出发,较少应付试卷出发。有同学在综合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中,总结出了丰富的经验:文献检索的基础是专业知识,讨论加PBL是很好的学习方法,教学复习学生课堂展示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术探究习惯 学生从对数据库的有畏惧感,逐渐发展到熟练运用数据库、拓展知识视野、自主进行专业学术探究,提升了信息素养能力,并能解决医学科研和专业的学习实际问题。有大二同学,从课题“幽门螺旋杆菌引起胃癌”一般搜索开始,通过综述文献的初读、专著研读、对系统专业知识的深入探究,认识到检索需要专业知识储备这个重要环节。检索数据库能够对专业名词进行术语学词形查全“helicobacter pylori”“H. pylori” 20世纪由于形态学上的相似性而曾用名 “Campylobacterpylori”、从属关系概念查全CagA细胞毒素相关基因、胃肿瘤系统器官分类和组织类型分类查全;能够选择核心资源、重要著者分析;还懂得了咨询解剖学、病理学、胚胎学等科研组老师,学会了这样的学术人际交流。

    3.建立了文献信息科学获取与利用的规范思维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实际操作的技能基础上,具备了文献检索的思维模式,认识了检索方法在不同应用中的特点和适用情况,在医学专业课学习中得到充分应用,如有同学在专业课的课程演讲中,充分利用文献检索技术,检索出获诺奖者的重要文献,同行评议及学科领域的重要综述、最新版本的英文经典教材等文献,运用文献检索的方法建立好引用资源框架体系,使得演讲内容丰富,很有趣味,通过实际场景的练习,既巩固提高了文献检索能力,又深入学习医学专业知识。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